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电商下半场:看贝贝网如何继续在妈妈市场踢赢比赛!

 贝贝网,在行业里,算是一个另类存在。出其不意的经营策略使得其面对资本寒冬,也能够持续盈利;在我的眼里,算是一个比较落地的公司。虽然,我啥都不是,没有说服力。但作为贝贝网的会员,还是有发言权的吧。在由亿邦动力网举办的未来零售大会上,作为受邀科技自媒体人,再次采访到了贝贝网创始人张良伦先生。正如亿邦动力的大会主题一样,电商下半场,企业如何突围。对于一直关注贝贝网的我来说,当然急需张总来“沐浴春风”了。

电商下半场:看贝贝网如何继续在妈妈市场踢赢比赛!-

贝贝网CEO张良伦在亿邦动力未来零售大会上演讲

还未落座,张良伦先生就对在座媒体介绍说“大家好,我是贝贝网CEO张良伦,我们是做妈妈经济的”首先,这个宣传我得给满分。在贝贝网宣布践行“妈妈经济”的大背景下,我觉得张总的这个自我介绍体应该成为贝贝网内部员工对外交流的标配哈。稍等,话题有点跑偏,那么对于电商下半场,贝贝网是如何做的呢?

 首先在定位上,张良伦并不希望大家将贝贝网归类于垂直电商或者综合电商平台,而是一个基于人群定位的电商平台。“妈妈经济”的理念也由此而来,但这只是属于商业模式,并不是公司的定位,贝贝网的定位为一家科技型的零售企业。说到科技零售,好多人应该犯嘀咕了,贝贝网不就是一个做电商的吗?跟其它在线电商运营没啥两样。难道是为了出风头偷换概念吗?其实,有这种想法的人对于贝贝网的了解仅限于表面。或许看完我的文章,应该会明白贝贝网的内部驱动真的是来源于科技驱动。

智能推荐和AI服务  将会成为提升用户体验的基石

据张良伦透漏,贝贝网在2015年就开始做大数据布局了。不断引进各路人才,目前有个将近百人的团队,专门研究大数据人群的行为,包括整个推荐的智能引擎。到目前基本上都是属于像百度、搜狗或者阿里、天猫公司算法的很核心的骨干和架构师在做。未来,比如在智能选品这一块,大数据推荐比人工推荐更理性,更全面。现在流行的买手制,普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毕竟每个人的特征都不一样,假定我们靠买手推荐的话,很容易带来的结果是看的东西都是一模一样,这就是千人千面的问题。

为了实现对用户的浏览、点击、购买等行为数据进行批量分析,贝贝网专门搭建了一个供内部使用的“贝贝私有云”。有1000台服务器,每天会搜集用户的数据。“现在我们在对数据做整合研究和分析,目前来看,这些在数据的应用上,可能现在给自己打个65分,基本上达到最初的期望。未来再往下发展,进入贝贝网APP以后,用户眼前的浏览将会根据个人喜好进行大数据智能推荐。”。

“目前来看,零售的很多领域还是有机会把AI、大数据和智能识别等新的科技的东西融入我们的零售当中,机会还是非常多的。”张良伦说道。谈到AI,他说贝贝网有个AI团队,目前已有的应用场景为AI前台服务。该服务型机器人可以帮助公司承担大量咨询工作,不再需要人工干预。另外,在仓库领域,贝贝网目前正在与一家公司谈判,通过AI机器人的自动分拣归类、包装,优化商品供应链,提升整体物流效率的运转。

多端高效协同  将会成为贝贝网源源不断前进的驱动力

贝贝有贝贝开放平台,这个很少对外讲。贝贝开放平台接入了八家战略合作物流商,还有接入了近百家相关的ERP服务商,同时我们给供应商有输入自己的ERP和合作的ERP”。通过与上下游的ERP进行对接整合,高效协同,可以帮助贝贝网在减少无必要的库存压力之后,以更加精准和科学的方式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及与运营决策。

在硬件基础设施方面,目前,只要是小的供应商,且在贝贝有70%销量的都全部直接将货存放在贝贝自营仓库里。据悉,目前贝贝网在产业链上做布局,包括青岛、广州等等,在落地的产业链当地做基础设施。根据贝贝在专项服务母婴行业的特征,设计供应链。“我觉得贝贝有机会做全中国最好的母婴供应链,很难说所有综合性的供应链做得最好,但我希望母婴是做得最好的。”张良伦补充道。

产品链积极布局、ERP端的高效协同、自营仓库链条的快速渗透,使得贝贝网在严控物品质量的同时,以更加高效的服务来获取长尾客户的青睐。据新闻报道,在宁波北仑海关、检验检疫局去年12月共同发布的公告显示,贝贝的保税仓符合高级认证企业资质,在规范化、整洁性等方面已成为业内范本,属于跨境电商第一梯队,是海关公示的模范仓。

持续规模盈利将成为常态  妈妈经济未来势不可挡

12月初,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就透露,公司已在2016年9月份基本实现盈亏平衡,并在10月和11月实现了较大规模的连续盈利,预计未来贝贝将长期保持盈利状态。目前,贝贝网用户超过5000万,月活用户超千万,仅次于淘宝系、京东、唯品会和蘑菇街。Questmobile等第三方研究报告显示,贝贝网目前拥有70%的垂直母婴占有率,预计2016年GMV(交易额)达百亿量级,将继续稳坐母婴电商行业头把交椅。

在我看来,贝贝网持续盈利绝非偶然,而是必然。毕竟,在资本寒冬下,能够创新性的依靠非标品进行自身造血的做法,勇气和自信还是让人称赞的。另外,创新性的提出“妈妈经济”这一理念,这种依靠人群定位的电商经济,在庞大妈妈们的天然消费带动下,市场经济前瞻力还是很可观的。最后,依靠的自身运营的不断优化及用户体验的不断提升,以脚踏实地的姿态走着自己的科技零售之梦。

电商下半场来了,贝贝网能踢赢妈妈市场这场球吗?我们拭目以待!当然,我感觉的话,是可以的,毕竟贝贝网是我看好的为数不多的电商之一。别问为什么?如果真要给个答案,那就是我的名字叫世界和平。(文/独孤依风,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保留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