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拐点之处看未来,低调的2016,迷离的2017

 aa2883d8262635caa161fd2d1c4612ca.jpg

文|柳华芳

 
不想说再见,难忘2016,资本寒冬,房价暴涨,川普当选,可谓寒风中饮酒、惊魂中欢笑。在经济低迷的时代里,脱实向虚走向明显,金融和互联网高管们成为北京别墅的主力购买人群,而互联网行业在洗牌中前行,吹着冷风,走向高峰。
 
股市低迷,资本寒冬,互联网投融资整体处于低位状态,整个世界都在剧烈震荡整理。滴滴合并了优步,乐视陷入资金困境,魏则西事件震动全网,网约车新政锁定本地户籍,《网络安全法》出台,腾讯86亿美元收购Supercell,共享单车出现热潮....
 
江湖少了硝烟味儿,阿里京东不再你死我活,巨头之争也风轻云淡,以前是零和博弈,现在是做好自己。异常低调的2016,总体是一个大盘洗牌年,无论是互联网产业,还是消费电子产业,都开始进入深耕存量资产的下半场。
 
寒冬是春天的前奏,低调是爆发的蓄力,回归理性的2016,也涌现出了很多新趋势、新潮流,在静水深流中看到了未来的影子。
 
人工智能走上前台,将成为超级生产力
 
代表企业:百度、华为、京东、facebook
bcdb9702aa37f7eda2c60c1f7c4ba880.jpg
 
几经寒暑,人工智能终于在2016年走到了行业的最前排,智能汽车、深度学习等众多上下游生态出现井喷式发展。百度测试无人驾驶汽车,京东内测无人仓,华为荣耀发布Magic 人工智能手机,海外的google、微软、facebook也都在人工智能有大手笔,2016年算的上互联网行业的人工智能元年。
 
人工智能不再像过去那样停留在实验室,而是在运用到智能设备、客服系统、互联网金融、自动驾驶等诸多场景,并成为机器人时代全面到来的前奏。未来人工智能将会成为可怕的生产力,改变人类社会的效率模式,释放人类的时间,会改变人们的未来生活方式。
 
一站式服务成为新常态,信任连接大于一切
 
代表企业:美团点评、微信
83d71c1d66b58ff39211d4695dba1e6c.jpg
 
微信刚刚公布了小程序,走向一站式的社交服务平台,成为基于社交时间黑洞的彪悍生态系统。而美团点评走向了深度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覆盖餐饮、电影、休闲、酒店等各类生活服务,并推动了餐饮平台的技术开放,率先吹响了垂直产业供给侧改变的互联网号角。
 
从当年的腾讯QQ,到今天的微信,再到美团点评,到京东平台,中国网民越来越喜欢一站式消费,拥抱一体化的体验模式,复制产品和品牌的信用连接。一站式服务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新常态,以移动互联为中心,重塑人们的内容消费、电商消费、生活服务消费、理财消费等方方面面。
 
美团点评正在大力推动餐饮企业后端升级,传统服务业正在进行互联网化升级,这一过程是渐进的,却足以改变中国生活服务领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水平。服务业末端节点的信息化升级很重要,这是食品安全、服务质量、旅游体验等方面进行精准可追溯的关键性一步,是未来社会网格化的必经阶段。
 
B2B创业进入二次高潮,巨头们看不到的战场
 
代表企业:找钢网、美团点评、美菜网、阳光印务
318f66fe7c6bafd2ff0677c5540e77aa.jpg
 
随着资本寒冬到来,移动互联网红利期也已经宣告结束,互联网创业进入相对理性期,B2B创业却在“互联网+”大潮之中走向火爆,仅2016年上半年有83家B2B公司拿到投资堪称“B2B创业的·二次高潮”。相比早期信息橱窗式的时代,这波B2B创业走向了电商化、垂直化、金融化,更加强调垂直产业链的打通和资源整合,并借助电商能力提升产业链协同效率。
 
