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参观了联想可靠性实验室,我对联想PC的看法颠覆了

87b148a0255741815b966f7f39f2ab36.jpg

12月26日,有幸参观了联想的可靠性实验室。这次参观,基本颠覆了我对的联想PC的认知。因为在印象中,我们用户对于PC产品的认知仅限于使用体验上的感受,但大家想象不到,一台PC从研发到批量生产再到用户手中,要经历多少复杂的环节,联想的PC产品单是在可靠性实验室就要在20多个实验室中经受检测。合格后的产品才能最终送到用户手上。需要指出的是,联想的多个标准都要高于国际通用标准。

事实上,不管是超高的标准,还是可靠性实验室本身,所承载的都是对用户负责的态度。实验项目越多越复杂,就意味着产品的可靠性更好,所有的实验都源自能够让PC能够在更复杂的环境中正常使用;也意味着产品的创新更多,因为创新与迭代往往是为了解决产品的不足以及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自然,越是新技术与新产品,也就越需要足够的实验周期进行检测。

联想可靠性实验室,是联想在产品研发、产品优化方面持续发力的基础,也是其不断推出创新性产品发挥PC领导者引领作用的保证。由此也能看到,在PC行业日益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以及多元化智能设备用户竞争背景下,创新与优化已经成为联想的主旋律。

产品创新:产品研发与优化持续发力引领PC行业

提到联想PC,大家首先会想到YOGA笔记本这个产品。这种多模式PC的使用模式的概念,实际上是联想于五年前首先在业界提出的。这种对于笔记本产品的创新与优化,在后面得到了全行业的认可,HP、戴尔等厂商都推出了相应产品来满足用户需求。这一点上,可以看到联想领先于PC业界的创新。

联想认为未来3-5年PC的发展趋势,智能化与个性化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也在产品上做了相关的尝试与和创新。

在智能化方面,已经开始应用很多AI技术在里面:譬如YOGA系列产品在转轴翻转同时,屏幕可以做到自由翻转;再如,屏幕在不同光照情况下自动调整显示屏亮度;还有,可以在不同使用模式下使用不同的散热方案,可以调整系统表面温度,同时也能达到最好的噪音水平。将来,迭代产品还会引入更多智能化设计,譬如语音的应用等。

在个性化方面,联想根据年轻用户对于个性化的需求,推出了不同的颜色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YOGA新品更推出A面玻璃定制化,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实现私人定制,未来还会有更多其他材料做一些产品的推出。

这些基于技术以及用户需求的产品研发及优化,同时也是联想PC产品创新的体现。能够不断的在新产品中采用新技术来满足用户需求,而不是单纯的通过硬件堆叠提高配置来吸引用户,这样的PC产品是难能可贵的,也是一个品牌厂商具备创新实力的表现。而在这其中,如果没有持续的研发投入以及足够的可靠性实验,联想不会如此懂用户,也不会有一系列深受用户喜爱的同时能够引领行业的产品诞生。

用户体验:不断提升体验赢得用户青睐

前文已经讲过,联想通过技术创新来优化产品,而研发与优化的最终结果,是提高了用户体验。当然,好的用户体验并不是单纯从技术上就能完善的,技术可以让产品更懂用户,提高则更多的从用户需求出发。此次参过联想可靠性实验室之后,我认为联想PC产品的用户体验,至少可以体现在以下三点:

首先,联想的可靠性实验室,这是联想研发创新的硬实力。只有具备研发的环境、更多的专利、更高端标准,才有可能将最新技术应用到产品上以提高用户体验。如噪音实验、辐射实验、低气压实验等各种实验项目,即是品控的一个方面,同时也包含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

其次,联想的用户感知,能够及时了解用户需求,适时推出相应的服务。联想能够根据用户反馈,感觉应该让用户做到不间断地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去联网。譬如,跟联想“懂的通信”一块合作推出了流量服务,就是为由此需求的用户推出的。今后,会用LTE新品满足进一步满足用户的需求。

第三,联想了解市场,能够从用户角度完善产品体验。个性化,是联想的重要市场战略,同时也是产品策略。其实个性化策略,正是善于发现用户需求的表现。联想是跟客户群深入地互动之后了解其背后一些具体需求,最终推出的产品即满足了用户对性价高的需求,同时又满足了其对产品颜值高的需求。

以上这三点,即有研发实力保证,又有对用户的深度感知,同时也有对市场的足够的敏感性。有了这几点,足以做到不断的满足用户需求,同时又能持续提高用户体验。只有不断的超越用户预期,不断的提升用户体验,才有可能引领PC行业。

产品表现:YOGA系列产品的创新与体验

在联想的诸多产品中,YOGA系列产品作为联想明星产品线中的一支,以与众不同的特色基因引领其他产品的创新实践。YOGA系列产品自问世开始一直引领行业,同时在用户需求中不断创新,往往能够最先采用新技术,更能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并能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可以说,该系列产品集中体现了联想在技术创新与产品优化方面的领先水准,同时也是联想PC懂市场懂用户的具体表现。

以YOGA 5 Pro为例,这是业界第一款4K超窄边框笔记本,该产品同时做到A面的玻璃定制,用户可以选择喜欢的图案进行个性化定制,这是业内首次实现超轻薄产品的用户定制。YOGA BOOK也是业内第一次采用灵光键盘,同时做到了纸笔应用的最佳体验,在纸上写画的同时,在系统上做相应的存储和修改。这些业内的首次创新,在用户使用体验上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

YOGA 5 Pro能做到这些,与联想的持续研发、产品优化以及了解用户密不可分。因为这个基础,使得每一代YOGA笔记本都会有新的突破。除了每一代新品采用的新技术与新设计,360°自由翻转、813个手工零件组成的表链式转轴、超轻便携的机身、4K超窄边框等设计,也让YOGA成为了笔记本中的经典,其所代表的就是惊艳的视觉感受和极致的使用体验。不客气的说,YOGA的每一代产品都是联想产品研发、优化硬实力的集大成者。

在参观完联想可靠性实验室之后,在对联想高级总监马朝春的采访中,马总提到了联想PC未来发展趋势的三个方向:多模式、二合一以及超轻薄。事实上,我们现在见到的联想PC产品基本上都已经是这个形态。这意味着,联想已经在几年前就开始基于这三个方向做研发与布局了。

所以,大家看到了什么? PC行业的同质化激烈竞争,事实上根本没影响到联想。因为,联想的创新与研发的主旋律,至少领先行业3-5年。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