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发布年度消费报告 消费升级时代电商如何迎接改变?

 继支付宝推出2016年全民消费数字后,京东近日也发布了自己的《2016年电商消费潮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包括年度消费热点、不同人群网络购物趋势,从地域分布、网购品类及主要消费渠道等多方面展示了中国消费者在过去一年里的网购动向。

消费升级在网购中体现尤为明显

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是贯穿整个2016年的两大关键词。国民消费水准和消费层级的拉升,更直观的展现在网购消费行为中。

京东大数据平台显示,2016年较2015年关注品质的用户比例首次超过不关注用户,全站用户中有近80%的消费者较为关注品质。

直观案例尤以生鲜类商品为甚,数据显示,注重生鲜品质的消费者占比高达90%,较全站数据还要高出10个百分点。

这一数据背后,是中产人群成为互联网消费主力的一个缩影。京东已经成为中产聚集地,26-35岁的80后用户是线上销售的主要购买者。其中白领与一般职员群体占比最高,学生和教师群体的购买用户也很庞大,占据全平台近三分之一。

数据显示,2016年京东中产人群在所有消费群体中的占比较2015年提升了4%,而消费金额占比较2015年提升了8%。

城市新中产人群对互联网的利用率更高,且消费能力也更高。消费升级大潮下,这部分人群对商品品质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我们称之为品质消费。而品质消费中又不只是商品品质,也涵盖服务品质,比如快递时效、售后质量等。

消费升级的另一个体现,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红利。以智能手机为例,整个2016年国产品牌在京东Top 20销售额榜单中占据17个席位,而这17个国产品牌又占据了整个手机销售额的55%。

同样在智能电视领域也出现了类似的数据,国产电视销售额Top 20里,有13个品牌是国产品牌,同时这13个品牌在平板电视销售额占比高达74%。

如果整理京东的这份消费报告,我们可以将关键词落在国产品牌和品质上,而二者又是一种递进关系。国产品牌因品质提高而受关注,在品牌和质量提高的双重推动下,拉升销售数据。

当然,并不是所有国产品牌都有所提升。京东数据显示,在母婴用品和化妆品上,国产品牌还明显处于弱势。尤以奶粉为甚,销售额前五均被美素佳儿、雀巢等国际品牌占据。这说明消费者仍是以品质为最高诉求,国产品牌在这块市场的潜力还有待挖掘。

电商怎样吃到消费升级红利?

当消费升级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常态,那么电商作为零售行业的一个分支,其体现出来的消费趋势足以代表整体人群的消费观点。

京东报告中总结出的中产、国货、网红、A4腰这些关键词,恰好说明了2016年国民网购行为的一些变化。前面列出的一些数据如生鲜、手机、电视等,也覆盖到了这些关键词。

笔者非常认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的一个观点,他认为电子商务的一个趋势一定是从流量到品质。从京东给出的数据来看,网购行为的确朝着品质发展,而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电商企业该如何抓住这一波红利呢?

京东的一些做法或许能帮助我们找到答案。

比如京东通过用户搜索数据发现,用户更倾向于选择静音鼠标,于是与罗技沟通生产静音鼠标,没想到新品上市后一周销售量超万部,最后令罗技的销售额翻番。这是一种典型的C2B模式,即反向定制产品。

京东之所以能够在消费者下单前反向定制产品,与其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和大数据预测不无关联。京东能够通过预测技术,包括预订的业务方式和流程,将平台用户的需求前置,就能够极大地优化整体供应链库存,实现C2B模式。

同样这种供应链协同能力也出现在京东与雀巢、美的、保洁和联合利华的合作中,整体优化定单满足率和现货率,提升整体功能和效率。

可以看出,在品质电商时代,用户需要的是一个整体的优质服务,甚至包括定制服务。报告中也显示,电商用户消费总体趋向健康理性,品质越来越受关注,从母婴、体育及全球购的数据来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注重品质消费。

而对于商家而言,关注品牌化和高品质应该是未来的重心。在消费升级的故事里,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消费的升级,新中产都是最宝贵的用户群。新中产代表了消费力,而如何迎合新中产呢?答案只有一个,即品质。

无论是供应链升级、改造,还是集中搭建品质平台,京东的做法无一不透露出作为品质电商的职责和,而这些京东并没有打算将其封闭,而是会开放化。目前,京东已经开放了金融、仓储、物流、营销和供应链能力。

未来,品质消费、品牌吸引力和新中产阶级都在京东相遇,一定是消费升级时代京东能够吃到的最大红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