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高端鲜花吃香,看roseonly如何打明星这手牌?

 

12月23日,圣诞节前夕,当“肖奈大神”杨洋化身roseonly玫瑰特使,手捧绚烂的roseonly玫瑰现身位于北京国贸2期的roseonly精品店之时,引发粉丝群尖叫、追捧,高端鲜花品牌roseonly的圣诞约会就此开启。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显然这是roseonly在今年圣诞节的一次以明星来带动的营销活动落地。与此同时,杨洋还成为roseonly的品牌代言人,接下来还会与roseonly进一步合作。

实际上,类似牵手杨洋这样的营销举措是roseonly主打的策略,并且屡试不爽,一副要将明星套路走到底的节奏。

那么,roseonly如何打出明星这手牌的?在我看来,最起码roseonly走出了一条明星代言鲜花品牌的正确道路,值得研读。

1、明星套路:不仅仅是杨洋

一直以来,企业要做产品推广或塑造品牌影响力,都会选择明星营销这条路径。但roseonly这样,成立3年时间,打了十多场的明星牌的并不多见。

在此次主打杨洋男神营销之前,roseonly的明星策略已经连续多次打出。

从2013年情人节,李小璐收到贾乃亮送的roseonly朱砂红玫瑰开始,到随后的杨幂、李云迪、张亮、吴亦凡、汪峰章子怡、李晨、天王嫂昆凌、郑恺、刘诗诗吴奇隆等,这些明星都选择roseonly玫瑰来表白心意,送出祝福,或者担任roseonly “玫瑰特使”的身份,分享真爱。

这么多明星在传递爱情时选择roseonly,就相当于为roseonly作背书,自然带动了roseonly品牌人气的飙涨。因为明星的影响力最牛,明星微博晒单力量、现身说法很强大。不说别的,就拿汪峰献花章子怡,此举绝对引爆用户眼球。

为什么杨洋等众多明星愿意选择roseonly?

因为roseonly的品牌理念是:有爱有玫瑰,信者得爱,爱是唯一。本质上,roseonly是一个高端奢侈品牌,一个顶级爱情信物品牌。2013年1月4日,roseonly诞生,寓意“爱你一生一世”,提出“一生只送一人”的理念。如果要在roseonly花店买花,一辈子只能送一位佳人。如果换了女朋友,则不再能通过 roseonly 送花给新女朋友。正是这点备受坠入爱河的情侣们的推崇。

同样,这次roseonly请来了杨洋,也是因为杨洋在影视作品和个人的形象给人以专一爱情的标签,这恰是roseonly一直秉承和传达的理念。

2、如何打明星这手牌

在老胡我看来,对于roseonly的发展,明星营销是一种很好的借势。《荀子·劝学》有言: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用到roseonly的营销活动上,就是说善于借势,善于借助明星的力量来帮助自己达成目的,是极好的。

而且roseonly是力出一孔,集中火力,不断通过明星来轰炸,必将有所收获。这已经是当今的营销利器。这背后是一种粉丝经济的力量。

所谓粉丝经济,是先有产品和品牌或者个人,最终逐步获得用户认可,再口碑传播形成对品牌的信任和好感。粉丝经济能够引发粉丝间的深度交互效应,快速地触及、转化、扩展粉丝群体,形成粉丝营销多向、深入、高效、自生长的生态闭环。这点,昔日的小米崛起就是最好的案例。从苹果果粉到小米的米粉乃至到roseonly,粉丝经济的魅力正大放异彩,并将延续下去。

翻开roseonly的品牌之路,你会发现roseonly做的不仅仅是一个鲜花生意,更多的是这个品牌被寄予了爱,俘获了粉丝的心。

“一生只爱一人”,估计每个妹子最希望听到这句承诺。roseonly以一独特视角打透精神层面的价值,引发广大用户共鸣,品牌就能深入人心。一切产品和服务都只能解决用户在实体层面的需求,而品牌则能解决用户在精神与价值层面的需求,力量大得超出你想象。

此外,和此前众多的鲜花电商的悲情之路不同。可以说,roseonly 选择以高端玫瑰花作为敲门砖,由“专情”的“爱“的概念起跳,先走线上销售,然后线下开店对接,并在产品线上逐步延伸,从原本的高端玫瑰扩展到了永生花、珠宝饰品以及香氛系列,主打一种高端生活方式,从而扩大了可想象空间。

“你喝水想到最好的水是依云,喝红葡萄酒是拉菲,用高端手机可以想到iPhone,你想到电动车有特斯拉。我们要做的就是当你买花表达爱意你想到高端牌子就是roseonly”,roseonly CEO 史文清曾如此强调。

从商业角度来看,很多时候,立足高端人群是一门绝好的生意。以苹果手机为例,其定位高端,依然用户趋之若鹜,苹果也赚的盆满钵满。毕竟高端人群有时间,有足够高的消费力。这点可以说,roseonly定位的人群是对的。

而要做到这点,围绕明星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爱来背书,并一直打透就成为绝佳的策略。也正是在这一策略指导下,roseonly用一年时间成为高端鲜花细分市场老大,2016年,完成C轮融资1.9亿元,成为一匹鲜花领域的黑马。

【结束语】

总之,如今roseonly弹药充足,资本寒冬中发力营销,前景可期。

当然,现实中除了roseonly外,还有诸如野兽派花店也在发力,其甚至将印度家居品牌Good Earth带入中国,野兽派也在从花店转到一个全渠道的艺术家居生活品牌,表达花一样的生活。

接下来的2017年,roseonly还将在营销上投入重兵,估计对手们也不会闲着,前方必将再度上演竞逐大戏,作为观察者,唯有静观其变!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