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首汽约车“充值返现”大作战:24小时2.8亿背后的信号

 

 

2017年,国家政策大棒最终的落下,无疑让整个互联网出行行业进入到一个分水岭阶段,之前的跑马圈地时代结束,精细运营、品质服务的时代随之开启。

这其中,依然是机会与挑战并存,厮杀博弈也将一直延续下去。这不,近日,在春运出行大潮中,首汽约车开始推出新一轮的“充值返现”活动,打响新的用户争夺战。

1月11号,首汽约车推出充100返100的充返活动——“1.11 Lucky day充100返100”,最高返1000元。比如,用户可以充值100,得到200元打车费;充值600得到1200打车费,最高可充值1000元得到2000元打车费。

此举一出,就迅速在网约车行业引发关注,尤其是在新政到来、整个网约车行业较为低迷的情况之下。可以说,这是首汽约车走的一步高招,透过这一举措,也给外界释放出一些信号。

首先,这一举措自然是首汽约车俘获用户的最有效利器。

从行业层面来看,目前包括神州专车、易到等也推出充返,但整体力度在充100返20的水平,这样就让首汽约车成为最实惠的充值返现举措。不说别人,包括老胡我和很多的媒体人看到这个促销充值返现活动,立马都充值了1000元。毕竟,我们这一类人群,要经常打车,五折优惠自然趋之若鹜。

数据会说话。据首汽约车的统计数据显示,就在1月11日当天3分钟后,首汽约车的充值额度就破百万,56分钟破千万,24小时2.8亿。充值用户数33.9万,人均充值800多元,80%都是充值1000元。

一天就倒入进来2.8亿元的流水,这对首汽约车是极好的。且不说,只要充值进来,早晚都是要消费的。就只论这些白花花的银子到了首汽约车的手里,能让其迅速壮大。用户增多了,充值后必然会选择使用,这样司机可接的单子也就多了,从而让首汽约车的订单量迅速增加。这对首汽约车的业务无疑是最好的拉动。

其次,从商业竞争角度来看,此番首汽约车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打充值的牌可谓恰到好处。如果走得太早,在此前竞争最激烈的关口充值返现,那时各家都有补贴,难免被对手们的大笔烧钱所掩盖,白白做了贡献,用户无感,还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而到此时,对手们或停止补贴,并大大提价,或充值返现力度减弱,用户对高价格叫苦不迭之际,首汽约车打出五折充值返现,自然能迅速俘获用户。这就好比,人在最饥饿的时候,你给他一块面包的恩情,远比你在他吃饱喝足的时候给的感觉好的多。

实际上,此前易到、神州也都进行过充值返现活动,甚至比首汽约车的力度更大,那时易到甚至鼓励充值3万到几万的额度,对此首汽约车这次只能封顶1000元,似乎有点小气了。但正如一位媒体人撰文表示:“把一次收割变为少量多次,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饥饿营销,能把每一位首汽约车的用户购买力充分榨取、充分调动起来。这是一种薄利多销、小步快跑,切成很多份的做法。对首汽自己来说,也不至于积压过多用户需求,导致出现过分供不应求的情况。最高充值1000元能充分激发用户的稀缺感,从而大规模充入1000元,首汽此次收割的资金,并不一定会比易到当年所鼓励的上万充返少。”从这也能看出这次首汽约车充值返现的高明之处。

此外值得关注的,在我看来,这一次首汽约车的充值返现大作战也不是所谓的价格战,而是立足服务本身之后的进攻之举。

一直以来,首汽约车定位中高端品质出行,采取自营模式,车辆和司机都完全符合新政要求。新政对别家是危险,对其自身是机遇,大好的机遇。所以在符合新政后,首汽约车自然要利用这一分水岭时刻,迅速出手,而要出手,最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充值返现。

而且当前正处在资本寒冬,整个网约车行业较为低迷,似乎大家都勒紧裤腰带过冬,按照常理,应该不会选择此时做促销返现。但兵者,诡道也。低迷中反其道而行之,往往会事半功倍,出奇制胜。

联想到上个月,首汽约车也是动作频频。比如抢先登陆12306,率先实现“铁路+网约车”战略布局。此外,首汽约车还在不断与外地交运等机构合作,进一步增加车辆数量。这些,再加上此次的充值返现营销之举,无疑让首汽约车成为网约车行业中的活跃分子。

总之,新的一年,国内的网约车市场还将前行,各家的竞争焦点将从原来对市场的争抢转变为对高品质服务的追求,其中的大数据化、个性化将成为大势所趋。有了这一次的返现大作战之后,让首汽约车成为网约车中的有生力量。

从长远来看,首汽约车的这次充值返现大作战,还可视为网约车新政下发后,新一轮竞赛的发令枪。前方,这一行业依然变数不断,依然需要且行且看。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