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扔快递箱不用涂黑地址了,圆通推“隐形面单”

 38bda50f4bebb6d6b294c37b39a975f8.jpg

科技先生1月9日讯,近日,圆通速递宣布在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推出“隐形面单”。随着新型面单的新鲜出炉,标志着圆通信息化研发再上新台阶,为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安全又添一把“安全锁”

据圆通速递研发中心高级总监谭书华透露,目前,隐形面单主要有三大“隐藏功能”,可实现对用户的手机号、姓名和地址等信息的加密处理。例如,对用户的手机号,会通过技术手段隐藏部分的数字。“尽管面单上不显示用户的完整手机号码,但圆通快递员可以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行者APP,直接拨号至收件人,及时安全高效地联系到收件用户。”

目前,“隐形面单”正处于试用阶段,圆通将为消费者免费提供此服务,消费者可根据提示,自行选择是否使用此项服务。

不过,“隐形面单”对避免信息泄漏的作用也有限,因为除了外包装上的信息泄漏,更多的是快递公司内部监守自盗,避免信息泄露关键还是快递公司后台数据库的管控;另一方面这种调整还将增加成本和派件员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