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从一个工具到一个生态,腾讯新闻要如何较真?

03.02.jpg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快如闪电,而真相似乎总是慢了一拍。从2016年初的“上海女逃离江西农村”到“罗一笑”事件,层出不穷的罗生门让人连连咋舌,而朋友圈里形形色色的爆款信息更是真假难辨。庆幸的是,真相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1月9日,腾讯新闻正式发布较真事实查证平台,这意味着国内首个事实查证平台正式上线。在这个情感重于事实、观点重于客观的后真相时代,较真平台的出现,无疑是喧嚣语境中的一记良药。

  尽管,这记良药能不能逆势上扬发挥自身价值,能不能让网民买账还是悬而未决的事情。毕竟,煽情与谣言几乎成了商业营销的武器,没有任何一个利益既得者愿意在“10w+”的高速公路上减速,甚至公众也习惯自己被迎合。

  所以,实事求是的较真显得尤为可贵。

  1一个工具,一种方法

  较真从一个栏目升级为一个平台,成为方便民众用来判断信息真伪的工具。只要发现可疑信息,较真平台会立刻联合相关查证员,针对信息展开相关的文献、资料查证,如发现信息不实,则会将查证过程和结果形成文字发布在较真平台上。

  在较真发布会上,较真平台负责人发表致辞时提到了较真的信息纠错案例:前不久大家熟知的钟南山院士也误信了不实信息,在某次研讨论坛上提出“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引起了很多讨论和恐慌。

  较真平台联合查证员——贵州省人民医院的胡远东博士对该数字产生了疑问,他查阅国家统计局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与《中国死因数据集2014》等资料后发现,2014年我国14岁以下儿童死亡数在12万左右,继续通过更详实的调查后,他发现院士是被2003年在网上流传的谣言数据误导了。

  在这则消息发布的第二天下午,较真平台经过“双审制”率先发布了辟谣文章,并附上清晰的查证过程。这便是较真一次完整的辟谣过程。

  院士尚有马失前蹄之时,更何况处于信息链底层的普通大众?由中老年组成的“广场舞人群”,是最容易受谣言影响的人群,对于他们而言,朋友圈、邻里朋友间的信息流传影响力远大于正式的新闻传播。

  正如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云波教授在发布会上提到的,谣言规避不掉,甚至越辟谣越形成一种反效果,对专家意见形成抵触。其中原因,一方面是很多谣言以专家学者的口吻说事,已经混淆了大众视线;另一方面则是官方辟谣信息多为生硬的新闻播报或公告形式,只有一个结果,缺乏查证过程,缺乏说服力。

  而较真平台则在专家查证的基础上,将查证过程和参考材料一并公布,让用户清楚明白的看清楚关于谣言判断的过程,让他们明白谣言因何而起,如何形成,更增加说服力。

  较真平台后续还将加入新的功能,用户输入存疑信息的关键词,即可辨别信息真伪,做到主动求真。使较真平台切实成为普通大众查证事实的一个工具,让人们能够避免被骗。在大众越来越接受为知识付费的信息大爆炸时代,较真事实查证功能显得实用而接地气。

  2一股精神,一个生态

  但如果仅仅把较真当做一个工具无疑是肤浅的。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较真平台带给用户的不仅仅是事实,更多的在于科学思考和可疑信息证伪的思考方法。无论我们受过多么良好的教育,看过多少科普节目,现有的知识储备总是有限的,重要的是,面对不确定的未知领域,我们应如何剥茧抽丝去伪存真。

  也许因为时间、精力等问题我们无法像专业的查证员一样去系统的检索调查,但至少可以在下一波热点汹涌而至时,抱有质疑和冷静,不去热烈的追逐它们。科学存疑,也是一种较真精神。这即是腾讯新闻希望通过较真平台传达给大众的精神,也是腾讯新闻一直恪守的传播理念。

