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7是网上超市决胜年,1号店速开首战,猫超正在掉队

76fa9ffb692e91cb7906373e0390a6a0.png

   文|柳华芳

  从海南飞回北京,见识了祖国的伟大,一边是暖风阵阵,一边是寒风瑟瑟,在不经意之间,2017马上驾到,人生将很不情愿地走进35岁。

  年末归心似箭,岁尾年货多多,这边在抢票,那边电商之战已经在路上。1号店经历了三个月投10亿的威武2016,如今推出网上超市年货节,用5亿元巨资打响2017网上超市之战。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电商进入下半场,网上超市之战也加速进入下半场,2017年成为关键一年,格局在变,玩法也在变。

  1号店罕见力度打造年货节,拿出5个亿,聚焦在华东市场,八年深耕,终于到了收割期。此时,天猫超市正在经历着内忧外患,很难形成有效的攻势和防御,网上超市已经形成不对称战争,大盘格局越来越清晰化。

  1号店打透华东市场,天猫超市被逼回老巢

  毛主席曾经说过,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对于1号店来说,华东市场是他们的核心优势市场,具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渗透率,八年耕耘,建立了强大的运营体系,也建立了强大的群众基础。

  此时,短短年货期间, 1号店拿出了5亿比三个月10亿更彪悍的攻势,专注极致地打透关键市场,用年货节开启2017年网上超市首战。加入京东大家庭之后,1号店的市场动作越来越猛烈,有着自身的精细化运营,也有着京东式的飓风速度。

  豪掷5亿是为了拉大领先优势,实现区域市场的高渗透率,不给天猫超市任何喘息调整的机会,让网上超市加快进入到下半场节奏。订单密度决定网上超市的供应链成本,专注长三角,打透区域市场,不是保守,而是科学发展。1号店有着明显的成本效率优势,加上京东和沃尔玛的背后支撑,在形成区域高渗透率之后,可以更早地走向盈利通道。

  处于市场弱势的天猫超市比较尴尬,一方面追击无力,却不得不仓促应对,自身供应链和运营的内功不足,很容易被动进入1号店的预设节奏,有心无力,正在失去大本营的防御能力。1号店攻势越来越快,战役强度越来越高,天猫超市没有能力快速组织反击,这将带来网上超市格局的固化和稳定化。

  吹牛大将失意,江畔离场预示猫超边缘化

  彼时,天猫超市总经理江畔曾经豪气冲天,没想到的是,刚刚吹完牛,没出成绩就被拿下了,只在帅位上呆了四个月。江畔失意,猫超迷茫,面对势如破竹的京东超市、1号店,天猫超市已经半年拿不出有效对策,换帅解决不了猫超模式的先天不足。

  天猫早期创始人、资深电商人士黄若先生曾经说过,“天猫平台化的运营,和京东类沃尔玛的自采销模式相比,做快消品没有优势。”,“快消品购物频次高,单价低,毛利低,这个品类,只有通过供应链的整合才能盈利“。

  供应链是商超类业务的不二之路,本来江畔是有比较丰富供应链经验的,天猫却不愿意给江畔时间,一方面说明天猫超市太急于求成了,另一方面也说明1号店和京东超市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向左走,向右走,天猫超市总要有一个选择,轻模式不靠谱,重模式没耐心,阵脚已乱,不可能猫上树变飞猪。在模式陷阱和市场不利的局面之下,天猫超市正在面临被边缘化的高风险,1号店的年货节不仅是年货节,更是闪电战,1号店已经打乱了天猫超市的预设战略。

  2017是决胜年,猫超再无突破,阿里恐放弃

  在1号店横扫华东市场之后,京东系会在京津冀、长三角建立大幅度领先优势,完成对中国核心都市圈的市场占领。

  在京东资金充沛的时代里,天猫超市本身没有足够的供应链能力,而1号店不仅有八年网上超市运营经验和供应链管理能力,还有京东十几年构建的自营物流能力支撑,天猫超市可能永无翻身之日了。

  在1号店咄咄逼人的攻势之下,如果天猫超市顶不住2017,就等于失去了战略机会和战略性市场,阿里有可能选择战略性放弃或弱化天猫超市。从天猫组建快消事业部来看,天猫超市的级别已经发生了降级,天猫会加强泛商超业务的大快消,而天猫超市品牌可能走向弱化。

  2017年是全球经济的迷离一年,将充满了不确定性,在网上超市江湖,2017年却是决胜年。电商正在进入慢增长、细运营、深发展的下半场,1号店的自营体系、运营能力更有竞争优势。

  下半场将告别野蛮生长,对广告驱动为主的阿里电商是一件坏事,对物流供应链驱动的京东系却是重大利好。2017年将是有趣的一年,对于已经进入世界500强的京东来说,可能是幸福的一年,可能是电商大盘加速翻转的关键一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