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办公场景多元化:打印机该如何“顺势而为”?

 文:刘志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渗透加剧,各行业也都在围绕着这一【时代坐标】嬗变,物理空间的办公场所也未能免俗,云办公、联合办公、智慧办公等多元化办公场景越来越成为当下的主流趋势。
 
战场的迁徙势必引起武器的升级换代。打印机作为商业办公的必备品,【鸟枪换大炮】的时代,传统的打印机俨然已经不能满足饱受移动互联网影响用户需求。办公场景多元化,打印机厂商又该如何【顺势而为】才能击中用户痛点?
 
商务智能化:用户需求倒逼硬件创新路径
 
对于企业来说,每位员工都有大量文印输出,而公司不可能为每位员工配备一台打印机,为了节约成本,集中打印成了企业的绝佳选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打印机的连接和共享变得越来越简单,大家可通过局域网共享一台打印机,内容输出直接可以通过网络打印机提交打印,同时减少了企业配置,更利于商务办公的便捷。
 
这就是科技进步带来的一种应用改变,尤其是对用户需求的一种迎合变得更加人性化和智能化,这才是科技发展的真正目的。而传统打印设备都是适应PC而设计的,可以说PC才是打印的中心,而不是用户。使用传统打印机时,用户打开笨重的台式电脑,把优盘插上主机,在漫长的等待后等打印机晃晃悠悠地打出文档;插上电脑打开文件后发现原有的字体丢失了,又要重新排版;文档打出来有时却发现墨迹不均甚至直接是剩下的文档干脆就看不清了;有时文档和照片落在手机里,又要四处找USB线把手机和电脑连上;年纪大的同事或是小白同事设置半天搞不定,最后只能找年轻的技术型男同事来帮忙打印......。
 
以产品为中心、用户需要花费时间心力去学习产品功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用户位于中心位置,所有的工具和服务都应该根据用户所处时间、地点等场景属性的不同,去预判和满足用户需求。
 
新的用户需求倒逼着硬件创新路径,形成了一个新的价值洼地,作为智能打印的先行者,三星针对企业用户推出基于物联网理念的旗舰产品——三星MX7大智领系列。三星MX7大智领系列搭载了基于Android系统的Smart UX 2.0智能打印体验平台,内置了专门的应用程序商店,用户可直接下载工作薄、智能服务、智能工作流、云打印等相关行业APP应用。换言之,三星MX7大智领系列产品更像是一个全方位的服务平台,基于丰富的应用软件和插件,其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专业的智能辅助支持,也可以让枯燥的打印变得更活泼,更个性化,满足多元化的办公场景需求。
 
另外不得不提及的就是,三星MX7大智领系列打印机不仅能满足智能化时代的用户需求,而且在投入生产过程中的“二次成本”更低,三星MX7大智领系列具有较高的耐久性,可有效降低成本,让用户能从更换墨盒、硒鼓和显影剂等平常比较琐碎的工作中解脱出来。经测算,使用其侧面和底部大容量进纸器,三星MX7大智领系列最多可打印6140页纸,每月最大打印负荷高达33万,大大提升用户打印办公效率。
 
任何一项科技,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使用户更好的生活,服务用户的同时伴随利益驱动,第一波“吃螃蟹”的公司将其商业化变现,客观上又加快技术进程,这是任何一项新科技所共同面临的发展之路。而三星MX7大智领系列做的便是如此,更好的科技,更好的办公体验,才能更好的商业。
 
移动办公态势明朗:无线打印助力高效商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都离不开移动化了,这里不仅仅是用户的需求,也是企业的需求。因此迎合这种需求就成为科技进步的一种必然趋势。对于打印机市场而言,移动化办公就成为企业需求的一种源动力。
 
于是我们看到包括惠普、三星等传统的打印机巨头都开始在打印机市场进行科技创新来迎合这种需求。而三星依托于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方面的优势,成为最先以NFC与WIFI技术创新打印融合的企业。
 
三星是最早推动无线打印标准组织Mopria建立的厂商之一,在无线打印方面的布局本身就早于大部分厂商。三星智能打印机被广大市场青睐,还得益于其先进无线技术的应用。目前,很多移动设备都标配了NFC近场通讯技术,可以在不同的设备中借助NFC来实现设备交流和数据互换,三星在其打印机中便引入了这项技术,将NFC和WiFi技术相结合,增强了打印机的无线属性等等,符合当下用户的主流办公习惯。
 