大众互联网的创业机会并不是很多,在中心处还屹立着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美团点评、百度、滴滴等二代巨头企业,B2B创业则用产业深度规避掉了巨头碾压的风险,成为了产业互联网创业的温暖港湾。
 
在供给侧改革大潮之下,无论是美团点评开放餐饮服务平台,还是京东推出新通路计划,或是找钢网等垂直平台的崛起,都反应了B2B商业生态走向深度互联。过去的简单媒体化已经不适应时代了,新B2B时代需要后端连接能力、大数据能力和管理系统的升级再造。
 
望京成为互联网圣地,未来房价高攀不起
 
代表企业:美团点评、阿里巴巴、陌陌、百合网
2cdb55e81ed050b6ad5de327f7706326.jpg
 
望京,望京,曾经的遥远的韩国城,如今是那么地近,望京soho、美团点评、阿里巴巴等诸多元素催热了望京,望京已经成为不亚于中关村的互联网圣地。望京东的某小区二手房已经飙升到了10万一平,互联网精英们真是一群可怕的外星物种。
 
随着北京的人口和产业疏解,中关村名企大批北迁,望京的优越地理位置更加吸引互联网公司,现在北京互联网已经呈现出三大互联网中心:望京、西二旗和西北旺。毫无疑问,望京距离机场更近,距离朝阳区传媒产业带更近,成为IT和传媒业的交汇之地,北京互联网的中心有一种从海淀走向朝阳的小趋势。
 
工业互联网是未来大机会,中国崛起的核心基础
 
代表企业:西门子、GE、罗克韦尔
b03ca51e4f94ebadff62dc8cad651838.jpg
虽然B2B创业的火爆,产业互联网已经进入到新阶段,连接深度不断加强,而工业互联网则是未来的大机会。我曾经说过,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是真正的大机会,这些领域是巨头无法垄断和碾压的垂直化、分布化、半封闭化的领域,适合深耕细作型企业,却可以改变中国的经济社会模式。
 
工业4.0被大量谈及,但是,对于中国来说,为时尚早,我们的工业化水平还没有完全走过工业2.0和工业3.0,而工业互联网却可以成为中国工业快速升级的时代武器。通过工业互联网,可以建立数据化的工业生态链,形成产业链的高效协同,并可以进行工业4.0的早期布局和能力储备。工业互联网是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重要助力,中国互联网是世界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可以帮助中国工业进行双向未来探索。
 
资产管理是互联网金融下一站,为富人服务的好生意
 
代表企业:国内尚无知名企业
2eea31ef617ec5374a3e05dca3614c9a.jpg
 
互联网金融是2016年的重头戏,出了很多P2P事故,发生了剧烈的洗牌,也催生了新的未来方向。在移动支付的普及大潮之下,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力量已经在驱动零售革命,在线理财也进入到了移动理财、全民理财的大时代。
 
中产阶级崛起,富裕阶层规模快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资产管理的全球关键市场,但是,这一块是相对空白的。在未来的五年里,在线资产管理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站,也将成为最具有市场价值的沃土,大众消费金融的空间很快会走向格局清晰化,资产管理却可以更多的专业化、垂直化、家族化、个性化,资产管理将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战略高地。
 
 
迷幻与理性,充满不确定性的2017
26def2359d8eb22593883a5918c773b2.jpg
 
低调的2016是互联网的拐点之年,悉数盘点之后,有遗憾,也有惊喜,遗憾滴滴发展受到了政策困境,惊喜互联网进入理性深耕的下半场。
 
向前看,2017,却充满了不确定性,除了深耕产业和技术创新,很难预言未来了。川普是地球上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中美一旦开战贸易大战,世界走向很难预料,资本走向很难预料,互联网投资走向也很难预料。
 
在不确定的混沌之中,我比较肯定地判断是,互联网企业也将进入慢企业时代,互联网企业也将成为传统企业。我们不能奢望太多风口,需要习惯产业互联网,希望互联网加速社会变革,希望中美不要爆发黑客战争。(微信公众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