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YunOS六载,手机、生态和万物互联网

 

  六年前,智能手机在国内刚开始普及,几乎所有人都意识到这是一个蓝海市场,IT巨头、互联网厂商、创业者等相继入手机市场。只不过,有人选择打造一个手机品牌,有人选择发力第三方ROM,而阿里直接以YunOS打起操作系统的主意。

  六年后,不知道多少手机品牌在洗牌赛中踉跄退场,手机市场里早已看不到百度、腾讯、乐蛙等第三方ROM的身影,而YunOS则在2016年坐实了前三大操作系统的地位,并从最初的手机操作系统逐渐延伸到了生态和IoT2017年初,YunOS首次出征CES展会,为自身的国际化战略添上了重要一笔。

  在激潮澎湃的互联网行业,六年的时间足以让一家企业从尘土走向巅峰,也足以重构行业的既有格局。回顾YunOS的六载时光,其成长历程为这个行业带来了哪些思考?

  从苦孩子到新巨人,YunOS的路有些曲折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似乎只要是有巨头背景就意味着与生俱来的品牌背书、没有上限的资源支持,可对YunOS来讲,在其诞生之初更像是一个苦孩子

  王坚博士在《在线》一书中对YunOS有过这样的描述,我做YunOS,招来了很多非议,甚至比我这辈子挨的骂还要多,但我不后悔。言辞之中不难看出YunOS起步的艰辛。即便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在那个所有人都想从手机市场分一杯羹的年代,想要挑战苹果、谷歌、微软去做一个操作系统,无异于天方夜谭。

  几乎没有人记得王坚带领一个20多人团队日夜研发YunOS的岁月,外界真正注意到YunOS是在2015年实现3000万激活用户之后,在此之前甚至有人将YunOS和市面上诸多的第三方ROM混为一谈。同样是在两三年前YunOS还完成了另外一件大事,迎来了首批电视合作伙伴,开始从手机延伸到智能电视等领域。这似乎预示着在完成市场的野蛮占领之后,YunOS正在慢慢的改变这个行业,并试图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

  再后来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有所了解。赛诺的数据显示,201512月份,YunOS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超过微软WindowsPhone成为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而在2016第一季度YunOS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达到16.08%,业已超越iOS跃居国内第二。与此同时,YunOS开始拥抱万物互联网,产品矩阵从最初的手机延伸到手表、电视、冰箱、汽车等等。这时候的YunOS已经和谷歌的Android、苹果的iOS及其他竞争者表现出了很大的不同,毫不客气的说,YunOS跑在了这些厂商的前面。

  王坚博士说YunOS的商业模式在四五年前就讨论过,并且和当初设想的一样。这就不难理解为何YunOS曾经遭受那么多的质疑,六年前的手机还只是单纯的通信和娱乐工具,IoT也仅仅是一个概念而已。幸运的是,YunOS已经成为阿里阵营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苦孩子终究长成了新巨人。

  厚积而薄发,2016年成为YunOS发力IoT的元年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YunOS崭露头角的一年,也是其IoT战略加速落地的一年,从手机寻找突破点,相继推出了YunOS AutoYunOS TVYunOS HomeYunOS WearableYunOS ChipYunOS ProfessionalIoT相关生态产品。就如同王坚对YunOS的定义一样,这是为在线而生的操作系统。

  更重要的是,在单点击破之后,YunOS在这些领域开始了规模化入侵。

  比如在手机市场。生态助力品牌升级是YunOS对外输出的一句话,除了和魅族、朵唯、小辣椒、康佳等手机品牌紧密合作,以及在电商渠道、运营等方面的支持。上游供应链、解决方案商、甚至是运营商渠道都成YunOS的合作伙伴,这便不难理解YunOS手机销量高速增长的原因。

  比如在汽车领域20166月份,阿里和上汽联合发布了首台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一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热销车型。仅仅5个月之后,YunOS Auto阵营中再次迎来了三款新车型,分别是荣威eRX5、荣威i6MG ZS。与此同时,汽车厂商也开始寻求数字化转型,YunOS Auto的未来值得乐观。

  再比如在智能家庭方面。飞利浦、史密斯、奥克斯、美的、海尔、TCL等知名家电品牌成为YunOS的合作伙伴。这些知名品牌选择拥抱YunOS似乎从侧面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经过六年的布道,YunOS的商业模式已经被行业巨头所接受。同时也意味着,IoT时代的操作系统已经被重新定义。

  除此之外,智能穿戴、商业产品、机器人、云芯片等无不在刷新我们对于IoT的认知,曾经带有些许理想主义色彩的YunOS转身成为IoT领域的务实派。一方面,YunOS丰富的产品矩阵几乎覆盖了生活的每一个场景,并打破了不同场景之间的信息孤岛;另一方面,YunOS 以操作系统的身份将人、物、服务三张网串联起来,让万物互联网变得不再触不可及。可以说,在此之前,炒作物联网或类似概念的企业有很多,而在此之后,人们终于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IoT之路。

  国际化、深化IoT及其他,2017YunOS仍任重道远

  自去年6月份亮相MWC上海之后,YunOS便开始了国际化的探索。尤其是在2016年尾,先是携手Cybo在泰国曼谷推出了搭载YunOS TVPRISMA智能电视,随后以冠名国际足联世俱杯的形式打响了海外市场品牌推广的第一枪,远赴拉斯维加斯参展CES则是YunOS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

  2016年及之前,YunOS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国内市场,在产业遭遇寒冬的情况下,成为很多中小品牌的救命稻草。而在国内完成技术积累、生态布局和商业化尝试之后,国际化成为YunOS理所当然的下一站。

  所谓的万物互联网,绝不会局限于国内市场,相信这也绝非是阿里的初衷。在YunOS以往的合作中,已经出现了惠普、英特尔等国外科技巨头,且挺进海外市场的同时来深化IoT似乎并不矛盾,甚至可以说是相得益彰。举个例子来说,去年8月份,由YunOS主导的ID⊃2;(Internet Device ID)在ITU-T(国际电信联盟通信标准化组织)成功立项,将ID⊃2;固化在芯片中,不可篡改、不可预测、全球唯一,成为IoT领域身份颁发和协作机制的国际标准,对促进IoT产业健康发展,加快IoT技术和服务快速发展与普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互联网时代的很多标准和国内企业无缘,致使在产品研发、商业策略等方面有着很大的被动性。诚然,YunOS发力海外市场,所看到的不只是蓝海市场中的商机,参与国际IoT相关标准的制定,更符合未来主导IoT市场的野心。

  或许完成了从第三大操作系统到IoT标准主导方这一角色转变的YunOS,在2017年还会拿出更多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过去十几年中,中国互联网或多或少的在延续跟随或者复制的发展模式,YunOS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主导IoT的机会。

  一直以来,CES展会被视为消费电子产品趋势的风向标,选择CES作为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步,是YunOS六年积累的勃发,也是新征程的开始。

  Alter,互联网观察者,长期致力于对智能硬件、云计算、VR等行业的观察研究。微信公众号:spnew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