三星智能打印机被广大市场青睐,还得益于其先进无线技术的应用。目前,很多移动设备都标配了NFC近场通讯技术,可以在不同的设备中借助NFC来实现设备交流和数据互换,三星在其打印机中便引入了这项技术,将NFC和WiFi技术相结合,增强了打印机的无线属性。三星的智能无线打印机可以实现10cm范围内与同样拥有NFC功能的手机、平板等设备互相发送接收无线数据,并且可以通过芯片来实现读取NFC设备或标签的信息,简化了认证识别的过程,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高效。三星的打印机中,W开头的设备均支持无线网络连接,支持WPS无线的直接连接,可以不通过局域网来实现无线智能设备的连接、快速打印,从而节省了办公时间,提升了办公效率。
 
三星凭借着自己在多领域的创新,在智能无线打印领域建立起了绝对的优势,如今手机、平板等已经成为了办公室网络的重要载体,无线打印机正成为了这些设备的承接工具,逐步推动办公效率提高,三星智能打印机势必会成为未来移动办公的首选。
 
硬件迭代加剧:开放协作成为打印机行业的内核
 
打印机作为用户办公的必需品,在如今多元化的办公场景下,打印机厂商也应该顺势而为,围绕用户习惯做创新,做接地气的创新,而三星MX7大智领系列兼具智能、移动两大用户使用惯性,无疑走在了行业前列。面对用户使用习惯积极变革,大象也能翩迁起舞,这也是三星集团多年永葆青春的秘笈。
 
当然,不少用户也会犯嘀咕说:不仅在打印机行业,如今许多硬件产品也都在积极走智能化路线,三星MX7大智领系列打印机也只是追随时代而已,并未作出颠覆性的变革思路。其实,三星MX7大智领系列打印机还有另一个独家秘笈——开放协同。
 
正如我们上文所提及的,三星MX7大智领系列打印机,与APP相连接,软硬一体化的产品思路,而三星并未做成一个封闭的系统,而是协同共享,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打印机生态。对于合作厂商而言,三星打印机把软件程序开发权及相应的利益让渡给其它合作者,使得打印机就像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移动终端一样,所有厂商都可以上传自己研发定制的各类APP,也可以下载别人开发的APP来使用,最终能为合作者带来更多的利润。
 
至此,在三星MX7大智领系列打印机引领下,打印机行业从纯硬件产品变成了一种“硬件产品+软件服务”的产品,这是智能手机的思路,通过自由进行软件功能扩展,结合需求个性化定制,和移动设备无缝链接,这将解决行业用户的许多难题。三星用一种开放的心态与众多合作伙伴协同助力打印进行业进入新的发展轨迹。
 
反观近年间的智能硬件浪潮,智能硬件的热闹和火爆让创业者、投资人、平台方聚焦于此,但行业火爆的背后,却没有一款现象级爆款,反而更多的产品面临产品跳票、市场销量低、大幅降价、用户不感冒等集体窘境。智能硬件圈更多是自嗨,太多的产品是鸡肋与过渡。
 
这种现象背后又是何故?其实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单打独斗,对于很多创业团队来说,硬件新产品的孕育非常难,从概念到产品原型,进入小批量生产,然后进入市场并逐渐塑造自己的品牌,整个过程要经历资金筹集、供应链把控、产品设计、软硬件结合、市场推广营销等诸多复杂环节,硬件都如此吃力,遑论遵循软硬一体化的智能硬件趋势?
 
在笔者看来,三星MX7大智领系列打印机在给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办公体验之外,还为当今如火如荼的智能硬件创业群体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学习标杆——开放协作共赢。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随着打印机在未来办公应用场景清晰化,历史很有可能再给予打印机行业一个新的任务——重新定义打印接入标准,涵盖适用于共享经济的开放式接口、适用于大型企业的私密型接口。因此,未来移动打印机前景不可估量,抢占利基市场的制高点,成了打印机行业的第一要义,谁能胜出,我们拭目以待。
 
PS.科技自媒体刘志刚,专注TMT领域深度报道,微信13124791216,订阅号VIPIT1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