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魅族在高通案中,为何最终还是选择了投诚?

110b8fa5c7d46352333751c8b636604d.jpg 

闹得沸沸扬扬的魅族高通之争,以一种让人出乎意料的方式和解了。

相比15年的辉煌熠熠,在16年这一整年魅族似乎都有些流年不利,被曝光的一年13亿的巨额亏损,依旧让人对魅族的未来充满担忧。本想作为最后一个战士与高通商讨一下规则制定,奈何一纸诉状就成了全球知名人士,从此深陷专利战的泥淖不能自拔。而值得欣慰的是,魅族苦撑半年之后,赶在2017年之前,在陷入独木难支状态下,最终选择与高通握手言和。

很多人都不明白魅族今年的行事作风,这也不是一句失误就能道尽缘由的。而侵权、亏损、上市、和解等词眼看似混乱不堪,其实都是魅族沦落如此尴尬境地的共同作用方,不过追根究底也都是策略的选择。

曾经辉煌,今日落寞,指的不仅仅是小米,还有现在的魅族。回想2015年,魅族手机销量从440万突破至2000万左右,高达350%的涨幅、一年之内跃居国产前十,这样的发展速度恐怕令所有厂商都有所顾忌。但是在被寄予厚望的2016年里,魅族非但没能顺风而上,反而有些自身难保,11场发布会推出了14款手机的浩大声势下,被爆亏损13亿。

有数据显示,魅族虽然在2015年站上了2000万级的量级,但是以低价换销量的魅蓝系列却占据了总销量的7成左右。其实按常理来说,实现量产目标的基础之上魅族理应着重挖掘中高端市场的发展潜力,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化,但是魅族不但延续了低价换销量的路线,反而变本加厉妄图以机海战术累积销量。

同时,众所周知魅族与三星一直交情匪浅,这几年除了一款手机搭载过高通处理器外,其他多数都选择和三星合作,也许正是不靠高通发家带来的底气致使其公开与高通对抗,但是三星这条退路确实存在着太多风险。一方面市面上的三星处理器尚不支持全网通,而全网通又是现在诸多消费者较为看重的一方面因素,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魅族不得不放弃使用三星Exynos。另一方面,三星和魅族毕竟是竞争对手,尤其是在1000—2000元手机市场上,产能不足的情况下,三星肯定会优先供应自家手机。

除此外,自从小米崛起之后,就成了魅族心中挥之不去的心魔,开始了长期的对标小米之路,16年也是如此,不过小米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说是难兄难弟更为贴切。双方的产品发布频率简直是高度呼应,但这种竞争态势之下,可以明显的看出魅族一水的联发科,小米依旧是高通骁龙,在这一点上,正在衰落的小米依旧比魅族更有优势,这让魅族如坐针毡。

除了以上种种问题,还有一个最为棘手的问题:魅族多部低价手机价格相差不大,容易造成左右互搏。一方面没有太大忠诚度的消费者可能会因为选择困难而放弃购买,而魅族的粉丝又会因为接连推出的新品产生后悔心理,这都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体验。最严重的另一方面是相同价位手机本身就会形成竞争关系,新品克制旧品,这就像是魅族在自己打自己的脸。

有消息称,在上周,高通被韩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罚款1.03万亿韩元(8.54亿美元)。天价罚单之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高通的商业模式可能因此而受到冲击,而未来高通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进展可能将举步维艰。但不料在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一直与之撕逼的魅族突然妥协了,并且和其达成了专利许可协议。这在让人大跌眼镜的同时,不得不疑问,最后的战士的魅族为何在此时宣布投诚高通了?

实际上,这不是魅族不想继续战斗,而是在诸多挑战和苦难面前,魅族太需要高通了。而高通在接到天价罚单后,也迫切的需要一个好消息来重新给市场释放正面信号。

6月份被高通告上法庭索赔5.2亿之后,这场明争暗斗的专利纠纷就一直无法尘埃落定,除了三国三地同时提起诉讼之外,甚至发展到ITC已经应高通要求,通过了对侵犯高通专利权的企业的调查。专利战的拉锯线一般都要持续很长时间,但这对魅族来说并不是好事,这项赔款就像是埋伏在魅族发展道路上的一颗炸弹,任其发展只会爆炸在最不恰当的时候,尤其对魅族心心念念的上市计划来说,它会直接影响魅族的盈利状况进而耽误上市进程。

况且基于现在的发展状态,这场专利战魅族实在胜算不大。高通一方不可置疑地处于优势地位,侵权事实早已认定,专利费率的话语权也是掌握在高通手中,况且在法、德、美三国审判,魅族一点地域优势也没有。更重要的是高通的强硬态度,自从接受中国的反垄断调查后高通的日子也是不好过,在5G开发上频频失利不说,芯片质量也遭吐槽,在未来专利可能丧失如今地位的忧虑下,高通不可能放过魅族这块到嘴的肥肉。

而魅族一方可以算得上是孤军深入、咬牙硬撑。虽然魅族和高通的多方交战由来已久,可是几乎没有一个大牌手机厂商公开支持魅族,这是因为对于华为、oppo、联想、酷派这些公司来说,它们已经和高通签订了专利授权协议,不可能再站出来支持魅族以减少魅族应缴的专利费,最多隔岸观火、互不相帮。所以说没有盟军而选择开战,这更像是魅族一气之下作出的冲动之举,除了大打同情牌也是无招可使。

虽然魅族是国内为数不多没有依靠高通处理器的手机品牌,但今年造成的万年联发科显然使魅族脸上也不太好看,这也进一步限制了魅族主力向中高端市场转移的步伐。根据《2016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产品市场研究》指出,2016上半年中端处理器占据骁龙出货量近5成,联发科处理器则是入门级居多,骁龙依旧占据中高端市场主流,而联发科高端梦想被入门级产品拖累,也就是说中国市场上对高通处理器的认可度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所以缺少高端处理器的魅族只能将重心转移到低配置的低价手机上,这才导致了区分度不大的千元机泛滥。

可以说,与高通的纠纷,几乎是一招臭棋,而万幸的是,之后高通收到了天价罚单,给魅族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和解的机会。而魅族在充分意识到了目前所处的艰难境地之后,也非常识时务的与高通达成和解,总算没有铸成大错。但是从之前雄赳赳气昂昂的势要与高通抗争到底的斗士形象,突然转变成了相亲相爱的亲人形象,总是让人觉得有些尴尬。但是这种尴尬对比商业利益面前不值一提。

不过,相信联发科一定非常的悲痛。但是,这就是商业的魅(can)力(ku)所在。

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neihangaoxiao)。禁止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