专栏观察

如何选一款逼格满满的未来派轿跑SUV ?

 


在去化的大环境下,政策的推动和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崛起,国内SUV市场都呈现出强大的增势。2015年SUV的增长速度更是达到了52.4%,成为乘用车市场上的最大亮点。在如此庞大的SUV市场中,年轻消费者已逐步成为消费主力,要知道最大的90后已经26岁,他们成为这个时代最大的消费动能。

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热衷于二次元文化的消费一代,他们对于第一辆Dreamcar ,对于SUV有什么样的需求和偏好?

什么样的一款SUV能打动年轻人?

事实上,少数豪华品牌已在SUV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上开始发力,如奔驰GLA、英菲尼迪QX30。但在非豪华品牌上,具有独特风格、瞄准未来的紧凑级SUV还没有出现,可以说CX-4的到来正是弥补了这样的市场空缺。马自达希望CX-4的出现能够为SUV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方向,并填补中国紧凑级SUV市场的空缺。而将CX-4正式定位为未来派轿跑SUV,则是马自达对于年轻人理想生活方式的未来展望。

而传统SUV市场强手云集,老牌竞旅东风本田CRV、东风日产奇骏、一汽丰田RAV 4均实力不俗。

马自达CX-4胜算几何?

一、定位

实际上,年轻人最厌恶的一件事情就是被贴上标签。代表未来派的90后一代,不能用一个简单的词去定义他们的所为。就像这款马自达CX-4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说他就是一款简单的SUV。CX-4车型在马自达整个SUV产品序列中具有特殊的地位。相对于马自达第六代产品而言,它实现了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的再进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属于6.5代产品范畴,代表了马自达下一代产品的设计语言和研发思路。从CX-4轿跑SUV的产品定位来看,完全可以命名为CX-6。从宝马、奔驰轿跑SUV和传统SUV的对应关系来看,轿跑SUV与传统SUV拥有相同轴距,车身更长、更矮,轿跑SUV的定位、定价高于传统SUV,尤其是宝马,从产品命名就可以直接看出这一点。

对于其他SUV,你会发现,他有那么点独到之处,就像当下个性张扬的年轻一代未来派。

随着时代发展,车企的各个产品线逐渐成熟,并朝着多元化发展。而对于每个品牌来说,无论旗下车型丰富与否,都拥有一款标杆型产品能够代表着企业的最先进技术,并指引着未来产品的研发。事实上,在马自达体系内,CX-4便是这样一款产品。众所周知,阿特兹作为马自达的第6代产品,自上市以来,凭借魂动外观设计以及创驰蓝技术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而CX-4则是基于第6代又高于第6代的第6.5代的全新产品。

二、产品力

很难为马自达CX-4找到百分百对应的竞争车型。说它是一台SUV,但它明明又比自家屋檐下的 CX-5矮上那么近200mm; 说它是Crossover,但是马自达的设计师偏偏又在外型上着墨很多,把它打造成了一台类似于 Coupe 版本的高车身Hatch。所以很难界定CX-4到底是什么车型,厂方索性强制性地向普罗大众灌输轿跑SUV的概念,也就是说Coupe的因素大于SUV。

论颜值,CX-4要比看起来近似的斯巴鲁XV漂亮一两条街; 而论实用性,CX-4本身就像是一台架高的Hatch,而2.5升车型装备了智能四驱系统,同时底盘还有194mm的最小离地间隙,这似乎也暗示了这款全新马自达的行走性能。怎么讲呢,我以为CX-4应该是作为CX-5的补充车型出现,比昂克塞拉高一些,但比CX-5矮几分。三口之家选CX-5,而新兴的年轻族群则可以考虑CX-4,这在四年前开发时就是被确定的目标。

从产品研发的角度来说,CX-4是马自达未来产品开发的战略新起点。作为马自达的6.5代产品,CX-4代表了马自达在设计和技术实力上的最高成就。这款“未来派轿跑SUV”在第6代产品的基础上,实现了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的再进化,表现出更加前卫的造型设计、更具乐趣的全能操控和智能人性的功能性。“

事实上,CX-4不仅满足着日常使用需求,对于消费者的情感层面诉求同样关注。对此,郭总强调,“CX-4追求的不仅仅是使用的效率和便捷性,更想通过它传达出年轻人特有的存在感、展现出他们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CX-4凭借魂动设计和人马一体的再进化,已经从对物理特性的追求进化到对使用者情感的表达,而在后续产品的开发中,这样的开发思路和理念也将得到延续。”

在整体造型上,CX-4实现了黄金运动比例的造型,将欧洲豪华品牌跑车的小舷窗、低车身设计与强悍越野车高离地间隙的野性气息进行完美融合、再配合大尺寸轮毂强有力的抓地感,营造了一种蓄势待发的运动感。”

除了整体造型的突破,CX-4在外观设计的细节上也充分体现了品质感。大灯设计上,CX-4采用“流星眼”LED大灯组合,勾勒出一双富有生命力、凝视前方的“锐利眼睛”。而配备最大为19英寸的轮毂,另CX-4更加具备力量感。此外,溜背造型结合车身侧面尾部突出感明显的设计,让这款车看起来不仅更加灵动流畅,也充满了肌肉感。

除了外观造型,卓越的功能性也是CX-4产品开发的重点。将科技赋予的人性化感受。CX-4引入了马自达最新的悦联系统,增加了Active Driving Display平视显示系统等多项智能科技。比如悦联系统的控制按键,是我们运用人体工程学,通过多角度解析行驶时驾驶员的状态后,对于按键的位置和力度都进行了优化组合,做到了驾驶员视线偏离最小化,实现了更自然更便捷的操作体验。”

三、数据拷问

在CX-4上市之初,一汽马自达还宣布了“一试到底” 营销平台将联手一嗨租车推出自助体验计划, 把产品带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 通过长时间、 多路况的日常使用,还原最真实的试驾感受。

先试后买?这需要车企对产品足够的自信。和对竞品有足够的优势。

从数据上,我们找到了CX-4信心的来源。创驰蓝天发动机让CX-4的加速更线性,马自达新一代i-ACTIV AWD的智能四驱表现优秀,让操控更出色,让驾驶者很容易达到“人马一体”的境界。CX-4搭载了盲点监测系统、低速刹车辅助系统、智能怠速停止系统以及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等,让行车安全和燃油经济性都得到提升。

全新的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为全系标配。搭载2.0L和2.5L两款高压缩比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配备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传动方面将提供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保证强劲动力输出的同时,兼顾较高的燃油经济性。车身尺寸方面,马自达CX-4长宽高依次为4633、1840、1535mm,轴距达到了2700mm,空间表现充裕。

​在SUV车型持续火爆的中国市场,车企品牌纷纷大批量的推出自己的SUV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鲜明特点,而面对要求日趋成熟、多样化的消费者,也许,SUV市场正需要一款代表未来的车型来推动SUV市场革命性的进步,或将这场变革将随着Mazda CX-4首发,以开创新理念、新体验、迈进SUV 3.0时代。相信会颠覆传统的SUV,开创一个属于未来一代的全新作品。

 

作者:易北辰,小易科技CEO、畅销书《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超级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