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霸道总裁奉佑生撸起袖子当客服,映客把用户当宝

 

前有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蹬着三轮给剁手党送快递,今有映客CEO奉佑生撸起袖子给用户当客服。

2017年1月11日下午4点,映客CEO奉佑生现身直播间,首次直播当客服,和数百万用户聊天。奉佑生话幽默风趣,甚至自嘲自己的普通话不如外国友人,“直播是个辛苦活,我刚直播半小时就很累了,你们累不累?”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便超过百万人围观,未来,映客还将打造一个高管客服天团————其他高管也会到映客做直播当客服。

霸道总裁奉佑生忙得争分夺秒滴溜溜转,为嘛还抽空当客服,听用户吐槽?

奉佑生主演“霸道总裁爱上我”

新主播奉佑生,一上线,就说“不收礼物,只收问题”。

对于这个新客服,调皮的映客宝宝们可没客套,不停刷屏的提问,让奉佑生眼花缭乱,“刷屏太快了,很多问题看不到”。

问题和请求千奇百怪,什么“能不能改性别”,“安卓系统啥时候能发照片”,“怎么才能上热门”,“老板,教我’吸粉’”,“老板一块喝酒”等等。 

有的宝宝吐槽,“老板为何不用映客美颜功能,不够帅。”奉佑生则操着一口湖南话说,“我不帅,但我有魅力!”

提问的映客宝宝以铁粉居多,他们密切关注映客版本的每一次小进化,问题主要集中映客产品层面:安卓版的“热门”功能何时上线,大额提现如何加快速度等等。

比如,一位连麦主播很关心,映客何时在微信小程序上线,奉佑生老老实实的回答,“如果我们的程序员拼命加班,应该会在2月份上线。”

不到一小时的直播中,还有13位主播,成为百万直播观众中的幸运儿,获得了和奉佑生连麦的机会。

他们中以东北口音的直播老司机为主。当东北话的90后主播,对话一口湖南普通话的奉佑生,有种十足的喜剧感,围观的吃瓜宝宝们很调皮,“老板你普通话好差。”奉佑生说,“普通话差没事,靠才艺”。

星光大道的冠军也来连麦了,这位美女冠军想知道,如何提高粉丝数量和粉丝活跃度,奉佑生的建议是加油干。

还有普通话比奉佑生还好的英国主播。这位英国小伙说,很多外国主播,想给海外用户直播,有没有海外的平台。奉佑生告诉“外国友人”,映客已经上线了MeMe直播,这个直播平台主要面向港澳台、东南亚、中东和欧美地区,在台湾等地拥有大量的用户。

还有很多用户,抓住这个机会给映客和奉佑生提要求,比如,一位用户想要映客的抱枕当礼物,奉佑生说是个好建议。

还有美女主播说,有时候家里wifi网络不好要用到4g,而且户外直播也没wifi,所以每个月的手机流量费很高,“有时一个月要用几十g,光手机费就上千。”霸道总裁立刻答应了请求,映客正在和运营商谈合作,会推出价格低廉的大流量映客直播卡。

一个小时的直播,也让奉佑生充分了解了映客主播的辛苦,“太不容易了,你们直播不累吗,太辛苦了太累了。”所以,奉佑生说,要把映客用户当宝,好好“宠溺”宝宝们。

虽然很体恤映客主播的辛苦,但是对于违规违法的账号,总裁又露出了霸道一面,比如,对于刷粉刷流量的造假恶意主播,映客会封号处理;因为吸烟有害健康,所以,主播们如果直播吸烟,就会被平台警告。还有用户提问,为何映客会屏蔽穿军装的主播直播,奉佑生说,因为军队涉及国家机密较多,所以为了杜绝泄密风险,所以就限制了军装直播。

对于很多直播平台一直束手无策甚至私下默许的色情低俗问题,映客也是坚决打击不手软, 在内容审查方面,映客拥有近千人的专业审核团队,并且对所有直播间的图文及视频内容进行24小时实时巡查和监督处理,保证直播内容的规范化。

这一小时的直播,就像一出“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电视剧,所以,没有获得连麦机会的宝宝们也别伤心,未来奉佑生还会拉着其他高管们,来直播当客服。

把用户当宝

其实,奉佑生主演“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码,一点都不意外,映客2016年之所以能从上千家直播平台中厮杀出来,靠的就是把用户当宝,提升用户体验。

