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疯狂网购的背后思考:2016年用掉300亿快递包装箱,绿色包装的推行迫在眉睫

f27ef50d2da57594ceb875ce5f2075aa.png

   科技先生讯 ,中国网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就在刚刚过去的双11和双12,电商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加显著。网购的红火直接带火了快递业。快递包装过度、循环利用率低等现象普遍存在,给环境带来沉重负担。

  疯狂购物背后环境压力的增大

  据统计,2015年全年快递业使用包装箱99.22亿个,编织袋30多亿条,胶带169.85亿米。其中,八成收货人表示,收到的快递包装都是直接扔掉,大部分人表示,如果是塑料包装物,更是全部扔进垃圾桶。今年12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今年“双11”主要电商企业快递订单量达到3.5亿,同比增长59%。根据此前预测,2016年我国将产生300亿个快递包裹,到2018年将达500亿个包裹。与此同时,快递包装回收情况却不乐观。

dacf0cc6255f57fc024bf247037a89ce.jpg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呼吁电商和快递简化包装。但对于电商卖家表示自己也有难言之隐。有卖家表示,除了购进各种原材料用于制作饰品,每月还都要购买大批的包装用品。物品都讲究包装,包装好了大家就觉得东西高大上。我们也没办法,有人因为包装不合心意不给好评的。

  国外循环利用的措施

  目前,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都有法律规定,限制内容很具体。比如包装物的体积超过物品的体积必须低于十分之一;包装物的重量不能大于被包装物;包装物的价值不能高于被包装物。

  其次,循环使用也是在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比如在日本,快递的外包装都是由快递公司提供,发送快递者需要提前告知快递物的尺寸。快递员送完快递后,要当场把快递包装带走,循环使用。

  从国家层面到相关企业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将“绿色邮政”列入2016年十大重点工作,“将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广绿色包装:一是健全快递业包装法律法规体系,如推动将快件包装列入《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强制回收目录。二是制修订快递业包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三是强化快递业包装日常监管,推动出台快件绿色包装环保标识认定使用和管理办法,探索将绿色包装等环保指标纳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内容。”

  今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刚刚过去的“双11”,是方案出台后对快递行业的首次大考。尽管已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快递过度包装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随着网购井喷而来的天量快递包装,正给环境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

  推进包装绿色化,企业的角色不可或缺。在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看来,推广绿色包装意义重大,一是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二是将带来生产服务质量的提升和用户体验的升级。

  “绿色包装不再只是一个行业问题,还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快递企业义不容辞,同时也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广泛支持,形成强大合力。”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认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