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无人机

无人机拍摄民航飞机扰乱航空,安全问题谁来负责

040326d62a20bd6802a549069033619a.jpg

   科技先生讯 1月17日消息,日前,一段无人机拍摄的客机降落视频在微博上引发了轩然大波。虽然场面很震撼,这段视频长约8秒,疑似有人使用无人机在超近距离拍摄一架民航客机飞过。但是从客机大小看,距离可能也就百米而已,已经极端严重威胁航空安全,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昨天下午浙江公安官方微博针对此事作出了情况通报。通报显示,1月15日17时左右,市民袁某(23岁,男,杭州萧山人)使用型号为“御”的大疆无人机,在萧山区新街镇距离机场约8.5公里处升空拍摄日落。该无人机升空至高度450米,拍摄了多个空中画面,其中包含多架途经的民航客机,空中拍摄过程约10分钟。事后,袁某截取了8秒视频上传至飞友QQ群,并被网友转载。经查,袁某系业余飞行爱好者,无相关资质。该飞行器是袁某于2016年12月初在杭州购得。

8d99496b21ab7c54f9fe0a92a512eec2.jpg

  从消费级无人机普及以来,类似的事件时有发生。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自 2015 年 8 月至 2016 年 1 月这段时间,总计发生了583起无人机事故。15年的时候,在纽约也有一架无人机飞上了7000英尺高空,只相差20英尺就要撞上一架飞机,其他的比如类似杭州发生的,无人机飞入飞机场,或者飞行高度超出限制,都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有一次,无人机还撞上了西雅图太空针塔的塔顶,成都双流机还曾经发生过跑道起降空域出现无人机事件,导致跑道停航关闭1小时20分,造成55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降。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如何用好它是一门艺术。无人机技术就是如此,一方面,在段时间内,它的普及带来了航拍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许多全新的工作模式,在搜救救援、农业植保、巡检测绘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另一方面,技术一旦被滥用,它也会带来安全、隐私等方面的挑战。一项新技术的普及,如果不在法律、伦理上进行限制,将会带来无法预料的问题。无人机从出现到现在只经历了短短的几年时间,亟需建立行业标准和相应的法律法规,需要政府、厂商、用户一起建立规范,维护秩序,才能在限制技术的滥用的同时保障广大用户合法使用航拍飞行器和新技术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