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诺基亚进军安卓市场,能否与京东打出一片蓝天?

 

贵族,即使一时遇到冬天,依然有其不可轻慢的气质。昔日手机王者诺基亚,再次崭新出发!

今年1月,首款基于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Nokia 6将在中国正式推出,定价1699人民币。沉寂了两年的诺基亚又要开始发力手机了,而这一次,诺基亚是用全新的身份——HMD公司进场。

去年12月1日,一家名为 HMD Global Oy(简称HMD)的公司宣布正式开始运营,HMD创始团队成员大部分都是原诺基亚公司的老员工,他们从诺基亚公司手中接过了“Nokia”品牌在手机上的十年独家使用权。

现实中,从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诺基亚手机就一直向上演复兴之梦,但这一次是真正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2017年1月8日,美国拉斯维加斯,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和HMD 首席执行官Arto Nummela的手握在了一起,京东和HMD举行签约仪式,达成五年战略合作, Nokia 6将在京东平台进行中国独家首发和销售。

毫无疑问,此举意味着在京东和HMD的共同努力下,诺基亚手机将在中国打开新的一页, 未来诺基亚能成否?在新机首秀中,其又如何才能与京东一起打出一片蓝天?

1、诺基亚的心思

可以说,Nokia 6标志着广受欢迎的诺基亚手机首次进军安卓市场。

具体而言,Nokia 6是在国内较早支持Android 7.0的机型,采用骁龙430处理器也属骁龙400系列的高阶产品,搭载5.5英寸1080p分辨率Hybrid In-cell LCD屏幕,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后置1600万像素f/2.0摄像头,RAM和ROM分别为4GB和64GB,配备智能功放芯片和双扬声器系统,支持杜比全景声效果,电池容量3000毫安时。总体而言,Nokia 6的配置还算不错。

单纯从产品配置上来说,高通晓龙430处理器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大运存可以保证系统流畅,另外一体成型的机身和手机做工更是手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手机的隐性成本,这也是为什么诺基亚手机和低价低质绝缘的原因。

虽然难免遭到质疑,但我依然希望诺基亚手机能真正绽放它的光芒,而且诺基亚手机依然有着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其在手机领域仍然有着浑厚的基础,很多用户对其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可以说,诺基亚之所以拥有无数死忠,正是源于对它品牌灵魂的信仰,只要产品过硬,依然能俘获一大批用户。更关键的是这一次还有京东的力量。

Nokia 6将于今年1月在京东进行中国独家首发。中国电商平台那么多,诺基亚首款安卓机Nokia 6为什么只在京东独家销售?往大了说,这也是诺基亚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步,至关重要的一步,为何选择与京东牵手?

答案就是:京东3C在渠道上的价值。据艾瑞等咨询机构的数据,在如今3C品类B2C市场规模中,京东占比达近6成。包括乐视、魅族等一大批手机首发都选择了京东。去年,12月8日魅族的新品魅蓝NOTE5首发的平台中,全网只有京东和魅族官网两家,在京东平台上21秒销量就破万台,这样的销量数据能做到的只有京东。

所以,Nokia 6瞄准手机中国市场,要成功完成逆袭,自然会选择京东。不说别的,如果能在京东首发平台上,也能达到魅蓝NOTE5首发的成绩,Nokia 6立马迅速起量。比如按照100万台的销量,一台哪怕只赚100元,就是一个亿的利润。这是诺基亚求之不得的。

从当前大势来考量,诺基亚也需要一个熟知中国手机市场的合作伙伴,为它出谋划策,参与到它的新品研发、发售等各个阶段。而京东恰有这个实力。

京东在物流、技术、大数据,以及营销销售资源上的优势都可以很好的为Nokia 6所用。比如,在新品购买环节,京东将为消费者提供京东白条×期免息服务,降低消费门槛;在新品发售环节,京东将提供全渠道、仓配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为首批购买用户提供1小时极速达服务;而且,京东的客户服务网络,也将为诺基亚提供全方位客服服务。未来五年,京东还将为HMD在中国进行的诺基亚手机营销活动提供支持与帮助。

自此,诺基亚有望借助京东力量打出一片蓝天。

2、京东的谋局

任何合作,各自都有着自己的图谋,京东也一样,这也是京东3C的一个大手笔。

如今,京东3C在渠道价值上已经坐稳头把交椅,其正在从产品零售商向品牌服务商转型,所以也需要诺基亚的力量。

在我看来,一来,诺基亚作为一家国际品牌手机公司,其与中国电商巨头公司京东合作,能擦出品牌传播效应的火花;二来,京东已经以品牌服务商的角色为多家手机品牌成功提供了产品整合营销解决方案,再拿下诺基亚,无疑是京东从电商零售向品牌服务的转型的一个重大节点。毕竟,此前的魅族、乐视、联想等还主要还是在国内层面,而诺基亚是个国际品牌,京东3C的格局随之扩大到全球范围之内,京东的影响力也将进一步传到世界各地。

2016年4月,京东3C提出从产品零售商向品牌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到如今已经走过了9个月,到了对这个战略的打一场大仗的时候了。可以说,从“产品零售商向品牌服务商转型”这条路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不断的俘获品牌商的认可。但这条路却是大势所趋,这是京东站在未来的谋局。

正如胡胜利曾言:“如今,全球手机市场都是一片红海。京东3C有仓储、金融、数据、营销等各部门的多元化助力,同时也能为合作伙伴提供全面支持,共同实现供应链改革,拓展消费需求的边界。”换句话说,京东能帮手机厂商们卖货,还能帮他们整合营销和塑造品牌,同时,京东也能将亿万用户的需求,通过大数据有效反馈给厂商,倒逼手机产品的创新和市场的变革。

进一步说,2017年是京东从品牌零售商向品牌服务商转型的关键一年,这绝不是喊喊口号,说说而已。京东要成为中国最大最强的3C品牌服务商平台任重而道远,需要京东从资本、渠道、营销等多层面一步步发力,日拱一卒。

总之,诺基亚手机已经崭新出发,或者说是一个手机新人已经驾到,在京东力量的对接下,让其未来充满变数。如今90后的年轻用户成为消费主力,曾经那个称霸手机市场的诺基亚这一次能否真正雄起一把,唯有拭目以待!

但对京东来说,有现成的技术、资源、平台,你用不用它都在那里,但对自己全面拉开“从产品销售商向品牌服务商转型”的大幕,奔向3C品牌服务商平台之王有利,没有理由不为之。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