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工信部发布新规:手机预装软件需可卸载

 6e3bcb24702a5f0ca277b326cdab6be3.jpg

科技先生12月27日讯,近日,工信部发布了《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要求预装软件可装卸,并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实施。这可是个喜大普奔的好消息,相当于把选择权交给了用户。

一般来说,现在的手机在出厂时都会内置有自家软件以及第三方软件,耗流量、占内存不说,某些不知名的手机品牌甚至预装有吸话费、盗取用户信息的软件,并且用户还不能卸载,对用户的财产和体验造成了巨大的困扰。

《规定》指出,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所提供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不得调用与所提供服务无关的终端功能、违法发送商业性电子信息;未经明示且经用户同意,不得实施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开启应用软件、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等侵害用户合法权益或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

《规定》还明确了处罚机制,违反本规定的,通信主管部门依据职权责令改正,依法进行处罚,并将生产企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违反本规定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记入信誉档案,向社会公布。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应用软件线索,各单位应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另外,还需要警惕虚假可卸载。之前,抽检显示,16件可卸载软件的手机中,有4款软件卸载后显示可使用容量没有变化,专家表示,这说明其实软件依然存在,根本没有被物理卸载。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假的可卸载软件。不排除以后这种情况也会存在,表面上被卸载的软件仍会占用空间、“偷”走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