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海尔“生态化反” 竞争对手学不会的三个秘密武器 二:扎根全球“

 

  【蓝科技】 史梦

  史无前例的八连冠,为海尔2016年的家电江湖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把竞争对手冲击销量冠军的机会堵死了,海尔蝉联全球销量冠军的另一面,总是让对手仰视海尔创造的奇迹,这种局面令对手们很不舒服。

  事实难撼,2017年1月11日,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发布2016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电2016年品牌零售量居全球第一。

  自2009年以来,这是海尔第八次稳居此项全球第一。打破陈规,从传统制造业到互联网企业,海尔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化反”。

  八连冠的绝对优势,竞争对手难以匹敌。这背后,海尔拥有对手无法模仿的三个秘密武器。

  秘密武器之一:领先一步智慧家庭战略

  冠军在于具备领先市场的眼光和颠覆性的气魄,这是八连冠的重要基础。

  在互联网公司、硬件公司、家电企业开始智能化转型,单一地推出智能产品,如自动做饭的智能机器人时,海尔提前布局智慧家庭战略,推出全球首个全开放、全个性、全交互的U+智慧生活平台,业内率先实现互联互通;同时构建智慧生活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海尔一直做战略转型,从卖产品到提供服务再到如今的互联网转型。从智慧家庭来说,2016年海尔主要做了几件事:一个就是去年3月份率先提出来人工智能战略路径。海尔把家电作为一个能够懂你、能够主动为消费者服务的多入口智能环境,用户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体验;第二是2016年9月份,发布了第一次智能大数据在行业内的第一个应用成果,用到智能空调怎么为用户省电,提供更舒适的体验;第三个是10月份发布了物联网智慧家庭定制的操作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一次分布式多终端的入口,也是第一次填补了智能家庭当中的空白。”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接受蓝科技采访时如是说。

  U+平台联通不同品类、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产品,为用户提供厨房美食、浴室洗护、起居、安防、娱乐等生态圈服务。完全站在用户角度,突破品牌限制,以全开放、全交互的姿态,为用户营造最佳生活场景体验。

  这是冠军独有的品质,在竞争对手跟随潮流时,海尔早已认识到万物互联的价值,布局智慧家庭战略,同时构建智慧生活场景。

  以“网器”颠覆传统电器,比如,像 “全空间 全分储”的全开抽屉式冰箱、边洗衣边清洗内桶的免清洗洗衣机、内外机皆可实现蒸发器自清洁的舒适风系列空调等等,作为智慧家庭的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为消费者提供涵盖美食、洗护、空气等健康、便捷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实现智能家电的重大突破。

  秘密武器之二:扎根全球“三位一体”本土化策略

  在全球智能家电领域,海尔成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名片之一。在国际化布局之处,海尔的做法显得不入主流。上世纪80年代,当其他企业热衷于做国际代工厂时,海尔却在全球各地开展本土化策略,坚持制造、销售、研发“三位一体”,以当地用户需求为中心进行本土化创新。

  坚持“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利用全球的资源为用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一方面搭建起开放创新平台HOPE,同时还在全球建立起中国、美国、亚洲、欧洲、澳洲等十大研发中心,形成了一个遍布全球的网络,孕育出一个个全球领先的产品。

  几十年的本土化策略,海尔完成了从外来品牌到本土品牌的蜕变。在欧洲,海尔进入了前15大连锁渠道和其他零售店,海尔冰箱成为全球唯一获得德国VDE-QTM质量认证的冰箱品牌;在澳洲,海尔滚筒洗衣机上市18个月内,以22%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而澳洲用户甚至认为海尔就是澳洲品牌。

  在美洲,自从1999年就进入美国以来,海尔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销售额增长了15倍,明显高于美国当地市场平均增速……本土化策略的成功,海尔家电的足迹遍布五大洲,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尔完成了从中国名牌到世界品牌的晋级。

  近些年,海尔还先后整合了新西兰国宝级品牌斐雪派克、美国GE家电等全球顶级家电品牌,此时的海尔形成了全球化的品牌阵容体系。竞争对手曾经不愿学习的策略,如今却无实力模仿,这成为了海尔取胜的关键。

  秘密武器之三:海尔取胜让用户定义标准

  海尔的每一个策略都在围绕用户,这是海尔领跑全球,对手无法追及的核心。

  始终将用户体验作为最高标准,海尔形成了全流程以用户最佳体验为核心,以持续卓越绩效共赢为目的开放的、广义的标准体系。于是才有了海尔空调主导起草了全球调温设备第一个用户体验标准。

  将用户体验作为检验品牌的标准,海尔是第一个。海尔真正做到了以消费者的需求作为产品迭代升级的引擎。以此为驱动力,海尔持续不断创造出变革家电领域的产品,从智能自清洁空调,到不用压缩机的颠覆性制冷技术。

  海尔的创新实力,使得海尔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家电行业的标准引领者。截止目前,海尔在国际标准组织IEC、ISO中共拥有66个专家席位;在UL标准开发组织中拥有28个专家席位;已发布实施43项国际标准修订提案……

  以消费者为中心,打破企业与消费之间的围墙,将用户变成“产消者”,海尔的战略经营逻辑在万物互联的比赛中取胜。这是八连冠的核心秘诀,这也是未来全球家电产业的变革模式。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界面、钛媒体、一点资讯、麦媒、UC头条等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