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历经11年沉淀,百度地图在2016年迎来了怎样的蜕变?

 

2015年的冬季,百度地图迎来了十岁的生日,2016年则是百度地图蜕变后迈出的第一个脚步。12月23日的百度地图生态大会上,百度地图勾勒出了“智能出行新启点”的蓝图。百度地图正向着真实化、智能化、共享化、全球化的方向迈进。过去的11年的发展过程中,百度地图也正在从“中国地图”变为“世界地图”,从定位导航的单一功能变为赋能行业的庞大职能,从地图产品的单一形态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平台的方向上转变。

“三从四化”的百度地图正在揭开“下一代地图”的神秘面纱。

从中国地图到世界地图

国内互联网产品走向全球化的过程总是充满了艰难险阻。这几年猎豹、美图等企业曾经在海外市场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这也要归功于相应领域海外几乎少有同类产品。除此之外,互联网巨头鲜有产品杀出过国外市场。

社交、浏览器等一系列产品接连折戟,但百度地图却是一个特例。目前,百度地图已经覆盖了全球209个国家和地区,从“中国地图”变成了“世界地图”。

要知道,谷歌地图在国外市场非常强势。不过这两年来,谷歌地图频频遭遇百度地图和苹果地图的挑战,国际市场头把交椅的位置已然不稳。

如果说苹果是靠自家手机“搭便车”的策略来侵蚀谷歌地图的市场,那么百度地图则没有像苹果地图“搭便车”一样,而是实实在在靠产品打天下。

百度地图一方面“走出去”,借助五一、十一等法定假期,以及欧洲杯、奥运会等全球盛事,逐步实现了百度地图的全球覆盖。另一方面则是“沉下去”,逐渐与泰国、韩国等国外旅游局深度合作,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好的优惠以及服务。

过去往往是中国创业者复制国外的产品,比如Facebook对应的是微信,Twitter对应了微博。中国版某产品出海时往往要面对“老师傅”的挑战。但百度地图在国际市场上的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产品道路——通过在国外市场复制中国市场的经验,以此取得一个又一个国际细分市场的优势。

百度地图在国际化市场上攻城略地的策略可能在未来会成为其他中国互联网产品开疆拓土的重要经验。

从定位导航到赋能行业

随着地理位置信息的日趋重要,LBS的应用维度也在逐渐扩大,社交、出行、运力物流、资讯、智能硬件、O2O等领域,地理位置的信息对这些行业不可或缺。

百度地图这些年来的发展也是从一份地图逐渐成为生活服务平台乃至赋能整个社会,构建起基于LBS定位的大数据服务平台。这也是“下一代地图”的核心发展方向。

赋能策略可以窥见数字地图未来的发展方向——向LBS+发展。因为LBS业务是两个领域的跨界:一方面是地图服务,要懂定位、导航、交通信息、地图数据等;另一方面还要懂互联网的相关特征,包括云计算、大数据、UGC内容等。

2016年,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战略进一步进展,逐渐对外免费开放了定位、地图影像、地理数据、轨迹监控、出行导航、分析等一系列能力。逐渐赋能国内物流快递、可穿戴硬件、车队管理、智慧交通等领域大量的开发者。

以物流公司为例,在国内已有超过80%的物流公司在使用百度地图开放平台的产品及服务,包括顺丰、圆通、中通、德邦,全面提升行业效率。除此之外,百度地图还在为万科、华为、三星、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携程等等互联网、企业、政府开发者提供开放服务。

未来对LBS地理位置信息有需求的企业只会越来越多。尤其是LBS位置上包涵大量信息和数据内容的时候,更是如此。因为无论是本地生活服务,未来的无人驾驶技术,甚至是广告业务都离不开LBS地理位置,LBS是精准营销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坐标。百度地图也将因此体现出更为重要的作用,成为赋能行业的节点。

从地图产品到大数据平台

2016年最能体现百度地图未来发展方向的还是人工智能。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认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下一代地图”将掀起人类出行领域的革命。

李东旻所言非虚,因为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到来,未来的地图将不会是一个简单的APP,而是会成为一个包含着地理位置和记录了每一个位置上的各类服务的大数据平台。未来甚至会嵌入城市的底层,和大数据、云服务在一起,构建起更广阔的商业服务。

地图实际上是现有的所有现实地理信息的集合。有一句话是这样形容数字地图的——数字地图正是真实世界的缩影。未来大数据和云计算运行环境下的数字地图其实就是把物理世界映射到线上的虚拟数字世界,再通过虚拟世界的计算最终反向作用于现实世界。百度地图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功能诠释了这一理念。例如首创的4K地图,能够把人行横道、车道等交通标志线,以及道路边的每一个停车位都在地图上展现出来,让虚拟地图更加贴近真实世界。此次百度地图生态大会更是隆重推出了3D地图功能,百度地图采用了无人机航拍采集影像,最后借助了3D重建技术,能够360度地还原真实世界。地图早已超越了过去的定义范畴。

之所以说地图产品会逐渐朝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的方向前进,是因为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成熟,通过使用LBS地理位置服务的用户,将会在应用上留下大量行为数据记录在云端。

这些数据将是分析用户生活、行为轨迹的主要依据,为大数据建模提供着重要参数。大数据会将每一个地理位置贴上标签,然后再通过人物和地点发生的关联,推断人物的用户画像,最后关联场景,对具体的商业经营或是人物活动进行预判和匹配,最终实现人和服务的对接,或者对商业经营进行大数据、可视化指导。

数字地图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的作用下足以展开大量实际运用。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多用户的行为轨迹,得出城市运力动向、交通拥堵情况、人流动向等信息,并以此展开数据管理、预测等大数据分析手段,运用到实际生活之中,比如商场选址,行车指导、道路监控以及未来的城市规划,甚至是实现对整个城市展开全局实时分析,自动分析调配公共资源。

这个过程会像李东旻所说的那样,给公众带来更聪明的出行选择、更合理的时间管理、更经济的出行成本,更深刻地改变社会生活。

在历经了11年的沉淀之后,“三从四化”的百度地图正在实现数字化地图到“下一代地图”的转变,为地图行业谱写更多新的故事。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