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无人机是把双刃剑,应该如何平衡?

    无人机又闯祸了,这次还是差点撞上了飞机。不过事故这次并不是发生在国外,离我们更近了。16号下午,有媒体报道,杭州的一位用户为了拍摄落日,使用大疆Mavic Pro无人机,于15日下午近距离拍下了民航客机降落的画面。该用户将视频剪切过的一个8秒左右的视频上传到了网上,不久之后就引发了关注。视频显示,该无人机与客机在高空十分接近。

  航拍圈不少资深玩家都出来进行紧急提醒,让网友切勿模仿,操作无人机飞入机场范围,属于违法行为,操作不慎或者遭遇无人机信号干扰等问题,很容易撞上客机或者被吸入发动机,从而酿成航空事故。针对这起事件,浙江省公安厅已经找到拍摄者,立案调查中。


  从消费级无人机普及以来,类似的事件时有发生。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自 2015 年 8 月至 2016 年 1 月这段时间,总计发生了583起无人机事故。15年的时候,在纽约也有一架无人机飞上了7000英尺高空,只相差20英尺就要撞上一架飞机,其他的比如类似杭州发生的,无人机飞入飞机场,或者飞行高度超出限制,都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有一次,无人机还撞上了西雅图太空针塔的塔顶,成都双流机还曾经发生过跑道起降空域出现无人机事件,导致跑道停航关闭1小时20分,造成55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降。

  而这样的事故随着无人机的加速市场化,会更加频繁的出现。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8亿元,2016年可达32亿元。2019年,中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或将超过240亿元,4年预计将增长30倍。

  无人机的规范化远远跟不上其普及速度。据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AOPA)的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持证无人机飞手只有2142人,而从2013年至2016年大疆无人机在天猫的销量就超过了7万架,这意味着,约90%以上的无人机处于“无证飞行”状态。

  大量的无人机无证飞行,不只是带来高空飞行或者飞入机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已经抓紧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在无人机用途广泛的婚庆、航拍、策划广告等领域,频繁的出现伤人事件,还可能引发火灾、爆炸等事故,河南就出现过几起无人机把小区电线弄断,划到小孩的事件,造成生命财产安全损失。

  不受限制的“航拍”也带来了隐私安全的问题。一些无人机爱好者在小区操纵无人机航拍,难免会拍到邻居的家装布局或者个人隐私,造成了其他居民的困扰,在自家休息或者娱乐、洗漱时,突然出现一个“不速之客“,个人空间被肆意侵犯。

  无人机还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利器。去年12月,外媒警告称,要警惕面临“无人恐怖主义”——即利用无人机以及或许会在不远的将来出现的其他无人系统实施攻击。要知道,如果不对无人机的飞行区域进行限制,在无人机上改装附加简易爆炸装置后,它将成为一种极为廉价的恐怖手段,类似9·11这样的惨案很可以引发前所未有的恐慌。试想,如果出个门就要承受无人机随时爆炸的压力,心得有多大才能好好生活?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如何用好它是一门艺术。无人机技术就是如此,一方面,在段时间内,它的普及带来了航拍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许多全新的工作模式,在搜救救援、农业植保、巡检测绘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另一方面,技术一旦被滥用,它也会带来安全、隐私等方面的挑战。一项新技术的普及,如果不在法律、伦理上进行限制,将会带来无法预料的问题。无人机从出现到现在只经历了短短的几年时间,亟需建立行业标准和相应的法律法规,需要政府、厂商、用户一起建立规范,维护秩序,才能在限制技术的滥用的同时保障广大用户合法使用航拍飞行器和新技术的权益。

  根据现行无人机管理规定,如果进行航拍,需要拥有相关执照,并且在飞行前要申报航线,如果违反规定就属“黑飞”。但是大家也看到了上述统计数据,黑飞的无人机数量超过了90%。 过去一年民航局密集出台了《轻小型民用无人机系统运行管理暂行规定》、《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等多项针对无人机的行业监管措施,但是实际执行中仍然存在很大的困难。

  其他国家也都针对这种设备出台了相应的限定法令,除了限制飞行高度,无人机目前在很多地方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像是一些重要的政府机关或机场附近,之前无人机误入白宫就引发了恐慌。911恐怖袭击后,英国就制定了对空域内存在威胁的飞行器进行击落的政策。中国和美国都已经成功实验了反无人机镭射武器,可以通过发射镭射光线烧穿飞行器,几秒内击落飞行器。日本去年被曝出用网捕捉黑飞的无人机,美国、荷兰等地也纷纷推出类似的政策,通过各种各样的设备来捕捉和控制无人机,还有的国家正在研究推出防御系统,干扰操控信号使目标无人机失效甚至被操控。

  无人机厂商也在为无人机的安全飞行做出努力,杭州的事件发生后,大疆在公告中宣布将推出全新的ADS-B广播式预警系统,帮助航拍飞行器的操作人员避开民航客机。之前大疆的无人机闯入白宫事件后,大疆就更新了无人机软件,通过GPS定位无人机是否在禁飞区内,一旦它试图越界,便切断发动机使其着陆。无人机在墨西哥美国之间运送毒品事件曝光后,大疆也被曝出计划研发防止无人机飞越国境线的技术。

  当然,在国家针对无人机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完善的情况下,无人机开发商可以做的还可以更多,比如用户激活认证,购买无人机之后,想要操纵起飞之前,需要用已经取得的合法的飞行证件号码或者其他证件激活,如果玩家试图对无人机程序进行修改、改装自动报警反馈等,从源头上保障无人机的安全性。

  (文/于斌 潮起创始人,QQ&微信:11782181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