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解密直播科技界年度盛典背后十亿级别产业链!

   蝴蝶效应是由气象学家洛伦兹1963年提出: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其原因在于: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它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映,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

  而蝴蝶效应只是混沌学中的一个概念,那什么是混沌呢?混沌是决定性动力学系统中出现的一种貌似随机的运动,其本质是系统的长期行为对初始条件的敏感性。混沌涉及的领域――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社会经济、艺术,甚至触角伸进了互联网中的直播领域。

  直播的遍地开花不是偶然,就像当年视频一样,在诞生的拓荒时期受到当时带宽条件和流媒体技术尚不成熟的限制,是作为一种新闻及专题报道的附加表现形式而推出。搜索、聊天、下载是当时用户使用网络的主要需求,用户通过下载来观看视频,各种各样的下载软件成为网络视频传输的主要渠道,能够兼容各种视频格式的播放器成为主流。从引进国外视频分享网站概念开始,独立视频网站应运而生,一时间独立视频网站、广电系网站、门户网站、P2P等多方势力涌入市场展开角逐,开启了网络视频行业的“百团大战”,时至今日存活下来的视频网站屈指可数。

  必不可少的初始条件

  蝴蝶效应的定义: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巨大的连锁反应。

  2016年底直播界的各种盛典繁多,六间房石榴直播的“唱战2016”近日落幕,嘉嘉拿到了40万的奖金,赛事还是独具可看性的,明星评委在直播的年终盛典等活动上确实不多见。期间不断有爆料传闻出现,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先后传出某土豪为某位女主播一掷500多万拉选票,又传出某主播爆料其经济公司收到竞争对手公司的千万退赛费。绯闻也好八卦也罢,这场主播的逐鹿算是告一段落,正在慢慢掀起新一轮的宏大逐鹿。

  网络一篇报告显示,六间房石榴直播唱战2015年累计票数在3亿左右,按照该平台的规则折合人民币在3亿左右。2012年起至今年的唱战,正是5周年,那么,假如粗略算来(假设那四届唱战均在这个数量级),这个唱战规模基本也在十亿级别。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唱战中土豪、财团、经纪公司们毫无吝啬的“挥霍”,为了让支持的女主播上位,赢得比赛,你来我往,硬生生的演变成一场“经济大战”,就像“中国好声音”如日中天的那几年,简直就是“中国好生意”。

  根据权威数据预测2020年直播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060亿。反观唱战,它在带来“资本大战”十亿级别产业链的同时,也被视为直播产业中的“小生态圈”,在直播行业产生的震动不仅仅表现在经济数字,行业规则等方面上。根据“蝴蝶效应”以及“混沌学”的理论,在一个动力系统中(直播生态圈),初始条件之下,微小的变化(唱战)都能够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连锁反应。从定义上来看,非线性因素(唱战)已经有,初始条件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因素呢?那么,是在什么样的初始条件下,唱战才能够对直播产业的未来产生重大的影响?

  4G快速升级

  2016年的直播也是受益于4G网速的提升,直播是对网速要求最高的互联网产品,而4G带来网速提升、费用下降。4G网络快速普及到重点城市之外的城乡的直接结果就是县城乡镇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快速上升。不仅扩大直播的领域,还扩充了直播的种类,一些野外求生、户外探险类的直播节目得益于网络费用的下降与网速的大幅度提升。这在4G普及之前都是一项难以逾越的鸿沟。

  内容工具软硬件的升级与普及

  随着智能手机厂商渠道下沉战略,苹果等高品质手机对前置摄像头的升级,以及视频的美化工具的发展,都加速了智能手机在全国大小城市的普及。降低了直播硬件的门槛,大大提升了直播的质量。

  用户的碎片化习惯

  据网络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网民移动设备的使用频率也大于PC,用户已经习惯于“移动”,用手机看直播的习惯已经养成。用手机看直播的用户体验更像与主播Face to face的感觉。并且,随着不断涌入的看直播的人群逐渐低龄化,使用移动设备观看直播的大军数量倍增。

  同时,得益于高速网络的普及,已经让移动直播不在受困于网络带宽等问题。所以在新时代、新背景、新模式、新习惯的推动下以及网红经济的不断推波助澜,让新增用户大量涌入,ARPU值水涨船高。

