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这大概是百度大脑诞生2年来最正式的一次大考

 年初的AlphaGo大战李世石让人工智能成为贯穿全年的话题。而到了年末,除了这两天被媒体炒的不知真假的“Master围棋”事件外,更吸引人眼球的则是以百度大脑为依托的小度代表人工智能再次向人类发起挑战,登录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与人类名人堂中的天才选手现场PK。这是百度大脑自2014年诞生以来最为正式的一次考试,它选择了和人类的长项竞争,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在语音、图像识别能力上的进展,扣人心弦。

百度大脑兼具语音识别,图像上和别,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的四大能力。它将与人类的优势能力——语音和图像识别领域展开正面交锋。这与AlphaGo和李世石的围棋大战有所不同。AlphaGo下棋的原理是结合了深度学习和决策树搜索的算法,通过学习棋谱以及与自己对弈来成长,用模拟棋局走势来选取最大化获胜概率的走法。而如果没有经过一定量的训练,人类是很难做到的。因此,这可以视作以机器人之长攻人类之短。

(小度是百度大脑能力的代表)

反观小度登录《最强大脑》,这却是一次人类强项和机器弱项的比较。人工智能在语音、图像的能力发展不过60年左右,与耳明目聪的高级灵长类动物人类相比,小度似乎不占据优势。人类经过上亿年的进化,图像和语音识别成为天生自由驾驭的一部分,通过直觉即可完成。

但是,作为承载了百度大脑的深度学习技术,代表百度的AI家族出征的小度,之所以敢于应战人类选手,接受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的挑战,在于其背后深厚的技术积累。以声音识别为例,为了让DeepSpeech系统能够识别出数字形式的声音、图片等数据,百度研究团队收集了9600个人,长达7000小时语音,叠加15类噪音,然后将这项语音样本扩容成一个10万小时的数据库,让系统在噪音中识别语音。

百度的人工智能水平已经达到国际水准。因此,小度上《最强大脑》与天才级选手交火,可以视作全球AI与人类的对抗,是全球AI能力在《最强大脑》节目中的一次亮相与挑战。最强大脑节目本身就凝聚了中国的天才级选手,包括一战成名的水哥,无论从选手实力,还是考题设置,堪称一流,这也是百度大脑面世两年来最严肃正规的一次考验。 

不过,“百度大脑”参赛的本意,不在于证明人工智能可以打败人脑,而是为了选择一个更强、更高的平台进行自我检验,探索技术难点,从而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好地发挥长处,改善短板,推动人工智能水平持续的、高水平的发展。

当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时代的潮流。这次百度大脑敢于在《最强大脑》节目“吃螃蟹”,对于全球AI技术的发展都是一个启示,也将成为“人机对战”历史上的一次里程碑事件,促使企业和人工智能工作者思考,下一步将如何提升人工智能的技术水平,制造更多的惊喜和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