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8集团房产新生意经:如何借腾讯社交和数据的洪荒之力

 

对于奔跑中的58集团而言,其房产业务是重中之重,因为58集团房产是公司整体利润的最大板块。

继之前相继并购安居客和赶集的房产业务之后,58集团的房产业务再次迈出了一大步,而这次则是借助腾讯的力量。

12月21日,在腾讯举办的房产开放平台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58集团房产(包括58同城、赶集网的房产业务和安居客)成为首批合作伙伴,双方将共同打造“腾城房产平台”,将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的二手房业务和部分新房业务嫁接至这一平台。

从表面看,似乎是58的房产与腾讯房产的嫁接,但透过这一举措的背后,整个腾讯体系中在流量、用户数据乃至社交资源的有效化反,才是58集团房产的最终大图谋。这使得原本平静的互联网房产市场风云骤起。自此,58集团房产驶入了以大数据、社交来变革房产行业的快速通道,甚至能借此探索出一种新的生意经。

1、四网聚力

现实中,58同城在收购安居客和赶集后,力量大增。目前,58集团房产是国内体量最大的互联网房产服务平台。但一方面,房产领域对手搜房和链家不容小觑,另一方面,未来不可预估的政策,也将对58集团的房产业务产生影响。

于是乎,58可谓是主动求变。而且,毕竟腾讯是大股东,肥水不流外人田,自然就将腾讯的大数据和社交资源为己所用。

正如58集团高级副总裁、房产事业群COO叶兵所言:“与腾讯房产达成合作后,意味着继58同城房产、安居客、赶集房产三网之后,拥有了第四个平台‘腾城房产平台’,形成‘四网平台’。”其中,腾讯在品牌价值、媒体属性、社交资源、用户数据等方面将对原来的58房产形成进一步强化之力。

在我看来,58集团的房产在房产市场占有率、运营经验、用户体验、房源数据等方面拥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以此为基础将业务逐步完善。

据悉,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在经纪人市场的覆盖率超过80%,门店覆盖率超过85%。其中,安居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二手房服务平台。截至11月,安居客装机量突破1.5亿,月独立访问用户数超过1亿。全网访问量在10月创下新高,其中移动端流量同比去年峰值上涨182%,移动占比已达到88%。

从今年12月开始,58已经全行业打通了整个58、赶集网和安居客三网的经纪人后台管理系统,把经纪人所有的店面信息、属性信息全部进行系统化的改造。如今,经纪人可以方便地登录这个网络移动经纪人的平台,其手头上的信息可以同步发布,甚至还能支持外网的发布。随着内部经纪人后台打通后,公司内部将进一步提高人效,外部也能提升房源精准匹配。

而且,四大平台对接后,用户的访问轨迹都会留存在58的用户中心里面,全部积累到一个统一的用户中心。有了这四网的合力,一来让可以扩宽58房产的护城河,与对手拉开差距;二来,也是对其自身模式的一种进化。

2、房产新空间

对58房产而言,除了增加了一个新的平台入口之外,提升成交概率外,还有更多。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12日,腾讯与58集团就联合发布了名为“腾城计划”的战略合作,旨在共同打造“最强社交生活服务综合体”。此次58集团房产与腾讯房产的合作,只是“腾城计划”在房产领域的落地。未来,58房产还将和腾讯有更多的合作可能。

叶兵也表示,依靠腾讯社交属性,房产领域社交性偏弱这个业内公认的痛点也有望解决,并能打通社交找房,将能从一个用户触达更多同类,带来不同场景下的增量用户。

具体而言,58集团的房产业务如何通过大数据解析和社交来改变用户的使用场景的呢?

叶兵说:“人以类居,不管买房还是租房,你住那个环境,你总是喜欢找跟你品位相投、气味相投,甚至可能兴趣爱好相投的人一块。我们如果能够把58、安居客上用户的一些标签提炼出来,透传给腾讯,腾讯就可以从8亿多用户里找出数万具有相同标签或类似标签的人群,精准化地推送给他们。用户要找房子可以去找这个区段的房子。”

与此同时,58有着房产服务能力,能够很快地通过其产品触达那些精准目标人群。比如,58的品牌公寓,其是一个集中式公寓,希望公寓是有文化、有居住氛围的。做这种精准化的推送,就很容易做到。再比如,用户要合租,租客非常关心“跟我合住的是什么样的人群”,在这个层面上就可进行精准推送。

可以说,58集团的房产业务有了腾讯的大数据,可以对用户和房产经纪人进行精准画像,尤其是对房产经纪人可引入评价体系,这就和医疗领域的普通医师、专家主任医师相区隔开来,从而给用户以精准的房产参考指导。

如今,包括安居客打通了58集团全场景数据、构建精准用户画像,再结合腾讯的力量,可逐渐实现智能找房,加快其房产业务智能化步伐。

自此,房企营销精准度得以提升,从而提升营销效果,增加其变现的能力。这无疑是一场对经纪人和用户使用58房产的大革命。

此外,从社区关系群中挖掘内容价值,还有助于58集团打开在整个本地生活大领域的新的大门。甚至,借此58集团的房产有可能开拓更广泛而更多样化的商业模式,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格局随之被扩大。

总之,如今58集团的房产已经找准了方向,并在新的赛道上抢先卡位,加速,前方可期,就看接下来如何一步步推进了。

而留下的悬念则是,大数据、社交化的房产新赛道上,那些仍在旧的赛道上狂飙的竞争对手们,什么时候会觉醒。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