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打起假来连马云都害怕,淘宝店主被索赔140万

   近日,阿里巴巴以“违背平台不得售假约定、侵犯平台商誉”为由起诉湖北籍男子淘宝店主刘某,并索赔140万元人民币。在之前张勇对USTR恶名市场进行回应时曾表示,过去一年,阿里送了超过800个制假售假者进监狱,但进行起诉并追讨赔偿还属首次。

  

  

  半个多月前,阿里再度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列入“恶名市场”名单,这是阿里自2011年后又一次进入该名单,而在此之前不久,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AAFA)就在呼吁USTR重新将淘宝列入到该名单之中。

  

  去年4月,在阿里刚宣布加入国际反假联盟(IACC)不久,IACC组织中的众多其他成员就站出来反对阿里的会员资格,最终IACC迫于压力降阿里除名。这两年阿里自认为在打击假货上做了很多努力,但却在16年接连遭到两大国际组织的否定打击,这让阿里感到心寒并失望。

  

  

  对于USTR的决定,阿里CEO张勇表示,消灭假货,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见效,也绝不是一年两年能够成功,阿里过去的努力,从来都不是为了哪个名单而出发的,未来的打假,也不会因为哪个名单而停止。

  

  之前很多人都觉得阿里打假只是口头上说说,所谓的阿里有近2000名员工全职负责打假,另有超过5000名社会志愿者参与打假,每年在打假上的花费近10亿元,截至2016年4月,阿里在全国范围内共分析挖掘出活跃可疑售假团伙3518个,给工商部门执法提供了线索,另外阿里已和包括苹果、Burberry、LV、Cartier、Nike等在内的逾1.8万个国际品牌开展打假合作等说辞,这些大家都看不到,所以就连一些围观群众都对淘宝治理假货问题表示怀疑。

  

  

  既然大家都看不见阿里对打假的努力,那阿里就做一个案例出来,而湖北籍男子刘某就成为了阿里向世界人民展示打假决心的炮灰。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花名“灭绝师太”)表示,“该案系被阿里巴巴大数据发现,已被警方立案,但我们不仅要把不法分子送进监狱,还要在法律框架内用民事手段继续追偿,让其出了监狱也不敢死灰复燃。”

  

  实际上该起事件是发生在8月份,涉及品牌方是“施华洛世奇swarovski”,正巧近期赶上了阿里打假工作陷入被动,那就把这件事拿出来当做回应质疑的案例,并对其他售价淘宝店主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据说,阿里已经准备了一份超长起诉清单,计划以违背合同约定、侵犯商誉为由,对售假店主展开持续追偿。

    

  

文/科技不吐不快    图片均源于网络

科技不吐不快,在各大自媒体平台均已上线,路见不平就吐槽,欢迎关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