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破解百年洗澡安全难题,颠覆热水器行业格局


 


 

1869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热水器的英国画家本杰明棍棒莫恩一定不会想到,在100多年后万事“智能化”的时代下,讲了近100年的“洗澡安全”非但没有减弱,反而呈现越发严峻的趋势。中消协、中国家电协会等机构曾共同发布《中国家庭用电环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自1997年以来,中国年均热水器伤人事故在1000起以上,引发的投诉约5900起。在日本,日本《日刊现代》杂志报道称,日本每年因洗澡不当导致死亡的人数高达1.4万人。


 

“洗澡安全”正在成为全球热水器企业亟需解决的用户“痛点”,也成为热水器企业快速实现引领的“风口”。换句话说,在热水器行业谁能率先解决“洗澡安全”问题,谁就能率先在行业实现引领,甚至“套圈”。目前来看,海尔基于用户社群交互研发的“防电墙”技术率先在这一领域实现了破局,基于防电墙技术,海尔可以为用户提供100%安全的热水器,这不仅为全球用户提供了安全洗澡的使用体验,也为全球热水器企业的发展趋势指明了方向。


 

基于防电墙技术,海尔热水器提供100%安全守护


 

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会经历一个信息决策过程。而消费者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商业环境和社会环境两种。商业环境指的是广告,而社会环境指的是消费者在购买前后接触的会影响他决定的人,比如直销员。一般请款下,厂商在推销热水器时,往往会忽视其安全性,着墨于智能等附加功能上,导致消费者产生了“安全误区”,认为市面上销售的产品都是安全的。


 

事实上,市面上很多电热水器并没有完善的安全技术作保证,普遍采用的漏电保护器只是一种最基础的漏电保护装置,对于没有地线的漏电情况并不能起到保护作用。而在中国,由于国家最开始并没有对家庭、住房建筑的地线铺设进行明确规定,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建设的老住房中,存在大量接地不好或根本没有接地的情况,有的家庭甚至将地线与铁质水管连接,让水管充当建筑的接地。这种情况下,如果一户人家中的电器发生漏电,那么整栋楼的水管都会带电,其中正在使用热水器洗浴的用户,尽管有了漏电保护器,还是会被水管导入的电流击伤。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中国家庭用电情况复杂的一个突出表现。


 

在海尔热水器眼中,这都是首要为用户解决的重要问题。首先,安全无小事,即使是洗澡这种只占人生1%时间的事情也不应该忽视安全,虽然每个人遇到洗澡触电的概率只有六十五万分之一,而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后果必定是“一失万无”,所以厂商和用户都不当抱侥幸心理。其次,热水器要达到100%安全并不容易,这背后需要非常高的技术,如果厂商漠视产品安全,必然不会投入资金去开发更安全的产品,也就不利于电热水器行业的发展。所以,30年来,海尔热水器一直致力于追求极致安全,如今,基于防电墙技术,海尔可以为用户提供100%安全的热水器,杜绝洗浴安全隐患。


 

所谓防电墙技术,即在电热水器内部形成永久性电阻,通俗来讲就是在人体和热水器之间形成了一个大电阻。一旦发生漏电,这个电阻将会为人体承受大部分电压,让人体承受的最大电压相当于12V(相当于几节电池的电量),能有效解决插座带电、水管带电、电线带电等漏电问题。2003年4月海尔防电墙专利技术被科技部列为国际级火炬计划项目,同月海尔“防电墙”技术提案被国际电工委员会采纳,后公布成为国际标准。


 

近期,一条名为《海尔工程师徒手接住220V带电水流》的“电人”视频更是在腾讯网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和关注,视频中220V的漏电电压经过防电墙技术的分流后变成了8V,实验人员徒手接触水流仍安然无恙,而没有搭载防电墙技术的普通电热水器,出水带电电压高达211V。2016年海尔对防电墙技术进行了全新升级,新推出的防电墙3.0解决了安装环境不良起火隐患,同时搭配手机智能提示安全功能,让用户使用得更安心。


 

高于防电墙技术,“下一代更安全”是海尔热水器下一个目标


 

其实,除用电安全之外,海尔热水器还借助全球研发中心,整合全球资源为用户提供了用气安全、用水安全、环境安全共计四个层面的安全保障,在诠释“全球用水安全专家”定位的同时,持续为用户提供极致安全的洗浴生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海尔热水器也就树立了更为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反映在市场份额上我们可以更清晰的得出结论------据BSRIA(佰世越)数据显示,海尔电储水式热水器稳居全球销量第一,占有率为14.6%。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海尔热水器凭借强大的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为热水器安全树立了更高的标准,注入了更丰富的内涵。所以,海尔对整个热水器行业发展扮演着非常重要的领导角色,它的安全技术、安全策略将被行业所借鉴,未来必然有更多厂商向海尔看齐。


 

从用户角度来看,在如何正确选购电热水器的问题上,海尔热水器将提供一定的帮助和引导。上面提到,目前消费者对电热水器的安全问题知之甚少,在这种局面下,消费者与厂商之间形成了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在如何选购安全可靠的电热水器的问题上必然是一头雾水。但现在,海尔热水器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也依托各种渠道提升消费者的安全意识,让他们在选购电热水器时不在盲从,能进行更专业的对比和分析,这对用户而言,其实是最大的价值。而凭借优秀的表现,海尔热水器自然也能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这一点毋庸置疑。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QQ:87108198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cnitnews

版权说明:欢迎转载,但转载前请先联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