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口碑新一轮融资,阿里打造口碑之心坚决

8ae2783aa12e493fa2216c46fefbbd2c.jpg

   科技先生讯 12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获得银湖资本和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之后,阿里巴巴旗下的口碑即将完成新一轮12亿美元的融资,估值已达80亿美元。

  口碑网致力于推广食品配送等本地服务,在最新一轮融资中,有望从中国投资公司获得超过10亿美元支持。本轮投资的参与者还包括马云支持的云峰资本。

  烧钱的O2O,不死的口碑之心

  今年以来,O2O企业倒闭、资本层面收紧的消息不绝于耳。而当下的市场里,O2O的竞争还是集中到了BAT三家投资或布局的领域,阿里系的口碑、腾讯系的美团大众点评,以及百度系的百度外卖。

  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口碑开启融资窗口,O2O领域抢资金跑道的争夺将可能进一步加剧。

  新口碑的成立,是在一年多前的6月。当时,阿里与蚂蚁联合宣布合资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口碑”。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初期将各自注资30亿元,并各占这家合资公司50%的股权。

  简单计算,去年6月口碑的估值60亿元人民币,而如果按当下市场传言的80亿美元估值来算(人民币大约540亿元),在一年多时间,口碑的估值增长了8倍!

  显然,O2O仍是很烧钱的业务。今年以来一直有消息称,包括美团点评、百度外卖和糯米等都在进行融资谈判。口碑的这轮融资传言,可能会加快各家融资和谈判的速度。

  在线到离线的市场规模加大

  预计到2017年,松散定义的“在线到离线”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28万亿元(约合1万亿美元),百度公司是另一大玩家。根据上海的IResearch网络顾问公司统计,明年,使用定位服务的中国用户将增长29%,达到4亿人。

  激烈的网上消费竞争需要在营销、补贴和其他刺激消费的举措中投入数十亿美元,这也加剧了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玩家之间的紧张关系。

  口碑网由阿里巴巴及旗下金融服务机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目的是与美团点评网竞争,后者2015年的公司市值为180亿美元,业务包括销售电影票和团购折扣券。阿里巴巴曾于腾讯共同投资美团网,后来合作关系破裂,促使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在一月宣布出售美团股份,代以将重点的重点放在口碑网。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集团对此消息不予置评。两者都是由中国首富马云创办的,去年同意分别投资30亿元投资口碑网,各占一半股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