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元旦后的新规,不看就要吃亏了

526da11ca5380bb5f6e5a8ef6eb24a87.jpg

   科技先生讯 2016年已经过去成为了历史,随着2017年的到来,一批新规也相伴而至。科技先生带大家看看有哪些科技类改变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新规将正式实施。

  ATM每日累计取现额升至1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2017年1日起实施。新规定取消现行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其中上限每日万分之五,下限万分之三点五;取消透支消费免息还款期最长期限、最低还款额标准及附加条件现行规定;取消滞纳金,由发卡机构和持卡人约定违约金。

  《通知》将持卡人通过ATM机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的限额,由现行每卡每日累计2000元提高至1万元,在柜面办理现金提取则可以不受此限。新规还首次要求发卡银行通过商业保险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对持卡人的非本人授权交易(盗刷)予以合理补偿,以保障持卡人权益。

  网络表演经营单位需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文化部发布的《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2017年1日日起正式实施。《办法》要求从事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的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向省级文化行政部门申请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许可证的经营范围应当明确包括网络表演。

  不具备内容自审及实时监管能力的,不得开通表演频道;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应要求表演者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实名注册,并采取面谈、录制通话视频等有效方式进行核实。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应依法保护表演者身份信息。

  从事网络表演、网络视听节目的主播个人,要取得广电总局授予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直播需实名,遵守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播的内容不得出现在节目中。

  今年以来,网络直播业被纳入全面监管。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机构和个人,均不得通过互联网开展相关活动、事件的视音频直播服务,也不得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直播间)开办新闻、综艺、体育、访谈、评论等各类视听节目,不得开办视听节目直播频道。

  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做新闻类直播的直播平台,需要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互联网直播发布者,应当依法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并在许可范围内提供服务。

  12月,国家网信办发布大力整治直播乱象的通知,YY、花椒、映客、斗鱼等主要网络直播平台连日来封禁违规主播账号3万多个,关闭直播间将近9万间,删除有害评论弹幕近5000万条。

  新能源客车补贴大幅下调

  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通知》指出,在保持2016-2020年补贴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完善补贴方法、改进资金拨付方式、提高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门槛、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等措施,重点提高了补贴的技术门槛,并适当下调了补贴标准。

  具体为,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贴标准适当退坡,2017-2018年补贴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贴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通知》调整了部分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其中,新能源客车补贴幅度下调最高。对新能源客车,以动力电池为补贴核心,以电池的生产成本和技术进步水平为核算依据,设定能耗水平、车辆续驶里程、电池/整车重量比重、电池性能水平等补贴准入门槛,并综合考虑电池容量大小、能量密度水平、充电倍率、节油率等因素确定车辆补贴标准。其补贴最高上限由2016年的60万元下调到30万元。

  空气净化器有了“环境标准”

  2016年12月13日,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发布中国首个空气净化器中国环境标志标准,旨在帮助消费者选择适合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促进和规范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健康发展。该标准将于今日起实施。

  此次发布的标准从产品设计、生产、使用、到废弃和回收全生命周期进行控制。在生产过程中,标准要求企业在原材料选择上必须符合电子电气产品污染控制要求。而在产品使用过程中,标准对产品去除细颗粒物、去除甲醛或甲苯的最低净化能效进行了规定。根据不同房间的适用面积来确定对PM2.5、甲醛或甲苯等室内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洁净空气量(CADR)提出指标要求。

  同行异地存取现与转账全免费

  今年9月底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自今日实施。《通知》要求银行对本银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最迟在2017年1月1日起实现免费。

  由于监管并未提出免费措施执行的具体时间,因此各家银行的免费时间并不统一。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五大行均表示,明年1月1日起执行“行内存取现与转账全免费”;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表示,将于12月31日起开始实施;而中信银行表示,已在12月26日起执行免费新政。

  据悉,《通知》目前只针对同行异地存取现与转账全免费,跨行依旧要收取一定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