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旅游遇上视频网红,内容创业玩赚快乐着

e4c9cd6dcaeec95db27ce379770df8cf.jpg

   文|柳华芳

  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每当听到许巍的《旅行》,总有背起行囊出发的冲动。渺小而伟大的人类,在时光中犹如光明,又犹如尘埃,只有畅游地球美景的人生,才是不虚此行。

  玩着把钱赚了,是大家向往的生活,没想到这事儿非常靠谱。做个旅游自媒体,做个旅游网红,是一件听起来很美好的事儿,现在来看,所有的美好正在变成现实。

  2017年1月6日,新浪旅游、优酷旅游联合主办了“享耀全世界·旅行新势力盛典”,不仅发布最受欢迎目的地、旅游达人、酒店等八大榜单,还发布了“旅行新势力计划”。

  两大巨头发布“旅行新势力计划”,将投入数亿资源,扶持旅游内容生产者,重点扶持旅游视频创作者,提供内容创作、传播、粉丝、变现的全程支持,要把旅游类内容创业者推向2017的时代风口。

  新浪旅游潜在孵化,旅游自媒体正在崛起

  由于从事媒体属性工作,经常东奔西走,去过世界的很多地方,拍了很多照片,但是,遗憾的是,照片在硬盘里睡觉,自己没有翻腾回味,也没有很好地与家人朋友分享。

  现在却不同了,我们可以把自己旅行日记、攻略、视频发布到微博上,更加轻松地分享旅行快乐,也可以为旅行时光做一个美好的记录,还可以申请成为旅游自媒体,获得一份快乐的收入。

  在新浪旅游和微博的推动下,旅游自媒体正在强势崛起,旅游网红也在快速发展,活跃的旅游网红和自媒体的微博月均总阅读量已经超过了70亿。微博成为旅游内容生态的中枢,也成为旅游行业社会化营销的主场,"带着微博去旅行"已经成为中国人出行的头口禅。

  微博旅游生态走向繁荣,全产业链资源正在向微博聚集,旅游内容创业者成为了时代幸运儿,微博上出现了一大批“玩着把钱赚了”的人生赢家。不计旅游网红的自身创造收入,微博旅游支付给旅游网红、自媒体的稿费及打赏已经超过500万元,一旦全生态联动起来,旅游自媒体和网红一定成为先富起来的那群人。

  在生态繁荣的背景下,大量专业机构进场,UGC和PGC同在玩耍,旅游自媒体的好时代全面到来。 作为国内最大的旅游自媒体内容生产和消费平台,新浪旅游已经将旅游内容生态视为核心战略,旅游行业的内容创业红利期全面释放,这是消费升级时代的最佳创业机会点,也是最爽的创业领域。

  移动视频大时代,旅游自媒体玩法升级

  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手机江湖格局大调整,川普当选美国总统,网红登上大雅之堂,而最让内容创业者们关注的是移动视频的全面爆发。过去一年里,出现了很多移动直播项目,在资本的推动下,直播成为内容创业的新风口。

  在移动视频领域,不得不提一下科技,他们旗下有秒拍、一直播、小咖秀等爆款产品,而一下科技的重要股东是微博。正是在微博社交支撑和流量灌溉之下,一下科技变成独角兽级别公司,而“短视频+直播”的移动视频也推动了微博走向繁荣和营收飙涨。

3a77d778cafe82eed7f3c37c42048e35.jpg

  新浪旅游牵手优酷,看点就在于视频内容生态的建设,推动优质旅游视频内容的产出和传播,强化内容传播的深度和广度。基于微博的全球影响力,新浪旅游可以盘活全球旅游产业资源,加上优酷的视频生态资源,可以大大促进整个旅游生态的内容消费和旅游营销的良性循环,也推动了旅游视频社交新时代的到来。

  微博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微博参与旅游话题的总人数达到7708万,提及旅游话题的总次数9.77亿次,提及旅游景点的总次数5.47亿次。在《2016年上半年微博年度旅游报告》中可以看到,国人旅游需求正在发生变化,更加国际化、品质化、社交化,意味着市场需要更加优质的旅游视频内容,这是挑战,更是机会。

  旅行新势力计划出炉,旅游网红成为最幸福的人

  内容创业已经进入到垂直化、专业化、精品化的新阶段,而旅游是内容创业的重点领域,旅游是微博月阅读量近百亿的重要垂直领域,也是视频内容创业的生态推动者。在未来几年里,旅游自媒体、旅游网红的声量会越来越大,成为产业互联网渗透最深的一群幸运儿。

  新浪旅游和优酷联合发布了“旅行新势力计划”,将旅游内容创业推向了互联网行业的制高点,并提供立体化的全生命周期的旅游自媒体和网红生态培育。

  微博生活及旅游事业部总经理刘奇解读了“旅行新势力计划”,新浪旅游和优酷将从三个层面扶持旅游自媒体:

  一、个人品牌成长的扶植。对于有视频创作能力的旅游自媒体,微博和优酷将定向推送给旅游兴趣人群,帮助其快速积累粉丝和知名度。

  二、流量和曝光的扶植。双方将在各自平台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全方面增加原创内容的曝光量,与此同时,实现优酷视频在微博信息流当中的卡片展示,提供更佳阅读体验。

  三、差旅成本的支持。双方提供机酒差旅支持、分担旅游自媒体拍摄成本。

  与此同时,“旅行新势力计划”还将引入内容联动电商的变现机制,打通优酷视频与飞猪,形成“优酷看,微博聊,飞猪同步购买旅行产品”的新生态,实现了旅游自媒体的名利双收,实现内容生态货币化的闭环。

  旅行新势力计划的核心是升级旅游自媒体生态,视频旅游红人将成为重点扶持对象。借助微博的移动视频浪潮,有了新浪旅游和优酷的重点扶持,旅游网红的内容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将大幅提升,他们和她们将是中国最幸福的一群人,玩着把钱赚了,赚着钱游览地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