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7短租新走向:多头合力出击,或将打造民宿文化出口

 近年来,互联网领域造节成常态,在线短租行业也不例外。在2017年伊始,木鸟短租携手途家、住百家、去哪儿民宿等多家行业巨头,创造了民宿领域的第一个狂欢节——2017全球民宿节,满满的春节旅行氛围,风味十足的民宿文化,漫天红包雨,低至五折的秒杀房,活动热闹非凡......

如今,商业不仅是买卖,就像民宿节除了给旅游消费者提供了大量的商业性促销之外,它本身也逐渐成为品牌与用户的沟通办法、手段,日后将成为一种文化的输出口,并且上升为用户经营的重要机制。

短租市场因素驱动下,O2O平台合力出击

2017年全球民宿节中,多个短租企业采取了软硬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方面是大批量发放红包、现金券,推出各种折扣房、秒杀房,另一方面塑造并宣传当下的民宿概念,输出民宿文化,强化民宿节的宣传口号——“春节带你睡全球”,以推动民宿此类新兴的旅游方式的发展与普及。

事实上,短租企业合力出击、剑指一方,共同创造民宿节,是在诸多市场因素的驱动下完成的。一方面,随着国家对“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推进,以及电商企业不断结盟,创造出“双十一购物节”、“6·18电器促销节”等,收获颇丰,而短租O2O作为新兴的互联网平台,希望通过 “互联网+”能寻求到更多的利益同盟者。另一方面,民宿行业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酒店,当下行业内的整合、并购或者拆分都不会对现有的市场存量产生影响,民宿想要成为主流的住宿方式,各个短租玩家必须合力出击,不断提升行业的品牌影响力,才能实现酒店用户向民宿的转移,各短租企业也才能共同分食住宿市场。除此之外,中国42亿的旅游人次和庞大的闲置房源市场,当前众短租企业可以开发的范围也足够辽阔。

 

俗话说,“市场不存在永远的敌人。”这句话对短租领域照样适用。众短租企业之间与其说是竞争的关系,不如说是共同开拓市场的战友关系,齐心协力壮大行业实力,才有了与酒店抗衡的资本。

 

短租行业合作新走向:着重打造民宿的文化端口

其实,和以往的各自为谋相比,当前短租企业更注重合作,并且企业间进行的不是单纯商业上的合作,尤其是创新形式的内在合作,例如建立完善的民宿行业规范、民宿文化等等。

全球民宿节不仅是大规模的促销活动,它更是一种民宿文化节,代表的是年轻人与众不同的追求、新兴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例如,在本次民宿节中,途家提供44万套优质房源,房源具有“多人、多天、个性化、高覆盖”的特点,为用户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木鸟短租特别推出的折扣房是品质高、服务好、特色鲜明的精品民宿,它输出的是标准化的非标准民宿,代表了高价值的民宿文化,协同途家等一起打造民宿行业的标杆形象。

民宿成为一种文化或节日,也是迎合住宿市场的需求。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成为消费主体,商业形态也会相应发生变化。年轻群体是相对比较感性的80后、90后,他们喜欢自由行,追求与众不同的生活体验,对有创意、有价值、有生命力的产品需求比较强烈,而民宿以非标准化著称,观赏价值和人文价值比较高,同时还具有个性化、多样化的特征,恰好能满足该群体的需求,由此以来,短租企业才有了联合造节的契机。

从长远来说,企业着重打造民宿文化端口意义深远。民宿企业输出强有力的民宿文化,引起用户情感上的共鸣,才能在市场树立与众不同的品牌形象,进而提高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长此以往,最终或将实现战胜传统酒店的目的。

 

根据2016年市场发展趋势,我们可以预测到2017年的短租行业将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时期,各大短租企业也将展开更多形式、更深入的合作,会付出更多精力去打造民宿文化端口,以增强用户聚焦的黏性和情感的连接度。例如定期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房东培训交流、开展特色民宿风采比赛、制定非标准住宿的行为规范,也或将成立民宿协会等。在不久的将来,众短租平台携手并进,不畏艰险,一定能推动短租行业的兴旺发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