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亮相美国CES,阿里YunOS要和苹果ios、安卓开战了

 

6岁的阿里YunOS,今年第一次亮相50岁的美国CES展。

参展CES,并非一场徒有其名的花式走秀,在背后,是YunOS行业地位的上升,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上阿里YunOS系统的份额,超过苹果的iOS,成为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这样的行业地位,给了YunOS国际化的底气和能量,YunOS的国际化之路到底怎么走?

国际化的三次进化

回顾整个2016年,会发现,YunOS的国际化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产品的国际化。

YunOS的国际化,并没有停留在ppt和广告海报上,而是已经落地到产品层面。

产品国际化的第一步,是东南亚市场,今年12月初,YunOS携手Cybo(泰国当地领先的电视机制造商)在泰国曼谷召开联合发布会,未来,Cybo将会推出搭载YunOS TV系统的PRISMA智能电视,尺寸涵盖32-65英寸,后续会登录泰国及其他东南亚国家,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购买。

给Cybo提供操作系统的是YunOS TV,由YunOS与阿里数娱联合研发。

YunOS TV是国内首个符合ID²物联网国际标准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YunOS TV专为大屏定制研发,基于自有知识产权Web内核技术,因此,这也是YunOS TV能够落地泰国的关键。

而在更早些时候,YunOS就与海尔等在互联网电视方面达成合作。 

其实,更早些时候,YunOS在笔记本领域,已经初步实现了国际化。

今年10月,YunOS在云栖大会上联合HP和英特尔,发布基于YunOS for Work的HP YunOS 笔记本。

通过与Intel的合作,YunOS与业内最大的芯片巨头联手,完成底层硬件的整合,两大巨头优势互补,可以在下游吸引更多的终端制造商;而YunOS与HP这一国际大品牌巨头的合作,对YunOS有巨大的品牌背书效应,也是YunOS自我进化的机会。

在汽车领域,YunOS 同样引入了国际化的合作伙伴。基于YunOS Auto的荣威RX5成为畅销汽车之后,拥有90年历史的国际品牌MG(名爵),也成为了YunOS Auto的小伙伴,双方合作发布的车型包括定位于年轻人的名爵ZS 城市SUV等等。作为第二辆YunOS互联网汽车,名爵ZS也是第一辆为年轻人而生的互联网汽车。

与门槛相对较低的手机不一样,对安全性、耐用性、操控性要求极高的互联网汽车,绝对是大佬才能玩得起的游戏,而上汽名爵对YunOS的认可,说明YunOS在汽车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

和惠普、英特尔、泰国Cybo、名爵的成功合作,产生的示范效应,将会进一步推进YunOS的国际化进程。

因此,YunOS的国际化,第一步就是产品国际化。

第二,品牌国际化。

与产品国际化陆续进行的,还有品牌国际化。

在去年11月18日的广州车展上,阿里巴巴集团YunOS总裁张春晖对外宣布,互联网汽车YunOS for Car升级为YunOS Auto,并成为2016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冠名赞助商。

颇为有趣的是,在YunOS Auto之前,冠名世俱杯的是日本汽车企业丰田——————这像一个有趣的隐喻,YunOS Auto取代了丰田,互联网汽车取代了传统汽车制造企业。

一个企业要实现国际化,可以规模化落地的产品和服务是基础和前提,而品牌营销则是加速器,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展示速度和力量之美的体育赛事,是最匹配的品牌营销利器————所以,汽车巨头们从不吝啬在顶级赛事上的巨额赞助费,这也是YunOS取代丰田,成为冠名赞助商的原因。

不出所料的话,未来在顶级赛事上,YunOS Auto将成为耳熟能详的关键词。

第三,亮相CES展,为进军主流市场做准备。

去CES秀一下不难,但是亮相CES,对YunOS来说,却是进军国际主流市场的先兆。

在此次YunOS的CES站台,可以在现场会以VR体验的形式体验YunOS互联网汽车;现场还展出了YunOS Home,里面有和美的合作的冰箱;以及YunOS Professional,和惠普合作的HP YunOS Book亮相、YunOS Chip(包括展讯、金雅拓、索尼、乐鑫合作的云芯片)等产品。YunOS的国际化,是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全线产品向国际化迈进,而CES的展览只是开始。

YunOS国际化的底气

那么回过头来,YunOS的国际化到底有什么底气?

第一,阿里系平台的背书。

YunOS的国际化,并非单打独斗,背后是整个阿里系的全球化。无论是马云本人在全球的号召力,还是阿里系电商、金融、云计算、菜鸟等业务的全球化,首先,能给YunOS的全球化背书,第二,都能和YunOS产生业务协同效应。

第二,成功案例的背书。

互联网已经没有边界,而手机操作系统也早就没有边界,ios系统伴随苹果手机和电脑风靡全球,YunOS的全球化扩展也是这种路径。

而在国内,YunOS已经有许多落地的成功案例。比如,值得一提是基于YunOS的互联网汽车。这款由阿里和上汽集团联合打造的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线几个月,订单轻松过10万,月销量突破2万。

而基于YunOS操作系统的手机,终端销售量早就过亿。

目前阿里YunOS不仅仅应用于手机,还在电视、手表、冰箱、汽车、机器人等终端领域布局,合作伙伴包括上汽、惠普、海尔、美的、飞亚达等等。

这些产品经过去中国市场————全球最大市场的验证,因此,在此基础上,进军全球化,就变得顺势而为了。

第三,强势小伙伴的加持。

进军全球化,YunOS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和苹果封闭的ios操作系统不一样,YunOS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系统,因此,YunOS的全球化,是借助合作伙伴之力,携手完成的全球化,因此,阿里本身并不制造任何智能硬件产品,不制造手机,也不制造电脑,但是YunOS搭载在合作伙伴的智能终端上,能够“走遍全球”。

无论是泰国的Cybo,还是英特尔和惠普等巨头,未来YunOS有望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而且,除了这种来自其他国家的合作伙伴之外,YunOS的国际化,还能借助国内智能硬件供应商的全球化来间接实现,比如此次CES上亮相的美的冰箱、展讯芯片等等品牌产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