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和黄牛有什么区别?平台推“有偿抢火车票”遭质疑

87e34ff3b9e5af1a2bb0c76ee4c42b0f.jpg

科技先生1月3讯,近日, 春运抢票进入决赛冲刺阶段。过去几年,各种网络平台都是免费让消费者使用抢票软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广他们的浏览器或者其它产品。

今年与往年相同的是抢票的激烈程度,携程、去哪儿、智行、高铁管家等多个互联网平台纷纷推出有偿抢票服务。

选好车次和抢票套餐,消费者还可以购买“插队券”提升抢票成功概率,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竟需多掏低至几十元、高至百余元的服务费。

但有偿的服务遭到了网友们的质疑,有网友对此提出疑问:这跟加钱到窗口倒票的黄牛很相似,以后会不会不加钱就抢不到票?

此前就有所谓经济学家曾宣称,要提高票价,缓解春运的神奇作法。即让一部分有钱的人先买到票。平台推出的“有偿抢火车票”也是类似。其性质与黄牛无二。携程、去哪儿、智行、高铁管家等公司都齐刷刷地推出有偿抢票服务,按照抢到票的概率收取不同档次的服务费。

如果没抢到票怎么办?携程官方提示,我们将为您抢票至发车前3个小时,抢不到票我们将全额退款,在抢票期间,您也可随时取消订单。如未能成功抢票,将于1-7个工作日内退款至您的支付账户。

智行APP中也有类似的66元的抢票套餐,在刷票过程中购买单价2元的“插队券”,可买的数量没有上限。同一张票可能同时被多人抢到,“插队券”可以帮助优先出票,购买的数量越多,出票优先级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12306官方称,第三方平台上的购票交易所引起的纠纷,12306官网是不予受理的。所以利用第三方购票平台买票还需谨慎。

有铁路公安部门表示,收取手续费超过5元的,均为倒卖火车票行为,即是违法的。然而,网络平台推出的有偿抢票服务收费超过百元,却没有被认定违法。尽管倒卖火车票与有偿抢票服务在概念上也有所区别,但本质都是扰乱正常售票秩序。

而且,据网友爆料。这所谓的有偿模式基本没有手动抢票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