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北京网约车细则正式落地:引发行业新一轮洗牌

 

切切实实牵动着网约车行业神经的政策终于落地了。

今天(12月21日)下午,由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在暂缓实行一个月后,京沪地区施行的网约车管理细则正式发布。

毕竟,网约车最大的用户群集中在北上广深,尤其北京是最重头。随着京沪网约车细则正式落地,再加上服务比拼等要素下,必将引发行业内展开新一轮洗牌。

1、喜忧参半,正规军首汽约车的契机!

根据北京网约车细则,需要本地车牌,司机也需本地户口,规定网约车平台经营期为4年,到期经审核合格后可延期,网约车平台要依法承担承运人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和相应的社会责任,承担车辆、驾驶员的安全管理职责以及为人员和车辆购买相关保险。

在车辆准入方面,北京网约车细则要求车辆需在北京市登记,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1.8L,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含新能源车;在车辆和司机准入方面,北京市依旧延续了此前“京车京人”的规定,此外细则还规定网约车司机的驾驶证件需为北京市核发,接入网约车平台的个人和车辆必须经过审核,具备相关资质后方可上路参与营运。

新政发布确定了网约车与巡游出租车融合发展的战略,网约车将与传统出租车在价格、营运车辆规格、营运规范等方面进行错位发展,形成差异化经营。

仔细解读这一网约车新政,可以说,仍然对司机、车辆资质等做出了严苛的限制,准入门槛提高。这必将对网约车行业形成一定冲击。

其中,对滴滴的冲击最大,原本滴滴式的低价被迫成为过去时。但北京网约车细则也让一些玩家获益。这其中,首汽约车就是一个符合政策的标杆产品。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北京网约车细则的出台,主要对以私家车挂靠为主要模式的网约车模式冲击很大。而首汽约车则定位中高端品质出行,采取自营模式,与北京网约车细则中的“高品质定位、差异化经营”契合。

现实中,首汽约车也不是“新兵”,其秉持了首汽集团65年的客运服务经验。据了解,首汽约车在京运营车型均为中档车型以上包括日产天籁、丰田凯美瑞和现代索纳塔等,完全符合新政中对轴距和排量的要求,且在北京的运营车辆均为“京B”牌照。驾驶员方面,首汽约车的驾驶员此前皆为首汽集团的出租车司机,全部都是本地户籍人口。

对此,在北京网约车细则发布后,首汽约车也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首约在北京运营的所有车辆均为B级以上,驾驶员与车辆全部为“京籍京牌”,完全符合北京市对网约车行业的准入要求。首汽约车将坚定不移地贯彻《细则》要求,踏实服务,合规经营。”

(具体声明见附文:)

2、细则之后,“网约车2.0时代”弯道超车

随着这次京沪网约车细则的出台,这标志着网约车行业终于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面对严格的网约车新政正式落地,滴滴们需要调整以适应新政规定。而此时此前一直低调的首汽约车机则能轻松上路,在高门槛的新政面前或可借机弯道超车。

毋庸置疑,北京网约车新政实施后将导致车辆供应骤减、司机大幅减少、网约车车费翻倍、出行效率大幅降低等。新政之后,滴滴的价格随之攀升,这让滴滴是重劫,对易到是轻劫,对于从未参与低价格的首汽约车则是没有劫难,甚至是利好。

原来滴滴等的低价优势不再,再加上车辆减少,打不到车,必然会使得一些用户转向首汽约车怀抱。

从大的用户环境来看,中国的新兴中产阶级崛起正在变成一个切实的命题,被放在阳光下讨论。整个经济形态都在进入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中国市场的消费力甚至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消费结构的调控,也在驱动人们把消费目标逐步升格,出行也将向高品质上升。这也对步入新赛道的首汽约车形成另外一层利好。

现实中,首汽约车正步入高端品质出行的新赛道,一条市场想象空间更加远大的赛道。

如今,我们发现,在北京已经有越来越多车身印着“首汽约车”、京B车牌的商务汽车穿梭在北京各大城区的大街小巷里。

在产品上,首汽约车尝试定制化专享服务,陆续推出了“网约多功能车”、“多日接送”、“联程订单”等新功能,目前产品范围已涵盖各种不同用车场景,即时用车、预约用车、代人叫车、接送机、日租/半日租等。

在营销层面,今年12月初,首汽约车抢先登陆12306,率先实现“铁路+网约车”战略布局。此外,首汽约车还在不断与外地交运等机构合作,进一步增加车辆数量。未来,首汽约车还将进一步打通机场、高端酒店、商圈等服务场景,为旅客出行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以此来为实现弯道超车蓄势。

【结束语】

可以预见,随着网约车新政的发布及各地网约车管理办法的逐步实施,整个网约车市场将从以前盲目补贴烧钱的无序状态,渐渐回归到以服务为核心的有序状态。在新政实施和比拼服务等因素刺激下,这一行业必将面临洗牌。

谁会被洗掉,谁会上位,只有留给时间来见证。而当下,首汽约车要做的就是在高端赛道上发力更快,更猛一些。

附上:首汽约车声明

致各位关心首汽约车的朋友:

北京市交通委于今天正式颁布了《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下文简称《细则》)。这标志着北京网约车行业终于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首汽约车将坚定不移地贯彻《细则》要求,踏实服务,合规经营。

自2015年9月诞生以来,首约在“互联网+”的大潮里,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结合首汽集团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不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搭建起覆盖全国33城,拥有千万级用户,运营15000辆网约车的品质约车平台。首约在北京运营的所有车辆均为B级以上,驾驶员与车辆全部为“京籍京牌”,已完全符合北京市对网约车行业的准入要求。

此次北京《细则》的发布,延续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关于深化本市出租车行业改革,规范网约车发展的精髓。下一步,首约一是要积极完成平台相关资质认证工作,一如既往地配合行业监管。二是不断优化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舒适、高效的出行体验。三是做好线下服务,不断精雕细琢服务品质。四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缓解交通拥堵、服务特殊人群出行、做好恶劣天气运力保障、引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做出探索。

健康有序的网约车市场需要大家共建。值此各地《细则》密集出台之际,首约将规行矩步,砥砺前行,以更具特色、更高品质的服务不断赢得广大用户的信赖。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