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Magic可能会给手机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这一个月以来,国内手机市场最令人感到兴奋的可能就是荣耀Magic和小米MIX这类在工业设计上突破较大的智能手机。纵览整个手机行业,这一两年来沉寂已久,创新乏力,即使是苹果这样的世界大厂也难有突破。手机行业事实上已经进入了瓶颈期。

手机行业的瓶颈期面临哪些问题

今年的手机行业有两件大事,一是苹果的消极竞赛,二是三星的被动退赛。

苹果本该在iPhone7上做出工业设计的的重大突破,但是却继续沿用了上代机型的基本设计。三星在Note7上做出了较强的工业设计,但是却因为设计问题遭遇爆炸风波。

其实苹果和三星的消极竞赛和被动退赛恰恰是体现了今天手机行业的问题所在。大部分手机厂商的技术研发遇到瓶颈了。当手机厂商能够从上游拿到的处理器、屏幕、摄像头等一系列方案有限的情况下,手机行业的创新只能是像拼积木一样乏善可陈。

真正能够吸引用户手法逐渐从产品倒退到了市场行为。正如Zealer创始人王自如在锤子M1的评测视频中所说的那样,手机行业硬件趋同,体验难以做出差距,最后竞争沦落为市场节奏、渠道把控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如此竞争环境之下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几乎所有产品都在拼配置,拼参数,你家唱罢,我方登场,一场又一场的发布会。这些做法其实主要就是为了促进消费,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起到顾客的消费,达到产品更多的覆盖用户。

尤其是几家互联网手机厂商之间的机海战术更是让这些问题暴露得淋漓尽致。一年十几款手机,如闭眼扫射一样把子弹打出去,总会有一两款产品满足市场需求。这种市场策略更是容易导致手机厂商很难在一款产品之上付出足够多的打磨时间。很多产品就像是“套路机”,缺乏创新的诚意,还没召开发布会几乎就能猜到产品的设计、外观、配置,很难给用户带来刺激。

今年10月底小米MIX这款概念产品为何会给手机行业带来刺激,其实恰恰正是产品足够惊艳,也正如老道消息在文章中所说的,满满都是五年前第一次小米发布会的影子。

荣耀Magic从三个角度改变手机行业

如果说小米MIX带来的惊喜更多是工业设计上的,那么12月发布的荣耀Magic其变化可能更值得去深思。因为荣耀Magic带来的改变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惊艳的工业设计,二是创新的人机交互,第三则是突破性的快充技术。

从工业设计的角度去看,设计是否惊艳几乎成了区别手机的最大因素。

工业设计给用户带来的心理甜点也会越来越超过配置。因为在今天,智能手机配置普遍过剩,日常体验相差无几,也只有工业设计才能真正让用户感受到不同产品之间的区别。

荣耀Magic采用了八曲面设计,这一设计风格主要是前四曲面+后四曲面设计,这种工业设计让侧面的金属中框非常细小,视觉冲击力十足,八曲面也使得整机看起来相当圆润。

这一设计比目前全行业来看是较为超前的,今年三星Note7惊艳一时,恰恰是因为曲面屏带来的视觉冲击力。荣耀Magic的八曲面设计比三星Note7做的还要惊艳,我们甚至可以预判,明年的三星Note系列产品可能会跟随荣耀Magic的八曲面设计。三星曾经最早使用曲面屏技术,而荣耀Magic在今天把曲面屏技术发挥到了最高水准。

表面上的惊艳当然只是一个方面,工业设计的突破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新技术、新材料、新发明的出现,在没有转化为在市场销售的商品之前,这些技术对市场来说,是没有实际意义的。而这种转化,必须有设计师的介入,更需要有厂商具备前瞻性和市场魄力,厂商的魄力和胆量也会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发明进一步取得进展,从而推动手机行业的整体进步。

从人机交互的角度来看,手机上的人机交互已经有近10年毫无进展,今天也的确到了需要革新的地步。

手机根本性的突破一直都是人机交互方面的:iPhone 用手指这种直接交互实现了对键盘、鼠标、手写笔的间接交互的突破;Siri、Google Now用嘴说实现对手指的突破。

随着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的进步,基于在神经网络上全新的进展,以深度神经网络为基础,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后台的运算平台,正在取得重大突破。神经网络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让人机交互的创新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可以带来现有行业的突破。

而伴随5G网络的发展,手机将会成为可以随时在线的设备,在连接上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平台之后,加上富传感器带来的强大感知能力,可能改变目前手机依靠用户输入信息的模式,做到主动感知和理解用户的意图。

所以不难理解,为何这次荣耀Magic会让麦克风用来听声音,感知听觉,用手握识别、指纹识别可以感知触觉,用指南针/GPS感知方位,用光线传感器感知亮度,用距离传感器感知距离。而荣耀Magic Live系统的智慧引擎,通过自然语义理解、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决策系统和推荐系统,也能够主动给用户提供服务,改变过去用户过去的使用习惯。

从这次荣耀Magic对快速充电技术的重视来看,也能窥见新能源和电池技术未来可能会给手机行业带来的变化。

自从“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这句OPPO的广告词成为家喻户晓的段子之后,手机行业对于快充技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荣耀Magic的快充技术支持8A大电流输出,最高输出功率达到惊人的40W。2900mAh的电池,30分钟即可充到90%以上。

这种突破性的快充技术,其实其核心原因在于对负极材料的改进。因为负极材料可承受的充电电流值增大的话,可以缩短充电时间。荣耀Magic的电池负极采用突破性的特殊石墨分子材料,可以承受8A的大电流,正是如此,充电时间大为缩短。

这种策略虽然只是在充电环节的突破。但也给手机未来的形态和工业设计思路带来了一些启示。因为在电池快速充电技术取得突破之后,未来电池占用的空间也将进一步减小,这也将为其他硬件的提升提供更多机内空间。也能让智能手机在一些新功能和新交互上带来一些突破性的想象。

写在最后:

荣耀Magic给手机行业带来的启示很多,这款手机注定是属于未来。如果说其他智能手机还在把手机当成手机做的话,那么荣耀Magic其实是在把手机当成下一代便携式产品来做,从系统,应用,硬件,材料等产业底层开始的创新,从而促进整个产业进步的进步。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