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传媒界年末搞了个大事:上海国资委6.1亿战略入股澎湃

ed9e321fcebecf0d4c7875b144658df1.jpg

   科技先生讯 12月28日下午消息,上海国资战略入股澎湃新闻签约仪式在上海报业集团举行。六家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对澎湃新闻运营主体——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战略入股,增资总额6.1亿。增资后上海报业集团对东方报业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00%变更为82.2%,这意味着,上海报业集团在此轮融资中出让股份为17.8%,以此计算,澎湃新闻的融资估值为34.3亿元。

  今年7月2日,上海报业集团旗下另一家新媒体项目界面新闻也对外宣布完成总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中石油旗下昆仑信托领投和一家跟投。界面称,此轮融资完成后,总体估值较此前A轮的9亿元估值大幅增长。

  东方报业公司实现资本多元后,上海报业集团将继续保持对澎湃新闻内容导向、采编人事任免等的管理。2016年12月28日战略入股的六家投资人为: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久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转型发展的先行者,2014年7月正式上线的澎湃新闻,由《东方早报》团队打造,二者从一开始就在采编和管理上高度融合。目前澎湃新闻客户端下载量已超6000万,移动端日活跃用户达500万,已成功跻身国内新闻客户端第一阵营。

  目前,澎湃新闻在原创力、传播力、影响力等媒体核心指标方面都已经完全覆盖和超越了《东方早报》,《东方早报》具备了告别纸质版,实现向互联网新媒体彻底转型的条件。上海报业集团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东方早报》休刊。《东方早报》原有的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功能,将全部转移到澎湃新闻网。

  与“资本多元”共同作为澎湃新闻深化改革两大核心任务的“团队激励”亦在积极推进,目前方案的基本原则已经确定,将与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步实施。方案将按采编、技术及经营三大类岗位制定不同绩效考核标准,建立多元化的长期激励体系,激励核心员工。

  近年来,新媒体获得国有资本入股已经成为媒体融合的新趋势,其中财经类新媒体广受资本青睐:

  今年7月,上海报业集团旗下新媒体项目界面(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超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中石油旗下信托基金“昆仑信托”领投,融资完成界面将全力进入原创视音频领域。

  6月,中国领先的财经信息服务商——蓝鲸传媒集团宣布已获由天风证券旗下天风天睿领投,小米、猎豹跟投的亿元B轮融资。据了解,本轮投资方将在证券牌照与用户推广等多方面对蓝鲸进行支持。

  12月,科技创新企业生态服务平台36氪正式宣布,获得招商局创新投资基金领投,及其他产业投资人跟投的亿元量级战略投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