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机品牌高地战,金立M2017的不一样玩法

 bde66c63269b90ae3c305a36ceb0aace.jpg

文|柳华芳
 
金立M2017,定位“成功的标配”,6999元,鳄鱼皮私人定制高达16999元。听到价格,你一定吓一跳了,这是金立手机中最贵的旗舰机,也是国产品牌进军6000元以上高端手机的经典之作。
 
在三年前,国产手机厂商还在拼价格战,如今已经变天了,谁能赢得高端市场,谁才是未来的赢家。在央视采访中,金立董事长刘立荣直言不讳地说“具有高溢价能力的品牌才能生存”,一场手机品牌高地战似乎已经开始了。
 
2016年是金立手机的丰收年,超级续航的M系列大获成功品牌营销全面升级,霸屏赞助了几乎全中国一线综艺节目,手机销售量排名稳居国产手机前四,形成“金华OV”国产手机四巨头格局。
 
2017年将是一个高端手机年份,金立、华为纷纷向高端化迅猛发力,M2017是金立手机进军高端市场的一个新起点。
 
回归家庭,回归生活,越科技越人文
 
金立邀请了冯小刚夫妇代言M2017,在海南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家庭对话式发布会,刘立荣、冯小刚、吴晓波、江南春、牛文文等企业家大佬们携夫人共同对话,畅聊了精英们的真实家庭生活。在过去的手机行业发布会上,往往是拍砖苹果、鄙视友商为主旋律,金立却献上了一场更加人文的发布会,带来一股清风。
 
“科技·悦生活”是金立品牌slogan,M2017主打成功的标配,以家庭幸福为连接线,将高端政商旗舰和“科技·悦生活”理念贯穿起来,形成完整的品牌故事和价值体系。回归家庭,回归生活,回归理性和真实,赋予品牌更多的人文精神,这是金立2017让我们看到的不一样思维。
 
塑造品牌的人文精神,才能构建真正的高端用户社群,“成功的标配”一语双关。金立不仅在推广自己的高端手机M2017,还在推动价值连接,成功不仅仅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还要有幸福的家庭和生活,在价值观维度上,为金立高端人群进行了人群画像。
 
 
M系列大获成功,高端之战杀出重围
 
金立是专业做手机产业15年的老兵,见证了行业变迁和风风雨雨,一直专注深耕线下渠道,在2016年重新进入国产手机前四,并通过超级续航M系列大获成功,在2500到2999元的关键价位段占据一席之地。
 
M系列的巨大成功为金立增加了自信力,可以更加坚定地走向高端之战,于是,有了尊贵化设计的M2017横空出世。虽然定价在6999元,金立M2017的市场表现却很不错,金立对M2017的预期销量是100万部,据说市场渠道方面的反馈超出了预期,这是金立高端之战的美好开端。
 
如今的中国手机市场,敢于定标6000元以上手机的国产品牌,只有金立和华为,oppo、vivo、小米、联想都没有挑战这个价位段。在金立W909发布时,刘立荣提出三个观点:“没有规模,不能生存;在开放市场站不稳脚跟,不能生存;不能卖中高端产品的品牌,不能生存“。
 
从当下的高端商务手机市场来看,围棋高手刘立荣再一次押宝成功,金立表现出了强大的供应链实力和品牌底蕴,这是手机同行们没有想到的,金立M2017的定价还真是让国内同行们高攀不起了。
 
放眼望去,刘立荣的三个观点一一被验证,重视线下渠道的金立、oppo、vivo在2016年强势崛起,手机市场秩序正在回归理性。在激烈的手机战争中,赢得高端者才能赢得产业利润,赢得利润者方能基业长青,2017年可能是格局洗礼的定盘之年。
 
智能手机下半场,高端手机将成为主角
 
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球手机电子元器件价格飞涨,意味着2017年的手机市场将出现涨价潮,但是,很多品牌在高价位段是没有竞争力的,供应链涨价可能加速手机品牌的洗牌之战。
 
智能手机行业进入下半场,价格战时代成为过去,品牌战将成为主旋律,高端手机成为下半场的主角。一部金立M2017的背后,不仅是金立的高端之路,还是手机行业大调整。金立没有去盲目拼配置,还是主打超级续航、综合性能,精准解决政商用户的痛点需求,在高端手机之战中拿下了价值市场。
 
金立是一家低调、沉静、不撕逼的老牌科技企业,M2017是金立比较大胆地探索,他们率先开启了中国手机市场的2017战局,也为行业新局定调立篇。M系主打商务旗舰,S系列主打潮流时尚,金立成为率先杀出重围的国产品牌,下半场可以笑看风云淡了。
 
只会打价格战的品牌,不是好品牌;没有品牌溢价的品牌,没有生命力。中国制造进入到高端品牌阶段,脑海里不能只有战争,也要有诗和远方、科技和人文、生活和家庭。成功的标配不是繁花似锦,反而是最纯洁的本真,不忘初心,不忘梦想,不忘亲情,方得圆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