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摩线解决1亿白领亚疲劳,中产崛起智能按摩成新蓝海

 智能硬件自出现以来,就以其智能化、多元化、数据化被认为是继智能手机后,下一代科技概念。如今智能硬件可细分为智能电视、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医疗健康、智能玩具、机器人等诸多领域,这些在不同方向发展的智能硬件未来将构成革命性的物联网,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形态。

2016年末智能硬件发展趋势发生巨变,许多数据报告都证实了一件事情,实用类智能硬件热度开始超越极客类产品,或将是2017年整个市场的最终方向。据TalkingData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能硬件行业洞察报告》显示,健康管理类智能硬件月平均活跃次数最高。而就在2017年初立志解决中国1亿白领亚疲劳问题的智能按摩产品小摩线将推出,预示着中国智能按摩市场或将迎来新的突破

欧风中渐:中产崛起智能按摩市场成新蓝海

TalkingData报告里我们能发现,有关个人健康管理的智能硬件活跃度非常高。然而相比欧美智能健康市场的发达程度,中国在拥有量上还有很大差距。奥维云网年初发布一则数据显示,全球智能硬件市场智能健康品类已占到10%,而中国仅为5%。可见中国在智能健康品类的拥有量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随着中国中产崛起带动消费能力提升,2017年智能健康品类迎来一波爆发。

9aea7ce38eb0615f5f758e334eef6991.png 

从经济结构上来看,欧美等国家经济实力发达,国民上下对个人健康问题非常关注,因此智能硬件的兴起,首先带动的则是健康品类的占比。在政策层面,2007年法国颁布强制措施的“禁烟法令”,至今欧洲已有18个国家先后颁布。而社会中注重健康的商业消费也引发许多思考,比如英国啤酒销量近年来一直呈现持续下滑状态,而更为健康的葡萄酒销量则持续上升。个人层面,近年来的欧洲类似智能按摩、疼痛治疗等健康辅助类产品开始出现并高速发展

ad71e7c04e9d9d15b51da73334e66c65.png 

而这一趋势或在2017年西风东渐,据2015年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一项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的中产阶层人群达到1.09亿人,首次超过美国,而美国的人数为0.92亿人。中产人群的崛起,将唤醒全社会对个人健康的关注高峰。另外,早在几年前一份有关白领疲劳的报告就显示,中国白领91.6%处于疲劳状态,亚健康问题异常严峻。小摩线经过两年研发也顺势推出外形酷似耳机插在手机上即可使用的智能按摩产品。加之市场上的一些类似智能硬件,2017年强需求与成熟产品两个条件催化下,智能按摩必将是继手环之后的新蓝海市场。

随插即用“小摩线”让手机从健康杀手变为健康助手

据深圳瑰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介绍,小摩线团队中大部分成员,曾参与欧洲知名的传感器和疼痛治疗仪等智能产品的研发和制作,如今因国内市场抬头推出独立品牌。以往智能手机因为占据人大量的时间,导致许多亚健康问题,被称为健康杀手。小摩线的愿望是从0开始,将智能按摩与智能手机完美融合。通过低频电流刺激皮下组织的方式让用户达到放松状态,只需手机App即可完成按摩动作、力度、时间的一键调节使手机成为能随时随地为用户健康服务的神器,把健康杀手变为健康助手。

0587a992fd6e22015332cd225734f755.jpg 

(小摩线产品实拍图)

采访中得知小摩线类智能按摩产品此前市场也有许多入局者,然而相比之下,这些过早推出的产品因为各种问题,没有成为爆品。首先,小摩线是手机+附件的形式,两者完成深度融合。而其他产品是机器+手机+附件,严格来讲嫁接手机只是为了噱头,机器一旦电池用光就不能使用。而小摩线智能按摩器则直接以手机为电源,完美保证了便利性,也更安全,把按摩器从单独的产品转化成了可以随身携带的手机智能配件。

另外,小摩线在使用上有先天的优势,用户只需要将小摩线插入手机的Micro USB 或者Lighting 接口,安装好APP,便可以使用小摩线的全部功能。考虑到部分老年人用户未必懂得如何使用APP,又或者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安装,还有可以脱离APP直接使用3种治疗程序。最后,在外观方面,小摩线(微信服务号:Magixxian)全采用了时尚的“耳机”造型,从心理上拉近了产品与用户的距离,而以往产品形象各异,许多用户碍于“面子”使用被局限在私密空间。小摩线诸多优势让其彻底颠覆智能按摩,把智能手机变为真正的健康助手。

2017智能硬件新趋势,小摩线实用类产品将爆发

智能硬件早期最著名的两款产品以谷歌眼镜、Apple Watch为代表。从现在的数据来看,谷歌眼镜已经成为过去式,而曾如火中天Apple Watch也迎来首次下滑。IDC发布的三季度智能穿戴设备销量预测显示,Apple Watch在廉价智能手环的冲击下销量暴跌71%,受此影响,摩托罗拉、LG和华为相继延缓甚至停止智能手表的新品推出。

另一方面,智能健康类产品如智能手环、智能按摩器、疼痛治疗仪等迎来销量增长,可见,随着第一代智能硬件极客群体销售的饱和,全民化的实用类智能硬件产品销售旺季将来临。以欧洲市场来说,类似智能按摩器、疼痛治疗仪等产品很火爆。欧美日本等地区如松下、欧姆龙、飞利浦、Comex 等欧美品牌都推出了相关低频理疗产品,在上班族中最受欢迎。

该类产品创意源于中国传统的针灸、按摩等理疗手法,其实就是依靠单个或多个产生低频电流的微型装置作用在肌肉,通过不同频率的电流信号模拟出捶、捏等物理按摩效果,最终达到放松肌肉、缓解疲劳、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对于久坐人群、颈肩腰有各种劳损酸胀人群有很好的助益。相对来讲欧美市场更容易打开,也催生了许多知名品牌。

因此,2017年这一趋势西风东渐,作为针灸、理疗的发源地,中国的市场会更大,而自主品牌的受捧度必然高于国外品牌。以小摩线来讲,终于摆脱了“按摩器”的存在形式,成为智能手机的配件,时尚的外观,随身携带的特性,及便捷的使用,很容易被国内用户接受。中国当下白领1.09亿,91.6%有疲劳问题,智能按摩产品以这个市场为切入,将大大缓解该群体亚健康隐患,前景良好,或是2017年智能硬件最有想象空间的领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