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深扒阿里“灭绝师太”,上任一年就祭出峨眉九阳功?

 

灭绝师太是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人物,峨嵋派第三代掌门。灭绝师太虽然为人冷情且手段强硬,是一代宗师,可谓是金庸先生笔下当之无愧的女中豪杰。灭绝师太的招牌功夫就是“峨眉九阳功”。阿里也有一位“灭绝师太”,她就是12月21日获封质检总局年度“质量人物”的郑俊芳。

2015年年底,阿里宣布首次组建平台治理部,由阿里集团副CFO郑俊芳负责。平台治理部主要任务是制定电商平台的规则、知识产权保护、打假、打击信用炒作等管理事宜。同样是在2015年年底,郑俊芳成为阿里新增的四名合伙人之一。

阿里素来有武侠文化和花名传统。郑俊芳2010年入职阿里后一直没有花名。但上任平台治理部时,立刻被马云授予“灭绝师太”的花名,令其对假货“出狠手、杀无赦、斩立决”,由此可见阿里集团对于平台治理的决心。今年7月,郑俊芳宣布卸任集团副首席财务官工作,从过去的“兼职打假”,成为“全职打假”。

电商打假究竟面临哪些难题和挑战?

电商打假其实素来面临着诸多难题和挑战。电商打假早已经成为了全球化的难题。电商打假一直都面临着这三个难题。

第一是,从假货来源来看,电商平台是不会自己产生假货的,假货全都来自于线下的产业链之中,要根除假货,不可能只是靠一家电商平台下架了之,还是得真正深入到线下,从根源上去解决问题。

第二是,假货是长了腿会四处跑的。一家平台上的假货其实意味着多家平台上均存在类似的假货。一家平台下架假货之后,很可能意味着假货线下供应商会立刻转战到其他平台之上。也就是说,假货不仅仅只是一两家电商平台的问题,而是成了全社会的治理问题。

第三则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假货的产业链也在全球化配置,不少不法商家正在通过分散产业链的方式躲避监管,也正是如此,单纯依靠行政力量也很难根除假货。假货问题需要平台方、行政机构以及商家联合发力才能真正治理。

这三个问题的存在,其实也决定了,假货问题的治理一定会是长期性的任务,不可能短期内完成。而且假货的治理还是需要国内外多家电商平台以及加强与政府部门乃至平台商家的合作。

灭绝师太是如何用“灭绝之势”重拳打假的

“灭绝师太”的花名只用了一天,便被郑俊芳改成了更为温和的“师太”。但打假如此之难,郑俊芳上任一年,便会祭出了师太的招牌招数“峨眉九阳功”。她也因为雷厉风行的打假获封质检总局年度“质量人物”的赞誉。郑俊芳获此赞誉,可能主要是因为做了这几件事情。

1、通过大数据算法进行四维打假

还通过算法组建了大量精确复杂的数据模型,这一大数据模型被称为是“四维打假”,也就是从线上追踪、线下定位、权利人共建、24小时全年无休这四个维度出发,进行打假。这样一个大数据打假模型每天不停歇,在全网高速运转,对用户行为数据进行分析、提炼、归纳、建模,识别筛查可疑商品。

用户行为数据则包括发退货、登陆IP、商品文字、图片描述、交易、消费者评价、维权、权利人投诉,甚至是社交媒体数据等特征,通过大数据处理平台和机器学习算法研究,均可以从中剥离出涉假信息。以此还可以绘制“打假地图”,将大数据技术收集到的线索提供给线下执法部门,将打假行动从线上扩展至线下,并协助其开展线下打击。

虽说互联网本身是不生产假货的,假货的源头仍旧在线下。但是阿里此举表明,电商打假未来仍旧要依靠大数据技术配合线下执法部门打假来完成。因为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基于网络的商业基础设施正在构建,阿里作为触角伸至各个角落的平台,能够通过大数据,辅之以网规和信用,让一种全新且有效的自下而上的治理模式逐渐成型,以此组建起网络打假的生力军。