2017年第一天,奉佑生又给用户写了一封公开信,《给宝宝的一封信》,霸道总裁信中承诺,映客永远把用户当宝。

第一,黑科技,让用户惊喜。

奉佑生当客服直播一小时过程中,出现一次掉线的小事故,尽管掉线的原因既可能是网络不好但是奉佑生很在乎,“我直播就有bug,很尴尬,所以我们还要再改进”。

对直播细节的完美苛求,首先通过技术创新来完善和提升。

比如,美颜功能。映客的口号是“你丑你先睡,我美我直播”。中国人通常来说比较腼腆,为了让他们减少顾虑,大胆直播,映客在业内第一个推出美颜直播,通过实时智能的美颜功能,让主播们美美嗒的直播,一下子抓住了“90后”人群的心,“高颜值”的功能成了映客走红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今,美颜直播已经成了行业标配,竞争对手们纷纷跟风,美颜功能深入人心,所以,还有映客宝宝们建议奉佑生尝试美颜功能。

直播的最大特点就是实时互动,为了提高互动性,映客首创了 “三连麦”等功能。

映客拥有的三连麦技术,可以实现一个人同时和另外两个人连线,如同电视台把嘉宾请到演播室,这样的直播技术不再受嘉宾时间约束,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就可进入节目,对于主播来说,和粉丝的互动手段得到了丰富,能够提高用户粘性,对于粉丝来说,和主播的互动机会大大增加,增加了和主播对话的机会。

此外,映客推出的“短视频”功能,也受到用户的喜爱。通过短视频功能,用户可以将自己所拍摄的内容上传至映客的“朋友圈”,与其他用户互动。

第二,用优质内容留住客户。

要留住用户,最重要的是优质内容。

里约奥运会期间,映客第一时间拉来多位焦点运动员,小公主傅园慧来秀洪荒之力、刚刚求婚成功的的秦凯何姿来映客虐狗等。除了奥运明星,企业家杨元庆、郭广昌,明星刘涛、高圆圆等纷纷站台映客。

在给宝宝们的公开信中,霸道总裁还说,2017年映客将启动“内容多元化和社交立体化”战略。

给宝宝们解释下,所谓“内容多元化”,就是映客在新增好声音、才艺、星·情这些TAB的基础上,还会开拓体育、美妆、有料、游戏等等直播+“频道”,在奉佑生的客服直播中,已经有心急的映客宝宝们,催促游戏直播赶紧上线了,奉佑生承诺,游戏直播很快会上线。

除了来看直播,奉佑生还希望“宝宝”们能在映客找到好朋友,2017年,映客将“为宝宝们打造一个更丰富、更大空间、更多展示自我机会的直播生态平台。”

从上线伊始,映客一直重视社交属性,比如,“你丑你先睡,我美我直播”的映客口号,就多次刷屏朋友圈。去年9月映客上线的短视频功能,用户只要上传短视频,其好友就能够在“关注”页面查看。相比于微博的图文聊天和微信语音文字图片聊天,直播无疑是最能充分展示自我的手段,直播类似face to face,能够最大可能消除网络带来的社交风险,奉佑生说,未来映客希望成为继微博、微信之后的第三大社交平台。

第三,当“暖男”贴心服务,让用户爽。

奉佑生不仅是“霸道总裁”,也是映客宝宝们的暖男客服,映客成立至今,一直在打磨产品,提升服务能力。

与很多直播平台,把所有的资源和流量倾斜给少数大v不同,映客打造的是全民直播,对用户的重视,最重要的体现在流量和资源的公平分配上。

奉佑生多次强调,映客坚持C2C模式,要做微博、微信之后的第三大平台,因此映客不签大牌主播和娱乐明星,同时通过更合理更公平的算法,分配珍贵的流量资源,给草根主播们更多的展示机会,让更多有创作能力的用户脱颖而出,这也使得映客的用户量、用户使用时长、用户活跃度都远远超过同行。

随着直播行业的火爆,一个新的职业————主播诞生了,他们的收入主要来自直播平台,为了让这些映客用户们活得更好更爽更体面,映客在业内第一个开通了打赏功能。

打赏鼓励主播生产更好的内容,给主播带来了经济收入,同时也增加了直播平台的用户粘性。在整个直播行业,映客给主播的分成比例也最高,超过60%,这也是很多主播平台对映客不离不弃、始终相伴的原因之一。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无论是那封向宝宝们示爱的公开信,还是一小时的客服直播,霸道总裁奉佑生都表现得很谦虚,他说,映客还有一些小bug,需要不断完善,主播们很辛苦,“对用户宝宝们的关怀和服务上,在映客过去一年飞速发展中,面对海量用户,确实响应不及时和有许多不足,做为创始人、CEO,我深表惭愧,也请宝宝们接受我最真挚的歉意。”

所以,霸道总裁爱上映客宝宝,不是一小时的电影,是2017年会继续连播的电视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