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消灭网络死角,创新子母路由,华为路由器的智造裂变

507d0af0c878d5599442fe0d6015cbec.jpg

   文|柳华芳

  华北告急,东北告急,华东告急,中国北方经济重镇几乎全部笼罩在重雾霾之下,心情像网络卡顿一样糟糕,朋友圈里弥漫着逃离北京的各种段子。

  幸运的是,我出差两次,成功地躲过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雾霾,从武汉飞回北京之时,北京已是艳阳天。

  在华为武汉研究所,亲眼目睹了华为路由器的自动化测试,倾听了华为消费者业务路由器产品总监张锎(读kai)的新思维演讲,我更清晰地明白了华为路由的发展思路。

8774f7203e56f5fa3c4ca912bae4fb89.jpg

  众所周知,华为手机已是全球前三、中国第一,正在加速赶超苹果、三星,余承东已经放话两年超过苹果。华为路由器同属于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尚未取得手机业务那样的江湖地位,处于自我变革期,但同样奉行“只做第一,不做第二”的目标法则。

  新思维:说人话,抓痛点,消灭网络死角

  正如张锎所说,路由器是一个枯燥的产品,悄悄躺在在墙脚或桌下,除了网卡卡顿或卡死的时候,往往一年都见不到主人正脸。过去,传统路由器厂商们一直是躺着赚钱,没有遇到太强的新对手,产品基本是两个词概括:难用、太丑。

  华为路由器正在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每一款新产品都有一个漂亮的设计,路由器设置极简化,设置页面都更加优雅美观了,从方方面面地贴近普通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和痛点需求。我们看到,华为路由的产品名称进行了简化,采用内置天线设计,更加充满了消费电子产品的设计美学,这是产品设计理念上的巨大变化。

  坐在马桶上看手机,卫生间的WIFI信号质量很重要,也成为考量路由器好坏的民间标准。路由器是为网络而生,网络死角和信号盲区是用户最核心的痛点问题。华为路由正在消灭网络死角,并将之视为未来产品的核心研发方向,用技术创新来挑战和颠覆路由器市场。

637b248b3462d480abed22452518b9ef.jpg

  华为在通信领域的实力不必多说,华为手机一直有高信号质量、低辐射、耐用、抗摔等特点,而华为路由也有在做同样的事情,用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打天下。现在,华为路由器产品大多是入门级产品和中端产品,据说也在布局高端企业级产品,加上已经公布的华为智能家居操作系统,华为路由器已成为关键性业务,真正的大玩家终于全面发力了。

  创新再造子母路由,打造品类之王

  华为路由Q1在2016年7月发布,颇受花粉欢迎,京东报告显示:华为路由Q1套装在500元以上价位段销量第一,份额达到17%,好评度达到98%,在双十一获得了TOP3成绩,双十二取得第二名成绩。在京东搜索“子母路由”,华为路由器霸占了搜索结果前两页,可以说,华为路由已经成为子母路由的真正品类之王。

  子母路由是华为路由 Q1的最大特征,也是华为重点打造的产品引爆点,不仅可以更好地解决网络死角问题,更是拥有华为独家的即插即用、智能组网、自动网优等超级体验。子母路由可以实现所有路由的Wi-Fi配置自动同步,保障家中一个Wi-Fi名并实现终端设备连接的无缝切换。子母路由再次升级,从今天起,用户不仅可以使用Q1构建子母路由,还可以使用华为路由 A1和 A1 Lite采用网线级联(即插即用)和Wi-Fi级联构建子母路由,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户型,自由选择套装!

  准确地说,华为将企业级路由的功能配备在子母路由上,并将无线通信技术理念运用到WIFI联网方向,在技术、设计、功能、交互等层面进行了大量创新,重新创造了子母路由。

  从产品战略来看,华为路由采取了精品战略,没有像传统路由器厂商那样推出一堆型号,而是采用了类似华为手机的精品化产品线策略,不玩机海,打造精品、爆品。现在,华为路由已经成为子母路由之王,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大家对路由器的认知,一旦子母路由大规模普及,华为路由将成为真正的市场颠覆者。

  更聪明的路由器,为智能家居战略而来

  在2015年下半年,华为公布了Hilink战略,并开放了LiteOS智能家居操作系统,开放生态连接,推动万物互联。事实上,全联接已经成为华为集团的核心战略,路由器业务成为很重要的战略枢纽型业务,华为路由势在必得,肯定是奔着第一而来,这可是粮食增产、建功立业的风水宝地。

  华为子母路由拥有智能组网、智能联接、智能管理三大能力,智字当头,将智能化视为路由器产品的体验升级核心之一,为智能家居大时代做好了战略筹备。从长远市场来看,智能家居不可能是一家公司垄断市场,必然是开放市场模式,华为路由打造更聪明的路由器,也为智能家居扫清了技术障碍。

  毫无疑问,随着智能设备越来越多,传统路由器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了,未来的家庭路由器可能要比现在的企业级路由器更先进。子母路由会成为未来路由器市场的主流产品模式,华为路由的智造裂变产生巨大影响,路由器市场即将迎来产品变革浪潮。

b941621e96c4047a9e001e2c40aa2709.jpg

  在手机领域,华为全力打造智慧手机;在路由器领域,华为在打造智能路由器;据说华为还在悄悄布局智能汽车领域。我们看到一条清晰的路线图,华为消费者业务将智能化当做核心战略,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未来或许也会把人工智能引入华为路由器产品。

  华为路由器是华为智能家居的一个核心枢纽,不仅在发生产品变革和创新,未来也可能变成一个智能机器人,路由器产品的创造力空间正在打开,一切美好的想象都可能变成现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