用郑俊芳的话来说,通过“四维打假”的方式,阿里是不惜损失真金白银在打假,一年内打掉、拦截的假货,要比线下各种打假活动三十年打掉的总和还多。

2、强化神秘抽检对外输出打假能力

据报道,“因为售假被淘宝驱逐的商家中,竟有12家转战到了京东上,且出售的商品和被阿里安全处罚的假货商品高度相似”。

这种现象恰恰表明,光靠一个企业的打假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假货的数量与社会对于假货的容忍度以及执法机关投入打击制假源头的力量成正比。这种环境也恰恰要求,阿里这样的大平台不仅仅要担负起自家平台的打假,更要联合全社会进行打假。

说起联合全社会进行打假则不得不谈到阿里的“神秘抽检”。“神秘抽检”起源于2011年,当时,阿里品控小二曾尝试购买一些“高危”商品,自行送检,确认存在问题后对相关店铺和商家进行处理。发展至今日,“神秘抽检”已能支持3000多项检测,一年平均发起十余万次抽检,花费超过1个亿,甚至还与十余家国内质检机构和国际机构的在华分支达成合作,获得了CAN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MA(中国计量认证)等国家权威认证,并且具备电商服务能力。

随着阿里的“神秘抽检”逐渐健全,阿里作为电商行业领头羊也必须要发挥其平台作用,也就是说,“神秘抽检”未来还将要启动2.0版——对外输出检测模式和能力。对于阿里而言,对外输出打假能力无异于是在“赋能”全社会,从社会层面上去消除假货问题。也难怪,郑俊芳会因此获得年度“质量人物”的赞誉。

当然,对外输出检测模式和能力也要求阿里更加开放地参与政府合作,甚至是和其他电商平台一起合作,通过联合抽检、联合发布的方式提升抽检的公信力,以及与国际质检机构合作,提升抽检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3、联合商家共同打假净化电商环境

打假不仅仅需要阿里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努力,也不仅仅只是需要政府的强力介入,更需要商家自律,商家也需要配合平台方合作进行打假。也恰恰是这样,阿里对于商家的配合要求同样很高,让平台和商家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关系,以此进行平台治理。

今年5月,阿里就曾以“质量不合规”为由,宣布8个品牌旗下的小家电商品遭“全网清退”,阿里给出的下架理由是:在调取、比对大量后台数据之后,商品管理中心定位出目标范围并依照国家强制标准启动“神秘抽检”后发现存在安全隐患。

而在清退这几家小家电之后的6月,天猫电器城又联合100家品牌组成“百强电器品质联盟”,立“军令状”,一旦出现质量承诺不符情况,甘愿接受“退一赔一”处罚。

同样是在6月,通过前置管控程序“小门神”,淘宝要求商家在新发或者编辑在线商品时必须提供CCC认证、工业生产许可认证等证号,并启用机器、人工两道审核程序,参照国家认监委CCC认证信息数据库和国家质检总局工业品生产许可QS数据库进行比对、审核。

通过这几种方式,阿里构建起了一道防护网络,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互贯通的方式进行立体式的打假,不仅是要打掉假货,而且还把假货用过滤网事先过滤在平台之外。

4、和国家监测中心试点保税仓入仓检

假货不仅仅来自于国内,随着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假货的来源也逐渐扩展到了国外。过去不少平台的假货治理往往是采用“先污染后治理”的方式,在商品上架出现假货问题的纠纷之后,平台方才介入开始整治当事商家。但是这种策略往往是治标不治本的,因为“先污染后治理”往往给了某些不法商家可乘之机。让不法商家存在“先捞一把”的侥幸心理。

也正是如此,在今年双11前夕,阿里巴巴集团跨境零售进口平台天猫国际与国家监测中心达成合作,试点推出“入仓检”——将跨境商品监督抽检计划由上架后提前到入仓环节,进一步完善产品管理体系,保障消费者权益。

也就是说,过去是商品上架之后,平台方才进行检测,现在在保税仓就开始检测,可以做到还未上架就先把假货消灭于保税仓之中,避免之后消费者还会因为假货问题遭遇一系列困扰。

写在最后:

从“灭绝师太”的这几招来看,基本可以窥见阿里今日的打假思路——在平台前先构建起电商打假的过滤网,而在平台内以大数据为核心进行持续监测,与此同时一手联合商家、一手联合政府,不断在线上、线下打击假货,并且逐渐把打假的能力逐渐赋能给其他电商平台乃至是全社会,逐渐根治假货问题。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