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去世 创投圈再也不要羡慕别人

 2016-12-27 欧若拉 gGG个

04.01.jpg
导语

  当一级市场的人羡慕二级市场动不动都是数十亿的规模,募资融资,投资简单标准的同时,中金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却因病去世,享年44岁。

 

  作为“中国证券宏观策略研究领域结构主义学派的开创者”,周金涛其在2007年因为成功预测了次贷危机,即所谓的康波衰退一次冲击而声名鹊起。

 

  2015年之后,他成功预测了全球资产价格动荡,并在2015年11月预言中国经济将于2016年一季度触底,大宗商品将出现年度级别反弹。

 

  然而,他却没有预言自己的寿命只有44岁。

 

  我们创投圈的人也从此不要再羡慕其他人,生命面前,神马都是浮云。

  “理性投资,成熟创业。”欢迎关注GPLP微信公众号,搜索“gplpcn”、个人微信号"gplp88"

 

一级二级市场对殴:谁也不要羡慕谁

 

  04.02.jpg
  周金涛的去世让人愕然,尤其是一级市场的人,本来以为一级市场的投资狗才是最累的高级民工,想不到二级市场也好不到哪儿去。

 

  是的,大家都好不到哪里,其实在很多人眼里,大家还非常羡慕一级市场的人,比如这次互联网大par的诞生,在很多人眼里,因为一级市场的人活得太滋润了。

 

  创业者轻易的融到了大笔钱可以消费,一年估值翻几番,轻松达到了上亿身家。

 

  而对于投资人来说,动不动就投资几个亿,吓死二级市场的宝宝了,即便二级市场体量大,可每笔投资都是有人监控的,我们每天都要排名,辛苦不辛苦,周金涛能够证明。

 

  而对于制造业的实业家来说,当他们需要靠卖一套学区房才能保住上市公司的时候,谁在资本寒冬当中狂笑大家一目了然。

 

  其实,这本就是人生,谁也不要羡慕谁,只要大家都还活着,健康就好。

 

  GPLP君不是危言耸听,过劳死已经成为现象,当中国的加班率成为世界第一的时候,GPLP君真想说,爱惜自己,尽到自己的努力,活出自己就好,何必逼上绝路,前功尽弃。

与其羡慕别人,不如踏实做好自己

 

  虽老生常谈,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然而在事业及金钱面前,大家都说身不由己。

 

  其实,真实的心态则是,大家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

 

  由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对殴,联想到昨天创投圈扫黄的奇葩乱象,GPLP君想到了这样一则寓言:

 

  猪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头牛,工作虽然累点,但名声好,让人爱怜;牛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头猪,吃罢睡,睡罢吃,不出力,不流汗,活得赛神仙;鹰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鸡,渴有水,饿有米,住有房,还受人保护;鸡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鹰,可以翱翔天空,云游四海,任意捕兔杀鸡。

 

  这是挺有意思的一种现象,可谓风景在别处。

 

  可能像GPLP君这种另类的人比较少见,道理大家都明白,然而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互相羡慕的“风景”比比皆是。GPLP君曾有位邻居,常常羡慕别人有钱有房有车,高楼别墅,朋友的老公不是高富帅就是富大款,谈论起来真恨不得自己重新投胎一次,因此对自己老公不是抱怨就是辱骂,最后竟然不顾孩子离家出走,跟一个有钱的大款结了婚,然而,一旦得到了她想要的生活,结果她的生活却不快乐,有钱人的生活让她受尽了侮辱,她又开始想回到以前平淡快乐的生活。

 

  正所谓有所得必有所失。

 

  时间不会逆转,有些选择,人生不能回头。

 

  无论是职业还是命运也好,因此,无论哪个行业,一级市场也好,二级市场也罢,甚至制造业也好,选择了,做好了自己就好,“365行,行行出状元”。

 

  人性本劣,充满了欲望,以至于很多人常常幻想有一天一觉醒来,自己就会成为某某一样的人。

 

  可能是因为我们深知自己人生的缺憾,所以就会拿那些我们认为比较完美的人生来作比较,当做人生的坐标。

 

  其实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十全十美,那些我们所羡慕的人同时也在承受着他们的不如意。

 

  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虚荣的本性使他们原把自己风光的一面展示给人,又有谁能真正看到别人风光背后呢?很多时候,得到的就是所承但的,每件事都像硬币一样有两面,有正面就有负面。

 

  与其羡慕别人,不如踏实做好自己。

最后来碗鸡汤: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有这样一个人的生活让我们尊敬。

 

  有个摄影师叫鲍威尔。他自小就十分喜欢摄影,于是他简单生活,从不理会自己生活富有还是贫穷,只要能够摄影就够了。他穿着破裤子,吃着最简单的汉堡,但非常快乐。在他27岁时的人物摄影技术开始登峰造极,成为世界公认的人物摄影大师,并为英国首相拍摄人物照,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请他摄影的世界名流更是数不胜数,从此成为一个正在的世界顶尖摄影大师。

 

  非洲黑人哈利默父子,一直过着贫寒的生活,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一心一意的练习长跑,父亲哈利默是儿子的教练。八年中,父子两从来没有理会过别人怎么生活,对于和别人生活上的差距,父子两从来都是视而不见。正因如此,两人每天都过着快乐的日子。不去和别人比较,你的生活自然就会快乐。八年后,小哈利默的长跑速度有了惊人的长进,他一路过关斩将,先是夺得非洲长跑冠军,后又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冠。父子两把这一切归功于对外界的淡漠。在总结生活的发言中,小哈利默说。这些年,我和我父亲从来没有理会过别人的生活是怎样优越的,我们更不会去羡慕别人。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做好自己的事,才不会因为与别人的生活差距而让我们陷入不幸的烦恼。

 

  确实如此,自己就是自己。当我们对着镜子发现自己脸上有新长出来了青春痘也不懊恼了,因为还有人在为岁月留下的“鱼尾纹”咆哮,岁月留下的痕迹是抹不掉的。与其在为别人的奇思妙想自行残秽,倒不如自己用双手去努力创造。快乐过一天,不快乐也是过一天,我们需要的是不去羡慕别人,而是在每天的二十四小时中做好自己。

 

04.03.jpg

 

  看到了杨绛的一百岁感言,GPLP君想与大家分享,投资不过是一份工作,忙碌的同时,保持健康才是人生的首选。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这便是人生哲学。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同时祝福别人的拥有。经营好属于自己的一份生活,同时也希望别人生活得更美好。

 

  最后,GPLP君愿大家一切都好,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业,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还是其他各个行业的人,我们所过的无非都是生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