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历时一年半,脉脉盗采案尘埃落定,反思互联网精神和边界

8abc516990163099377bc983321be830.png

   文|柳华芳

  世界是公平的,贪婪和虚妄是魔鬼,守正出奇才是王道,有些人总喜欢抖机灵,却聪明反被聪明误。

  历时一年半,脉脉盗采微博用户信息一案终于终审宣判,脉脉不仅要连续48小时刊登致歉声明,还需要赔偿微博公司200万元。

  200万元,对微博来说是小钱,但是,脉脉大规模盗采微博用户信息的行为是极其恶劣的,不仅违反了微博的开放协议规则,还触及微博用户的隐私权问题。

  当年,微博封禁掉脉脉接口之后,脉脉还进行了大量舆论攻势,声讨微博真假问题,搞得微博忍无可忍,不得已进行了一场历时一年半的维权案。

  尊重知识产权是底线,开放不等于野蛮狂奔

  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来说,用户数据安全是生命线,日活跃用户高达1.32亿的微博平台一旦出现用户信息安全问题,将不仅是微博的商业利益损失,更将是国民信息安全的重大损失。

  尊重知识产权是中国经济升级的必要条件,无论是中国制造,还是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都是核心问题和行业底线。

  微博一直采用openapi的方式进行开放连接,但有严格的场景要求和行为约束,并非可以野蛮狂奔式地任意盗采微博用户信息。

  众所周知,早期中国互联网处于版权荒漠阶段,采集器和爬虫满天飞,很多站长、程序员、企业习惯性地忽视了知识产权问题,采集习惯了,手滑溜了,也把灰色地带当成了正常生态了。

  过去的行业陋习需要纠正,知识产权是互联网生态繁荣的基石,不尊重知识产权,互联网的技术智慧、内容生态、IP价值将全部荒漠化。未来的互联网不再是野蛮生长时代,微博的胜诉是一个时代的拐点,互联网下半场是一个属于知识产权的伟大新时代。

  不能以创业者之名绑架互联网精神

  在脉脉案件的前前后后,出现了一种奇怪的声音,有人认为“只要是开放可访问的内容,就可以随意抓取”,并以创业者之名绑架平台、绑架互联网开放精神。如果是十年前,这种思维可能是很正常的,但时代不同了,知识产权和隐私权的社会认知度完全不同了。

  双创是国策,创业是好事,但是,必须建立在规则和边界之上,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去破坏规则,更不能堂而皇之地认为“我创业者,所以,你们大平台应该支持我”。

  互联网精神讲求开放、共享、自由,却并非无法无天的开放和自由,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在互联网上,你不能随心所欲地骂人,也不能随心所欲地盗采别人家的东西,胡乱是要付出代价的。

  在平台方规则之下进行创业创新,不抖机灵,不投机取巧,通过创造价值来赢得成功,而不是通过歪门邪道成功。正确的姿势是,大规模使用微博等平台数据之时,一定要进行前置的洽谈咨询,在阐述目的、获得授权之后,才能合理合法地开展工作,否则很容易成为下一个脉脉。

  自由不是放纵,互联网精神是规则集合

  搞互联网行业十几年了,见过各种五花八门的事儿,也经历过流氓软件时代,经历过去,才会珍惜当下的美好。中国互联网正处于美好时代里,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用户更愿意为体验、知识、增值服务进行付费,移动互联走在世界前列。

  很多人喜欢炒风口、抢红利,却总是使出歪脑筋,希望获得一夜暴富或不合规的回报,这是社会浮躁的一面。在物质主义横行的时代,投机者规模并不小,但这不是正道,逃不出正道沧桑和世间劫数。

  自由不等于放纵,开放不等于失控,共享不等于裸奔,互联网精神并不是一堆口号,而是几代人奋斗和思考的价值理念、创新法则、行业边界的规则集合。

  我一直主张互联网人本化,因为互联网是一个社会,现实社会的大部分规则同样适用于互联网上,社会法则和互联网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互联网和计算机已经是全人类普及状态,但是,他们始于编程,而编程始于语言,语言始于社会。在结构主义的基础之上,人类才进入到计算机和互联网世界,一直以来,都是在规则之上运行,从来没有例外过。

  所以我们回头来看,无论是脉脉盗采微博案,还是搜狐/今日头条的版权之争,都不能用简单的“技术无关论”来敷衍,技术也并没有豁免权,一切需要尊重规则和边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