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融资168亿,乐视真的安全了么?

 3428e107e8923b601e32729fb0970780.png

停牌1个多月后,乐视终于迎来了重磅利好消息。今日,乐视召开融资发布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转让乐视网股份(涉及金额60.41亿元)、乐视致新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股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涉及金额79.5亿元)、乐视控股转让乐视影业股权(涉及金额10.5亿元)三个部分,加上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总共约为168亿元。贾跃亭表示,通过此次融资,乐视将“一次性”解决目前面临的资金危机。孙宏斌也解释了融创选择乐视的逻辑,那么,乐视在引入168亿的战略投资后真的安全了吗?

 

首先在乐视发布的公告中,提到本次融资中,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其余资金将全部投入乐视生态体系,助力乐视生态各项业务发展。在回复剩余的97亿元的使用情况时,贾跃亭表示,全部投入到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体系中,包括全球化、手机等子生态中。

 

其次在这次融创中国对乐视的投资中,嘉睿汇鑫(受融创中国实际控制)在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中,分别占股:8.61%33.5%15%。嘉睿汇鑫成为乐视网二股东,乐视致新的二股东以及乐视影业的二股东。 

 

虽然孙宏斌表示,投资之后并不会干涉贾跃亭对乐视的管理,但是会参与到董事会中,主要精力还是会放在融创中国层面。就目前来看,贾跃亭虽然仍然是乐视网的绝对控股人,但实际上对于曾表示“乐视永远不会失去对团队的控制权,否则就不是乐视了。”的贾跃亭来说,大规模出售股份以换取资金支持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需要降低其质押的比例,在此次融资之前,贾持有乐视网股票约为6.8亿股,仅在20151026日,贾跃亭的最后一笔质押中,股票质押就高达5亿股,截止目前,这笔股票仍然处于质押状态。如果不尽快降低股票质押的比例,将会影响到贾跃亭在乐视网的实际控制权。

 

对于公司的架构,贾跃亭有一套设想。乐视分为三大体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和乐视汽车。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乐视视频、乐视电视和乐视云等业务,非上市公司体系包括体育、手机、影业、金融等业务,乐视汽车则作为独立体系。

 

在他的规划中,上市公司作为乐视之本,要保证足够的利润,并且“未来会将越来越多的优质资产放到上市体系中”。此前,乐视影业曾计划作价98亿元在2016年注入乐视网,同时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10.4亿元。但纵观2016年,乐视影业参与上映的电影中,仅有《赏金猎人》获取2.1亿元票房,《爵迹》作为乐视影业押宝的重要作品,上映十天只有3.8亿票房,十亿票房梦碎。

 

贾跃亭没有否认乐视影业2016年成绩不佳是其推迟注入乐视网的主要原因。乐视的连环套逻辑或许最大的风险即在于此,不允许任何一环断档,无论是业务还是资金断档,都会影响到整个生态中其他环节的推进。

 

因此,150亿的交易,对于融创中国而言是锦上添花,而对于乐视却是填补资金黑洞的难能可贵的救命钱。乐视的封闭生态究竟还能玩多久,至今为止还是薛定谔的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