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联想手机全军覆灭,用户流失率高达96%?

 6f09c6676a7a1fafb6c30348140cf832.jpg

 

对于国产手机市场来说,2016已是昨日,2017年继往开来。于是,今天发表了一篇《手机向左,智能向右——2016智能手机的十字路口》的文章,在国内手机市场引发震荡,全媒体平台阅读量超过20W+,留言更是达到千条。在文章的结尾,我用了一句话点评2016智能手机品牌,具体是这样说的:苹果——创新都去哪儿了;三星——一炸毁所有;MOTO——手机中的变形金刚;华为——还做大哥好多年;OPPO——拍照之野望;vivo——为男神而美颜;荣耀——当智慧来敲门;金立——从商务到狗粮;小米——科幻概念难掩大衰退;锤子——情怀也要褪色了;魅族——明年我有32场演唱会;乐视——您的账户余额不足;联想——联想手机品牌消失。

不得不说,联想已然大势已去,错过智能手机浪潮、错过移动互联网浪潮,沦为一个低调产品的组装厂,沦为一个过世产品的收购者(收POLAN),个人认为:目前,联想的兵败,其实是时代必然趋势,因为,联想是靠卖电脑起家的,发家之后,饭饱思淫欲,不求创新,依然幻想,做PC老大,靠电脑赚钱的固化市场思维。最终,只能落一个被后来者拍在沙滩上的炮灰。

想起2016年年初,联想CEO杨元庆放出狠话,联想手机要在中国打一个翻身仗。言下之意是,联想手机目前还趴在地上呢,2016年必须站起来,可是,一年过去了,联想手机迎来的非但不是翻身仗,反而是进一步溃败。几个方面的数据表明联想手机2016年的销量会非常惨淡。

第一,根据IHS的数据,联想手机第三季度的销量只有157万,而且,截止到2016年第三季度,联想的市场份额已跌出前十。

第二,根据今日头条的报告,2016年联想新增手机的排名在10名以外。这份报告以今日头条多达6亿激活用户为研究样本,数据极具代表性,结论和上图IHS的一致。

而且,更糟糕的是,联想手机在三四五线城市用户换机流失榜中排名第三名,用户流失率高达96%。

第三,最近杨元庆先生透露,Moto Z的销量达到200万台。

200万台的销量对于一款手机单品来说算是中规中矩,杨元庆自己也承认这一销量和当下的主流产品有差距。不过,拿iPhone刚发布时的规模相提并论,既狡猾,又尴尬,还有点牵强。

“虽然(Moto Z)跟现在的主流产品销量规模有差距,但如果把它看成一个新品类的话,跟iPhone刚刚发布的时候规模销量是有一比的。”——杨元庆

种种迹象表明,联想手机在2016年的溃败已经是只等时间来揭晓的定局。2014年,联想+摩托罗拉还占据全球第三的位置(TrendForce数据),两年光景,联想手机竟如此惨淡,让人唏嘘。

总体来说,联想如今的溃败,只能和CEO杨元庆有十分巨大的关系,高层管理频发离职、手机产品迭代更新缓慢、对于智能手机趋势的判断,等等,都是联想没有想办法避开的,却是可以避开的坑,然而,在联想杨元庆的带领之下,这些坑,联想一个都没有放过。然后错的却是,一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