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李想:FF91是台真正的好车

 _F__4298

“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 )简称FF,技术运营中心设立在硅谷,研发中心设立在洛杉矶,并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和中国北京都有分支机构的一家“造车”公司。这家公司的目标非常简单,就是要“制造出一款真正属于未来的汽车”。而FF这家公司真正为中国大众所熟知,恐怕还是其与乐视的“纠缠”,以及最近频繁缠身的负面。

就在前不久,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以及汽车新闻网站Autoblog均报道,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丁磊已从法拉第未来离职。针对这一消息,丁磊本人则通过微博发布公告回应称:“FF和LeEco从来都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以根本不存在我从FF离职一说。我会带领团队继续加速乐视造车计划的推进,也希望合作伙伴FF在CES期间的发布会能够大获成功,请大家多多关注。”当然,这个简短的回应虽然打破了“丁磊离职”的传闻,但似乎并没有为乐视和FF的真正关系划上了句号。FF如今并没有正式任命CEO,让很多媒体抓住了把柄,并推测其主要投资人——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已实际接管了FF。

_Y_04410

不管如何,这家来自美国加州的创新企业Faraday Future还是于美西时间2017年1月3日(北京时间1月4日),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前夕,在拉斯维加斯正式发布了其首款量产车型——FF 91。对于这款新车,汽车之家创始人、同样在做电动汽车的李想对其评价颇高,在他看来,“FF91作为一辆智能电动车,在设计理念和技术呈现上,已经很明显的领先于传统汽车品牌设计出来的概念车了,这个是绝对值得肯定的。”;并颇具赞赏地认为“FF91是台真正的好车”。

能得到李想如此高的评价,FF91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我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拆解这款号称全球首款互联网生态电动车。

首先,性能方面。FF动力系统副总裁Peter Savagian在发布会上公布了FF91的几个关键性能参数:峰值功率可达到783千瓦、1050匹马力,峰值扭矩超1800牛顿·米,电池包总容量超过130kWh,一次充电的续驶里程超过700公里;0-60英里时速加速时间为2.39秒,超越所有传统汽车及电动车对手,成为全球加速最快的量产车。对于这几项参数,仅仅就数字而言可能大多数是无感的。我们不妨拿目前最顶尖的电动汽车Tesla Model S来对比下,Model S最高配版行使里程可达480公里,电池容量80kWh;而国产电动汽车的行使里程则相对更少些,平均维持在300公里左右。由此不难看出FF91在性能方面的卓越表现。

其次,充电方面。FF91具备最快的充电速度,通过高功率直流充电系统,充电一小时便可实现500英里续航里程。同时,FF91设计了开放的充电系统,这就意味着这款车能够在任何充电标准下完成充电。通过高功率直流充电系统,充电一小时便可实现500英里续航里程。除了直流通电系统外,用户可以使用家用240V交流电完成充电,这种充电方式可以在4.5个小时内将车辆从50%的电量充满。并且,FF还正在规划一个智能的、互连的充电网络,使车辆充电和家庭用电互相通信。

最后,智能驾驶。ADAS及自动驾驶总监Hong Bae在FF91发布会上表示,FF91是目前最智能的汽车产品。该车不仅具备人工智能学习能力,并可通过持续感知并主动学习用户的行为习惯,为用户提供无限独特的个性化体验。FF91搭载实现自动驾驶最先进的传感器——激光雷达,是全球首款搭载智能升降3D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通过使用激光脉冲来探测和测距,FF91搭载的激光雷达不仅能将周围环境数据信号合成3D地图,还将通过所有传感器数据的整合和融合算法,更加智能的决定如何操控汽车。脉冲激光智能绘制周围地图能排除天气因素的干扰,提供最安全的驾车体验。另外,FF91整车共搭载包含摄像头,雷达和超声波在内的超过30个传感器。基于传感器系统这一“第二双眼镜”以及不仅在传感器数量上超越市场上其他车型,FF91还拥有业界领先的数据计算能力,基于传感器融合算法,FF91可以实现更为智能的驾驶决策。

_M_10206

此外,FF ADAS及自动驾驶总监Hong Bae介绍说,FF91是全球第一台不需要钥匙的车,通过生物扫描面部识别和手机蓝牙感应即可实现无缝进入。发布会现场,FF投资人、战略合作方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乘坐FF91登台,现场展示了FF91的自动驾驶技术,并发表演讲表示,一旦买了FF91,家里的各种车型就可以逐渐卖掉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FF,谷歌、百度等公司也在潜心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甚至在电动汽车已经站稳脚的Tesla也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探索。在知名媒体人吴伯凡看来,随着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汽车将会成为继家庭、办公室之外的第三场所,成为人们最主要的生活场景之一,其结果必然是引发整个社会结构的重构。而这一天,随着FF91的发布,似乎离我们又更近了一些。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