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金立手机为什么越卖越贵?

          国产手机这几年在手机市场的攻势可谓是十分猛烈,从千元机到万元机,国产手机的价格刷新了多少民众的审美观,然而在拼价格、拼营销、拼渠道的竞争趋势下,金立手机像一匹黑马一样,在智能时代的商务领域触发着自己的源动力。

  具有高溢价能力的品牌才能生存。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在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M2017高端机型的推出,一是为适应消费升级,二是应对竞争之必须。创立金立手机品牌15年,经历运营商定制、电商渠道价格战等等市场浪潮之后,刘立荣表示今年看到几乎所有的手机都在竞争高端。

  实际上,高价不等于高端,面对国外苹果、三星同行竞争,国内手机厂商一直难有突破,很多品牌没法提升价格。金立此次价格出奇招,刘立荣称信心来自金立W系列翻盖手机,没有做过专门推广,价格在4000元左右,每年销售出五六十万台。

  虽然说金立作为智能手机中一员,在国产智能手机的排位赛中还没有挤进前列,但是手机的价格绝对是称得上数一数二,但是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智能手机的价格越是匪夷所思透漏给市场的信息越是强大。

  产品口号助推产品营销升级

  产品想要卖的好,口号一定要喊得早。

  现在智能手机之间的竞争可谓是多方面爆发,尤其是在手机广告语方面,像OPPO的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VIVO的照亮你的美,荣耀8的美的与众不同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在用户无意间传唱的同时却是有意的给手机品牌做了广告,这种口碑营销虽然看似粗陋,但却最有效果,也许是朋友间的一句玩笑语,也许是生活中的一次情感宣誓,都在无形中让品牌的价值得到了传递。

  而此次金立M2017的广告语却是诠释着人生的真谛:成功的标配,或许在这个浮华的年代,人们渴望成功的热情高涨在张扬自我的个性的同时也浮夸了虚伪的人生,在成功定制化的标签中,物件的选取成为对外界张扬的最好标签,尤其是在这个移动智能时代,手机似乎是一天中陪伴你时间最长的。

  随着智能生活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蕴含的价值也在逐步递增,尤其是在商务领域,一个简单的举措,一个小小的配件,都能在无意间透视你的个人价值,而在产品营销的年代,这种奢侈的代号也许在产品层面不会做到极致完美,但一定要在营销广告方面高端大气,因为人群的定位层次不同,产品本身营销的价值也会不同,所以在极致体验之前,更多的人还是通过外在的喧哗评定了产品本身的价值。

  差异化特性提升市场竞争力

  曾经我记得有一句很流行的广告语:一直在模仿,从未被超越,这句广告语可谓是国产手机这几年发展的心路历程,从苹果风到曲面屏再到商务范,在品牌价值不足够支撑自己的商业帝国的时候,尤其是在没有自我创新的时候,或许有效的模仿是你在中国特色的市场坏境下,让产品以更快更有效的形态流通市场,在符合中国消费人群的消费审美观后,很多时候人们往往会忽略产品原有的性能。

  当然了,当模仿成为一种潮流的时候,国产手机也在套上了同质化的枷锁,想要鹤立鸡群,那么就要在同质化中玩出自己独有的特色,而且这个特色还能满足用户对产品的特有需求。

  众多周知,金立手机一直在手机续航方面做着深度研究,此次的M2017当然不会错过续航能力的延伸,作为一款商务旗舰,金立M2017凭借独特的造型设计以及曲面屏和7000mAh超大电池迅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不仅如此,金立M2017在配置、拍照等方面也有诸多改变。配置方面,金立M2017搭载了高通骁龙653处理器,标配6GB大内存,提供128GB/256GB两种可选容量,这是目前配置最强劲的金立手机。

  而且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尤其是商务领域,或许一个简单的信息透漏就会引来巨额资金的溜走,而此次金立M2017定位于高端政商旗舰,内置安全加密芯片,每颗芯片都与手机CPU进行唯一绑定,暴力拆解或更换芯片都无法破解手机里的加密数据,数据安全性能得到极大提升,解决了通信安全、数据安全及支付安全等三大安全问题。

  尤其是在支付安全方面,金立M2017的支付安全包括正版金融类应用检测、支付环境扫描、验证码防窃取和指纹支付及汇款风险提示等功能。从下载支付类APP到最后完成支付的整个过程,金立M2017可全程进行安全保护。

  自主创新凝聚品牌价值

  国内手机市场风云变幻,金立危机意识较强,搏一搏的念头比较强烈,内部经常讲“all in”(全部投入)。这一次为了M2017,刘立荣称向三星备了100万块屏幕。手机生态链中,上游供应商是个强势存在,这意味着无论新手机畅销还是滞销,金立必须扛下后果。

  不过从整个智能手机产业格局来看,靠嘴皮玩营销或许可以逞一时英雄,但是想要当一辈子的英雄就要靠你的真本事了,而国产手机的这一路走来,虽然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已经大放异彩,但是繁华造景之后,令人担忧的是没有自我创新的源动力何时才能将中国制造改成中国智造

  而金立作为国产手机的元老级人物,其肩负中国手机品牌的价值的担子就会越重,虽然近几年金立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渐渐有所回升,尤其是安全芯片加密和续航方面已经给中国手机做出表率作用,但是在面对国际市场的严峻考验下,金立自身的品牌价值还不足以支撑整个国产手机品牌,因为就目前而言,国产智能手机的核心依然还是依附在国外的大公司上,在品牌溢价方面上依然是受人牵制的。

  就像苹果手机一样,为什么卖到几千元一样会有人去抢购呢?为什么销量没有中国手机的销量高却利润永远是排在前面,因为核心竞争力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的系统,自己的处理器,加之消费者体验良好,这些有效的信息促使苹果品牌在中国市场玩起了高富帅的角色,因为我是独一无二的。

  当然了,国产手机这几年的成绩还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今年后半年在高价竞赛中,苹果、三星不论,国产手机11月份几场发布会几乎成高价竞赛,纷纷突破自身以往习惯的价格区间。其中,华为手机以往都是在三四千元,11月份推出Mate 9保时捷版,价格8999元;vivo推出Xplay6,首次进入4000元以上区间。这次金立M2017手机定价,出自刘立荣之手,定价时一个原则,要超过苹果。

  而且为了突破,金立一直在尝试圈定一些特定细分人群,比如金钢系列手机、W系列翻盖手机,包括这次M2017,都是这一市场策略的体现。但是智能手机真正杀手锏是销售量过1000万台的爆款拉动,金立还未曾拥有。

  当然了,当有了一定的消费基数,才能让自己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而金立现在欠缺的就是这个消费基数,当消费基数达到一定的份额,自我产品的价值才会越来越凸显。  不过单从参数来看,金立M2017各方面都代表着目前金立手机的最高水准,那具体体验到底怎么样呢?或许还是消费者说了算!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