  社交的强规模效应

  在六间房石榴直播此次唱战中,家族模式发挥了强大的作用,是主播背后隐形的“财团”。六间房石榴直播的家族模式由主播,用户和管理者三方组成,彼此之间的互动持续而频繁,形成深厚的关系沉淀就形成了强大社区粘性,他们个性鲜明有特色,能够与粉丝的内在价值观产生共鸣、共振,具有社区效应。

  头部内容的弱规模效应

  先入为主的头部内容,是具有用户价值,能够吸引一批价值观相投、有共鸣的人群的内容,这些内容不限于是娱乐类节目,网络自制剧还是文字,还是视频,其可以是人的品牌,也可以是一个节目。优质主播更具有规模效应,首先,主播之间的流量可以形成连带效应,形成大号带小号的模式;其次在变现环节具备直接、迅速的优势。

  雄厚资本的大规模量产

  网红靠自己单打独斗,搏出位的机会越来越渺小,那些越依靠个人先天优势的个体网红,昙花一现后就是凋谢期。而像这样的人不在少数,比如叶良辰、庞麦郎等,他们的可复制性强,门槛也较低,最后的结果必然是销声匿迹。而最后终将离不开依靠专业和优质的团队打造、包装与营销。这种批量培养主播,把主播推到平台进行变现,然后分成的模式越来越受到关注。所以,这可以解释为何在六间房石榴直播的“唱战2016”中土豪们为何不知疲倦毫不吝啬的百万、千万助推女主播。投入必有产出,而一旦主播在唱战中胜出,身价倍涨的同时可让财团成倍收回投入。

  打破传统造星机制

  直播平台极大降低了综艺节目、选秀节目等电视节目的制作壁垒,打破了传统的造星培养模式,以及漫长的成长时间,迅速碾压传统的成名与吸金机制。六间房的“放声Show唱星计划”可以看做一次对网红养成的项目。邀请娱乐产业链全明星艺人导师加盟,通过线上甄选、全方位艺人培训、业界大咖评委亲授指导,最终让主播获得发展演艺事业所需的各项专业技能。培训课程涵盖器乐学习、舞蹈训练、歌唱指导、肢体训练、发声训练、器乐巩固等多项内容。随着直播平台的主流化,未来造星的规模会更加专业、庞大。

  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

  那么,初始条件(直播迅猛发展的土壤)与非线性因素(唱战)俱全了,那就一定能够万事大吉了么?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凡事发展没有万古不变的模式,出自《礼记?经解》的典故: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与“蝴蝶效应”遥相呼应,而西方控制论的创造者维纳对这种情形作了生动的描述:钉子缺,蹄铁卸;蹄铁卸,战马蹶;战马蹶,骑士绝;骑士绝,战事折;战事折,国家灭。

  今天的视频直播行业,同样都是曾经的细分领域,正在迎来颠覆性时刻。无论是从用户的增长,还是资本的涌入,以及各大平台的相继入场,发展势不可挡,也没有人能够完全正确的预测它的未来是一个什么样子。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直播行业的迅猛发展难免泥沙俱下,种种问题也表现出来:

  成本高居不下

  直播平台的带宽成本、主播分成、主播签约等成本随着直播行业的红火水涨船高。

  内容的匮乏无法提高行业竞争力

  无聊经济下的直播,满足了观者的社交需求,让休闲的时间丰富起来,但大多数平台没有完全的独树一帜,无法成为一个内容丰富,具有核心价值、核心竞争力的平台。

  同质化尤为严重

  

  无论秀场还是游戏主打的平台,内容上的同质化,往往会很快就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现在互联网产品活跃周期越来越短,直播平台想要生存下去,生产优质的内容将必不可少。

  蝴蝶与飓风

  初始条件既能够让直播的“风口”转变成“飓风”,又能够让整个产业在“风口”之下毁灭。这就是混沌给我们的启示,只要在好的初始条件之下加以妥善深耕,前景就会十分可观。反之则不然。所以“唱战”背后的这十亿级别产业链似乎已经不是那么的重要,重要的是这只“蝴蝶(唱战)”最后会不会引来一场“飓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