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银联是低调大王,京东金融遇见贵人,支付江湖再迎变局

 9a2ee918abdc816bde51faaff42b261f.jpg

文|柳华芳

阳光妩媚,心情大好,这是一个不太熟悉的北京,雾霾告一段落,生活继续前行。改变世界不是空话,没有永恒的王座,也没有不变的江湖,一个重磅消息立马引发了支付江湖的浮想联翩。

京东金融和中国银联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在移动支付产品创新、联名卡、大数据应用、农村金融、国际业务等八大项领域深度合作,并与12家银行共同签约了银联品牌联名卡的重要合作。

一个是低调大王,一个是金融科技领军者,中国银联和京东金融的合作引发了强烈反响,这是一次足以改变中国支付格局的里程碑事件。

总是想绕开银联,总是想颠覆银行业,支付宝一直在走封闭化生态,这下子,终于把中国银联留给了京东金融。有了中国银联的支持,说话底气完全不同了,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豪言将改变支付格局,踩在巨人肩膀之上前进,一切就有可能。

八大领域齐上阵,合作深度不同凡响

中国银联有着全球性的支付网络和独一无二的银行业资源,京东金融则有强大的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双方形成了强互补关系,不是过去互联网圈的封闭对抗逻辑,而是走向开放、合作、共建。

双方合作范围十分广泛,涉及到移动支付产品创新、联名卡、大数据应用、农村金融、国际业务等八大项领域,打造“金融+互联网”的新生态。过去两年,京东金融进行了大量的跨界合作,与光大、中信等银行机构形成了创新合作探索,牵手银联则是一场影响全行业的大动作。

京东金融是国内金融科技的推动者,在互联网金融概念狂飙之时,形成了一股清流,也清晰地理顺了产业合作关系。过去的互联网金融是不正常的,过去强调颠覆和破坏力,却忽视了金融本身的无疆界属性,京东金融则定位金融科技于产业服务者,形成了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共生共荣关系。

支付江湖不再平静,跨界创新与格局重塑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讲到,银联庞大网络是中国的金融基础设施,和京东金融一起合作,首先会在支付领域做一点名堂出来。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多次谈及支付创新,并强调支付格局未定,言下之意是京东系支付要发力啦。

在支付方面,京东金融有京东支付、白条闪付等产品,在线上线下支付场景中,实现全场景覆盖;中国银联的云闪付覆盖到了中国大部分POS终端,还大力推动二维码支付,成为连接线下支付场景的桥梁。

中国银联有最强大的线下支付网络,京东金融有最先进的金融科技,双方可以消除场景边界,创造出更好的移动支付、消费金融等一站式解决方案。

加上京东金融的跨界创新能力,可以推动线下信用消费的创新升级,接入银联数据,也可以将线下消费纳入到风控体系之内,形成无边界的金融连接。

银行尝到了甜头,联名卡里有大文章

在双方的战略合作中,还有一项很震撼的合作,那就是联名卡合作。中国银联将与京东金融共同制定银联品牌联名卡产品标准,服务于银联发卡成员机构,这是中国银联首次与非金机构合作制定银联卡产品标准。

厉害了我的东,银联老大哥太仗义了,也说明京东金融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实力已经被银行业认可,这是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个历史性突破。京东金融选择了拥抱传统金融业,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业形成了互补合作,成就了别人,也就是成就自己,专注和开放赢得了回报。

b354e1b14ac0b567ea5d48793e9e5c9d.jpg

在当天发布会上,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12家银行参与银联品牌联名卡签约,中国银联的联盟力量果然强大,京东金融也用自己的方式改变着金融业。

过去两年中,京东金融已经与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合作推出了联名信用卡,输出风控能力和客户管理能力,不仅提升了发卡数量和发卡质量,还让联名卡成为了行业热点IP。

目前为止,京东金额和中信、光大的两张联名信用卡取得了巨大成功,申请人数达到近400万人。银行业也尝到了跨界合作的甜头,不仅帮助自己的线性业务成长,还可以连接京东购物场景,实现了突破边界的裂变式成长。

随着银行业和京东金融的合作深入,加上中国银联的开放态度,京东金融有希望更早地拿到底层数据接口,也许可以更早地打通银行数据,实现一站式理财、记账的历史性突破。过去,很多事情不敢想,现在却看起来越来越近,金融科技不做入侵者和野蛮人,银行业也开放和信任,也许这一天不是太远。

回归与创造:金融科技改变世界,开放生态重塑未来

在账户管理、安全技术、支付体验等方面,银联和京东金融是完全互补的,京东金融还可以把国际领先的风控技术带给中国银行业。有了京东金融的支持,中国银联可以提升线下消费风控能力,也可以建立更好的商户信用体系。

在移动互联时代,技术变革速度加快,传统金融机构大多无法及时进行技术升级、模式升级、体验升级。京东金融定位金融科技,输出自己专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数据能力,可以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加速接轨移动互联时代,也可以让金融行业效率大幅提升。

回想几年前,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喊出颠覆口号,马云也喊出颠覆银行业的口号,现在看来,一切正在回归。传统金融机构只要开放合作,可以找京东金融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来一起变革向前,中国银联恰恰充当了变革先锋和媒婆的角色。

开放生态,创造价值,重塑未来,金融科技正在改变世界。曾经不可一世的支付宝,几年内被微信抢走了风头,也许没多久,中国银联和京东金融会创造出开放生态下的支付革命和金融传奇,一切皆有可能,静待美好发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