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卡萨帝创艺生活馆揭开未来高端营销惊鸿一瞥

文/易北辰

149f00061996610b3565

时移事易,万物互联时代,最大的不变就是变!高端营销迎来变局!哪些传统营销理论正在被颠覆,哪些传承和经典闪耀着时代的光辉,历久弥新?

毫无疑问,品牌的本质是沟通,无论场景在线上还是线下,无论驱动的是用户画像还是大数据分析。

用户用五官(眼、耳、鼻、舌、身)、六感(视、听、嗅、味、触、直觉)感受事物的美好永不褪变。VR、AR 新技术的出现,仅仅是帮助用户丰富体验的层次。

抓住了体验的本质,就相当于抓住了营销的灵魂。这就是爱马仕橱窗艺术经典不衰,卡萨帝创艺生活馆方兴未艾的能量源泉。

卡萨帝全国布局创艺生活馆的背后逻辑

品牌的本质是沟通,沟通的最高层次是灵魂的交流。灵魂的交流未经体验的廊桥不能到达。

体验营销正是通过看(See)、听(Hear)、用(Use)、参与(Participate)的方法,充分刺激和调动用户感官(Sense)、情感(Feel)、思考(Think)、行动(Act)、联想(Relate)等感性因素和理性因素,重新定义、设计的一种思考方式、生活方式。

互联网所形成的网络有很多可以让商家直接与消费者对接的体验接触点,这种对接主要体现在:浏览体验、感官体验、交互体验、信任体验。

虽然以上这些体验活动给了用户充分的想象空间,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用户参与和分享的兴趣,提高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

但是这种感受唯有通过真实的、直接的、强壮的接触才能升华,尤其是奢侈品、浓缩高价值单品领域。就像研究过无数次《蒙娜丽莎》,不去巴黎卢浮宫二层的德农馆(denon)去亲眼看一看《蒙娜丽莎》,便永远无法感知那奇特的烟雾状“空气透视”般的笔法,精确与含蓄的辩证关系达到的神韵之境。

中产阶级正以不可阻挡的趋势成为主流人群,中国社会从经济到政治治理都将有新的变化,到2020年,1980~1989年出生的一代人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中,最大的40岁,最小的31岁。社会物质文化产品的丰富,使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身上打上鲜明的中产阶级特征,普遍受过高等教育,有个性、有追求,向往品质生活,普遍比较向往更宽松的社会。

而当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其心理方面的需求就会成为其购买行为、消费行为的主要影响因素,因此企业营销就应该重视顾客心理需求的分析和研究,挖掘出有价值的营销机会。

卡萨帝全国布局创艺生活馆实际上就是在线下营造这样一个“场”。这个“场”既是场所、又是场景,还是顶级社交圈层的一个生活圈。这个生活圈基于卡萨帝“为爱而生”的一个共同价值观、主题,高端圈层人群集合之地,映衬着当代名士“谈笑有鸿儒,往来不白丁”的圈层生活方式。

坐十望百,卡萨帝创艺生活馆入口价值

体验式营销能否被消费者接受,与地域差异关系密切。各个国家和地区由于风俗习惯和文化的不同,价值观念和价值评判标准也不同,评价的结果存在差异。因此,体验营销活动的安排,必然适应当地市场的风土人情,既富有新意,又符合常理。

基于这样的逻辑,一些美妙的现象正在发生。

梅萨德斯·奔驰在成都的新车发布会上,推出了极具成都特色的熊猫定制款城市精灵Smart;日本建筑师shigeru ban跟法国著名奢侈品牌爱马仕联合创造出"Module H",模块化的屏风和区域分割系统极具日本传统建筑的禅意风格。

卡萨帝需要在这方面不断强化本地化用户社群个性化需求。

在卡萨帝创艺生活馆,不同地域、不同职业背景的高端用户可以在真实的家庭生活场景中享受专属化、个性化的智能家居服务,体验艺术家电和嵌入一体化厨电产品带来的“意式优雅”生活方式。

比如客厅产品,不同地域的用户对于产品需求截然不同。干净空气对于华北用户而言是第一刚需。过滤PM2.5、PM0.3的空气产品,哪些能解决用户这一个一级痛点!哪些卡萨帝产品可以帮助用户优雅、健康、安全、轻松的生活。

卡萨帝创艺生活馆成为了用户接触高端、健康、安全生活方式的关键入口。

“在现场,你可以体验到,卡萨帝创艺生活馆设置了洗衣机、客厅、厨电、卫浴、冰箱五个家庭体验区,通过整合卡萨帝全系高端艺术家电,为当地高端圈层提供深入细胞根源锁住营养的食材保鲜、以渗透式洗涤唤醒6层织物纤维的衣物洗护、通过过滤空气中99.99% PM0.3还原的舒爽空气等,为用户量身定制了全套高端生活解决方案。”

下一站,社群经济

社群经济毫无疑问是NEXT主流经济形态。

首先,我们得知道社群经济的三大特征,就是情感连接、利益联接和范围经济。卡萨帝正在遵循这样的经济规律。

1)情感连接,卡萨帝社群能给“为爱而生”、热爱家庭、热爱生活的趣味的人建立情感关联,使得他们能够产生点对点的“交叉感染”,并且可以协同行动产生叠加能量,从而合力创造出涌现价值。

2)利益联结,社群本身也是一种组织形态,要维持这个系统的正常运转,系统内的每个个体都能产出价值和获得收益,而且系统本身还会进行周期更迭。就像人体内的细胞一样,每个细胞都应该获得营养供给,死去一批细胞,要有新的细胞补位,从而保证组织体的结构完整性。卡萨帝的整个生态体系就在如此运作。从产品端用户就可以深入参与,最后实现千万人参与、千万人研发、千万人使用、千万人传播的社群经济闭环。

3)范围经济,社群本质上是一套小范围内的生态系统,社群本身是要有自生长、自消化、自复制能力的,并不以中心化的永动机来牵引导航。高端家电消费,买的不是当下,而是未来2-10年的品质生活。而这类消费行为,往往口碑是第一消费入口。卡萨帝深谙此道,卡萨帝创艺生活馆正是发生体验和口碑核裂变的中心点。

随着华北地区秦皇岛、菏泽两地创艺生活馆的落地,卡萨帝已走过数十城,81家创艺生活馆落地。

81肯定只是个起点,但通过全国81家创艺生活馆的联动,卡萨帝为下一步的社群经济变现提供体验和口碑入口,为核裂变创造了基础。

未来的高端营销和生活方式是什么模样?或许你已经窥见了惊鸿一瞥!


作者:易北辰,小易科技CEO,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