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同为首富,李彦宏和马云有何不同?

 

 

  李彦宏儒雅帅气风度翩翩,是财经女记者心目中最帅的CEO没有之一。英俊的外表加上俊朗的长相,以及李彦宏从青少年时期就充满传奇的履历,更增加了他无上的个人魅力和荣光,他目前所享有的高度可能很多人穷其几生都换不来十分之一。从今天的成功学标准来看,无论在财富还是仪表亦或是功名方面,李彦宏委实是中国大多成功男人的典范没有之一。对了,这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男人在生活雅致和偶像力量方面更是令人尖叫——这个堪称最帅气的CEO在波士堂节目上的翩翩舞蹈,你们都没有忘记吧?对了对了对了,在大多江湖大佬纷纷谢顶和挺着啤酒肚的今天,李彦宏的身材依然那般笔挺……我已经懒得找李彦宏的优点了,因为他的整个肉体上乍看上去全部都是优点。

 

  如果说上天对一些人是有偏爱的话,那么想必上天对李彦宏的偏爱已经偏到华山的横空栈道去了。

 

  而中国另一个传奇人物马云就没有李彦宏这么命好。在长相仪表方面,马云的容貌简直是ET见了都要认亲,而马云的人生履历更是无法与李彦宏有任何比肩的可能。即便在事业与功成名就方面,马云留给媒体和舆论的印象都是象征性的“国民爸爸”称谓,这和除了尖叫还是尖叫的李彦宏受欢迎程度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我甚至认为,如果马云没有财富优势的话,他这样的人在杭州这座城市中就算被ET人抓走100回也不会引起任何关注。你看,同样是男人,同样是功成名就、同样是万人簇拥,但上天还是给一些人倾斜了无尽的偏爱。

 

  特别特别让人无法接受的是,李彦宏几乎不直面普通用户和大众媒体,不管百度遭遇的危机还是喜事,他都不会轻易露出真容。这种远离媒体的冷态度对企业家和商业公司来说,其实并不是好事,然而上天却仍然保持了财经女记者对李彦宏的一波波惊呼。这种破天荒的事情对于屌丝逆袭的马云来说更意味着天方夜谭,比如马云常常东奔西跑这里讲座那里宣扬价值观,但现实回馈给他的除了“满嘴仁义道德”的评价之外就是“淘宝打击假货不力”等声音……你看,别人丝毫不努力就可坐享天上掉下的好事,而自己如此努力却收获一肚子委屈……这还让人活吗?

 

  同样是首富,差别为何这么大?

 

  这种原本由上天喜好因素导致的不同人身状况,应该继续在两个人身上毫无意外地传承下去,直到他们的这一生被人写成历史为止。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李彦宏前几天在百度世界大会上讲述的“因为魏则西事件 百度一个季度砍掉20亿收入”的言论,却几乎一边倒地在朋友圈遭受嘲弄和指责。和其他时候到处充满财经女记者尖叫的情形不同,这一次几乎没有人站出来挺李彦宏,就连平时尖叫的嗓音都变了的财经女记者也没有。在新浪微博和网易评论里,我几乎没有看到一个挺李彦宏这个言论的用户发言。

 

 

  因为李彦宏的言外之意是:如果没有魏则西事件的话,那么百度的营收就会多20亿。商贾气息,赤裸裸地铺面而来——虽然李彦宏说的其实也是事实。

 

  然而几乎在同一个时刻,有着ET长相的马云在另一个城市同期发出的声音是“谈钱太庸俗”,这句话其实也充满了虚伪和不靠谱,但意外的是太多人并没有较劲。从这里跨界推导到商业层面,也可以很轻易地发现阿里巴巴在打击假货、信誉等问题方面也确实有很多让人诟病之处,不过,对于这些看似“种种劣迹”的实际问题,大多网友并没有对马云和阿里巴巴穷追猛打,一些人甚至认为阿里巴巴的打假等举措已经很不错了,未来还需要时间推进。

 

  仅仅只是一句话,但却让李彦宏和马云的遭遇几乎对调了一下。对于导致这个现象的理由,我想了半天也找不到具体因素,最后只能总结一个大概的主观推断:

 

  大概是长得不好看的马云,还有一颗可以看的良心。

 

 (完)

 

作者:朱翊,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 cnitnews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