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机角逐的下半场:看金立华为的“高端”上上策

 

问:国内那么多手机品牌,哪家品牌才是高端手机的代名词?

估计很多人会一口说出答案:苹果iPhone!要知道从iPhone4到当前的苹果iphone7,一路走来,苹果手机一直比国内的联想、小米、华为、OPPO、vivo等贵很多,而且也是很多中产阶级的首选。

但实际上,这只是我们的错觉,苹果手机也不过5000-8000元的价位,得出这种结论的估计大多数是科技相关领域的,在这类人群中,苹果手机一直成为高大上的高端装逼的代名词。但真实的情况是:NO!

也许有人会立马一顿喷,敢黑我果粉。其实,我只说一点,君不见,有多少土豪大老板使用苹果手机,又有多少明星大腕、大企业家使用的是苹果。国内市场上真正流行的高端手机,绝对不是苹果。而是,诸如VERTU等,这些手机动辄上万元。

而今,国内的手机玩家也正摩拳擦掌杀入这一真正的高端手机市场。向着高端手机进军,这是金立2017年的旋律,也是未来改变国内高端手机格局的关键。

1、被忽视的高端市场,金立破局的关键

十年前,金立曾邀请刘德华代言、主打品质,在手机领域名声大噪,而今蛰伏数年,金立决意要从高端市场开辟出一条金光大道。

从2017年1月6日上午10点开始,金立M2017将正式开售,这款高端手机标准版价格6999元,意大利鳄鱼皮高定版达16999元。在金立的战略中,M2017定位为成功的标配。显然,金立这次是要立足高端,走出一条的高端手机制造之路。

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表示,金立M2017的发布,将带动金立品牌升级,也标志着金立向高端手机市场迈出坚实的一步。在我看来,金立选择的这条路大有可为,也有望成为金立在2017年破局的关键。

对于这种说法,很多人估计会喷,金立手机的销量不如华为、OPPO、vivo,做高端机能成吗?但持有这种观点估计都是屌丝人群,或者至少不属于真正的高端人群。

从商业角度来看,很多时候,立足高端人群是一门绝好的生意。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如果你是一枚屌丝,你就难以充分理解高端出行路数和其中所蕴藏的商机。现实中,有很多高端服务因为是窄众,并不被知晓,但人家却在闷声发财。

高端人群有时间,有金钱,要的是那种独有的尊享。试想一下,你是一个土豪,或者高端政商人士你是否会不屑于使用很多人都使用的苹果手机。

这就好比,如果你是一名土豪,你也没资格黑小米一样。因为在很多五六七八线城市,大家是以拥有最新款的小米手机为荣耀的。很多时候,高端人士买的不是手机,是真正的被尊崇,比如之前的各种镶金的,人家要的就是一个字——“贵”。

当然,高端也意味着高品质高品牌, 物有所值。一分价钱一分货,体验过金立M2017手机的人都表示:确实好用。

对于金立M2017的配置,用了最贵的屏幕,最顶级的双摄,F1.7的光圈,国产首款2倍光学变焦,全像素双核对焦,高通QC3.0 24W快充,最高效的SMB1381充电芯片,超级续航,真皮加金属。还有最重要一点,再来一发内置安全加密芯片,从而保证高端用户的数据安全、支付安全、通信安全等。

这些,为用户购买金立M2017提供了足够的理由。所以,冯小刚、徐帆夫妇以及吴晓波夫妇、江南春夫妇和牛文文夫妇成为了金立M2017的首批用户。以金立M2017为载体,金立也向高端政商人群释放出“成功的标准是家庭幸福”这一人文价值追求。

2、手机战场的下半场,站在未来谋天下

目前,各大互联网巨头都称,产业竞争开始进入到下半场,同样国内的手机领域也是如此。

我们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国内中低端的手机市场趋于饱和,整体市场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这时候,走高端市场就成为一种新赛道,毕竟高端市场的利润更高。而且,所谓下半场的真正含义还包括,是全新的玩法,是从原来线性增长转变到指数型增长,这对扛起高端手机大旗的金立来说也是一个能否再度迎来指数型增长的关键。

一个自媒体朋友曾撰文表示:如果你经常往返于北上广州的机场,你会欣喜的看到,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高端品牌如鄂尔多斯、XESS正在快速崛起。而在此之前,机场的商业街和广告位被欧系和美系的奢品承包。现实中,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国内手机也存在着类似这样一个成就高端品牌的一个良机。

与此同时,如今,三星手机因爆炸而品牌凋零,受人尊敬的苹果近年来创新优势不再,iPhone 7在中国也不如往年那般火爆。这也给国内的高端市场留出了巨大的空间。

而且,当下国内的消费环境也随之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成为消费的主体,消费迎来大升级,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追求高端手机消费品质和更有格调的消费品味,品质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

与此同时,中国的中产阶级超过3亿人,并且还在迅速增加,新中产的等人群在购买行为上展现更高的成熟度,他们开始在“质”和“价”之间找到一个平衡。而且新中产想要花钱买一个 “改变”。这是一种观念的改变,也是身份象征的改变。

从这点来看,金立M2017也是公司站在未来谋天下。现实中,除了金立,也有很多手机玩家嗅到了这一高端市场的商机。

比如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12月15日,华为Mate9保时捷版手机也在中国正式开售,售价8999元。可以说,金立和华为是国内高端手机的一支先行军,立足高端也足见其颇有远见。

总之,以新中产为首的“消费升级”时代正在到来,这无异于产生了一种新的高端人口红利,这种新常态的当下,只有圈养了他们,金立才能走得更远。

接下来的2017年,无疑会是高端手机的角逐,而从目前来看,金立则是那个最有望大成的变量。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