  而较真平台又如何维持这种科学质疑的精神呢?可以从查证员选取、内容把控和资源投入上看出端倪。

  为提升查证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在选取平台查证员方面,较真平台将采用邀请和推荐机制:首先,在全国范围内,主动邀请各领域的权威机构、媒体、自媒体、学者等,这些专业人士在加入后可以推荐其他专业人士,不限领域。更多领域的专业人士加入进来,一方面能更好的应对各类谣言,另一方面能相互提醒,以达到最大程度的客观和科学。

  在平台内容方面,要求加入较真平台的机构或者媒体人,每两个月至少产出一篇经过平台审核,有效的查证性文章或视频内容,为平台辟谣内容的“量”做保证;内容审核方面每个领域设置专门的专家,一些疑难内容,则会交给专门的专家团队进行审核,在“质”方面严格把关。

  在资源投入方面,首先是对内容产出者进行奖励:较真平台上的每篇内容均给予创作者稿酬,此外对优质内容额外提供奖金或激励,以此调动较真内容产出的积极性;同时在平台资源方面,在较真平台现有的专栏文章和问答形式基础上,未来将会不断丰富传播形式,引入段视频、直播、互动游戏等,投入更多平台资源。

  可以预见,当越来越多的,各领域的专业机构、平台、专家加入后,较真平台将再次升级,形成一个更大的辟谣生态。正如腾讯网副总编辑李天亮在演讲中提到的那样,期待腾讯新闻能够以较真平台为起点,为公众打造可靠的事实查证平台,吸引更多媒体、机构参与进来,共同建立辟谣生态。

  3平台升级还需要取信于民

  事实上,辟谣生态的构建并非前景不明。在国外,事实核查的风潮正在风靡全球。目前全球有超过100家组织正在进行新闻事实核查的相关工作,比如美国的网站如PolitiFact和FackCheck.org 等已经受到人们的极大欢迎,而欧洲目前有至少34家政治新闻事实核查的机构正活跃在新闻事实核查的前线。据美国出版会的调查显示,事实核查的曝光为提高新闻准确性已经做出确切贡献。从全球范围来看,事实查证平台的发展是长远而乐观的。

  回归到腾讯新闻本身,媒体的专业主义和大平台优势让腾讯新闻构建辟谣生态拥有了更多可能性。

  一方面,在个性化推荐算法的浪潮中,腾讯新闻仍恪守媒体属性,追求文字、直播、视频、图片等多维度优质内容,尤其是已经贯彻日常化的直播领域,无论大事件还是小主题都坚持输出精品。另一方面,在平台运营策略及用户技术体验上,腾讯新闻也有较多经验积累,在促成事实查证平台诞生的过程中,极大提升了效率。

  另外,据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12月数据显示,腾讯新闻日活跃用户8922万,月活跃用户2.2亿,持续领跑的用户活跃度充分证明腾讯新闻在用户基础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完全能够依托腾讯新闻+天天快报双引擎、QQ和微信双插件等渠道,让较真这一平台帮助到更多人。

  这样看来,大方向、大平台、专业内容团队一应俱全,较真的成长空间是值得期待的。而目前的新媒体生态圈也亟待一股清流来净化众声喧哗的大环境。我们似乎可以对较真怀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期望。但是,如何让事实查证平台取信于民仍然是一项艰难的挑战。相比于一点就着的大众情绪和分拨站队的价值观,往往欠缺生动个性的事实对网友来说缺少一点为之振臂高呼的吸引力,这就对事实查证平台的发展壮大提出了最鲜明的挑战。

  或许真相的步伐永远赶不上谣言的速度,但对于媒体来说,网友看不看我、转不转我、信不信我是一回事,媒体自身给不给负责任的内容又是一回事。更何况,媒体本身就有保障大众知情权的义务。尽管,试图引领永远比试图迎合艰难许多。对并不希望总是受骗甚至不知道自己受骗的普通大众而言,真心期待有较真这样的平台长成参天大树。正如较真平台负责人在致辞中所说,希望较真是一个开端,希望能够有更多这样的平台联合起来,建立起一个信息过滤的生态系统,承担起更多的媒体责任,改善传播环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