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搜狗海外搜索陷四重疑云:淡化微软寻上市曝光

 今天在2017极客公园GIF大会上,搜狗CEO王小川对人工智能学术与应用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并在大会上首次对外发布了搜狗的最新产品海外搜索。但从目前的产品形态来看,其背后是微软必应的核心技术在支持,搜狗只是做了入口的包装。

其实早在去年5月份就已经出现了这款海外搜索产品的影子,当时搜狗宣称将于谷歌合作推出重磅功能,但最终还是和微软必应牵手推出了搜狗英文搜索、搜狗学术搜素两个垂直频道。而从目前搜狗“海外搜索”产品来看,与5月份发布的内容并无太大差异。

f2b8a8e4bc90a601cfc6318e8dcf3319.png 

2016年5月份搜狗上线的“搜狗英文”

de2a3b5072490735c8b7840c32f469c5.png 

2017年1月份搜狗上线的“海外搜索”

 

而对于搜狗的横向扩展战略,个人认为主要是以人工智能为大方向,用搜索和翻译两大核心竞争力来对市场进行突破,力争在这个风口撕开一个立足点,而这对于搜狗即将开展的IPO也是极大的强心剂。

 

搜索与翻译结合的利与弊

王小川在大会上表示,海外搜索产品可以和自家的翻译技术形成应用结合。以下是他在大会上的发言,“我们今天发布的海外搜索产品,是给中国人用,帮助英文不够流利,或者还是效率不够高的朋友,我们实现了你用中文词输入可以翻译成英文,检索英文世界的内容,同时把它翻译成中文。”

 

无论如何,搜狗想要达成的不仅仅是几代科学家们孜孜追求的技术梦想,也寄托着大众对自由沟通交流的美好愿望。但令人费解的是,既然数据都来源于微软必应,那大家为什么还要用搜狗呢?不过既然都这么说了,王小川自然有他的道理。

80bd313e2fe65750265d358a010ce93e.png 

1+1大于2的概念想必大家都明白。可以说,搜狗的海外搜索只是将自己的用户群进行拓展,真正的核心依然是翻译,毕竟中国人的英语熟练度不够,想要顺利的获得准确的英文搜狗结果,是一定要借助翻译产品。

 

搜狗这次对产品的捆绑营销的确不错,但也有4点让人产生质疑。

1、既然是借用微软必应的数据,那用户为什么还要用搜狗这个入口?

在国内,微软必应可以正常使用,根据易观智库的最新数据显示,必应的市场份额只占0.7%,而搜狗的市场份额大约在5.75%左右,这也许是让用户使用搜狗海外搜索的唯一理由。但相反,如果海外搜索形成一定规模,微软必应也许会借此机会形成反扑之势,毕竟核心数据和技术是微软掌握的。

2、搜狗翻译是否能满足这部分英文翻译用户的迫切需求?

在海外搜索这个产品上,个人还是持有保守态度。因为从2016年王小川多次公开演讲中可以看出,搜狗翻译的精准度远远没有达到行业的高标准。或者说,让一个英文不好的中国人用中文去搜索英文结果,从逻辑上讲是说不通的。

a8d245853e27ac5ca6d01f37aeb061cf.png 

而在2016年11月30日,王小川在香港科技大学讲堂现场出现的诸多翻译错误也能看出,搜狗的翻译技术并不能很好的满足使用海外搜索的这部分新增用户。

3、搜狗此举是产品扩张战略,还是IPO公关营销战略?

搜狗CEO王小川日前公开表示,搜狗或在今年赴美上市,预计估值40亿-50亿美元,而围绕搜狗能否上市的争论四起。有观点认为,搜狗业绩已经触及天花板,错过了最佳上市时间。

4、在核心产品没有形成壁垒之前,新玩法会不会成鸡肋?

首先要知道,搜狗这家企业的核心业务是什么?相信广大网民使用率最高的应该是搜狗输入法,其次是浏览器,再次才是搜索。在这样的一个产品现状和布局的情况下,搜狗搜索目前最大的优势在于微信文章与知乎资源的引入,以及QQ浏览器默认搜索以及输入法设置为搜狗,除此之外并没有更大的优势,所以可以断定,海外搜索产品更多的是横向扩张产品线,吸引行业目光。

 

搜狗缺乏行动力与敬畏心

到底是做大而全的企业,还是做一家专精于技术的企业?技术工程师出身的王小川可能选择了前者。但与小米、乐视的资本玩法不同,现在的搜狗基本已经丧失了奔跑的能力。

早期的搜狗背靠搜狐积累了大量用户群体,但因发展受限选择没有了竞争关系的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又因缺乏技术支持从阿里的怀抱走向腾讯。从搜狗的发展史可以看出,依靠巨头前进是搜狗的唯一行动力。但现在,不仅腾讯与搜狗有直接的竞对关系,搜狗在搜索行业也只能独自面对百度甚至是神马搜索的压力。

所以现在的搜狗更像是走向了一条自嗨的路线。没有尖端的技术支持,没有拿得出的王牌产品,但却因公关营销策略突出一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这种情况不免让人替搜狗捏一把汗。同时,作为技术工程师出身的王小川是不是对自己的初衷缺少了一些敬畏之心呢?

回顾1997年击败世界象棋冠军的深蓝;2016年谷歌的AlphaGo下围棋打败了韩国顶级九段高手,这些经典案例都让我们对人工智能抱有敬畏之心,很多网民都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看见科幻电影里那般梦幻的景象。

据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范围内共有397起投资事件,有23.88亿美元被投入到人工智能领域,相比2011年增长了近9倍。也正是因为这股热潮,驱使投资者不断涌入,科技巨头也在大肆收购初创公司,而不可避免的是,大量“伪科技”层出不穷,AI与人类的距离好像突然拉近了。

这是一个“存在即合理”的行业,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普通网民对涉及人工智能的产品都会抱有一颗容忍之心,因为0到1的转变总是让人欣喜的。

很多企业都尝过甜头,但搜狗好像一直在做0到1的转变,并没有垂直向下去深挖产品功能和体验,反而在一个浅层的安逸舒适区不断的去横向扩张产品线,这样的做法除了让自己更加光鲜亮丽意外只会无底线的助推人工智能的泡沫。

不得不说,人工智能替代传统行业或将发生。但在,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投机取巧、善于作秀、没有敬畏之心的企业一定会最早被行业和公众抛弃。搜狗现在需要的不应该是浮夸的产品和台词,而是回归这家企业的初衷与梦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